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商品价格飞涨 PPI涨幅超预期 引发全球通胀担忧


2021-05-1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10日,据《彭博社》报道,在商品价格上涨和去年基数较低的支撑下,4月份中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幅度超出了预期,而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然相对较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表示,生产者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6.8%,是自2017年10月以来的最快速度,此前3月份上涨了4.4%,中位数预测为增长6.5%。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0.9%,略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

在全球需求上升和供应短缺的推动下,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引发了人们对全球通货膨胀的担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随着制造商开始将更高的价格转嫁给零售商,中国的PPI指数上升是全球通货膨胀的另一个风险。

美联储(Fed)的官员们认为,近期商品价格上涨是暂时的。 在中国,政策制定者坚持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将是有限的,而且价格增长总体上仍处于可控范围。 尽管如此,北京官员们仍承诺加强对原材料市场的控制,以限制企业的成本。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是由于国内生产稳定复苏以及铁矿石和有色金属价格上涨造成的。

与此同时,在猪肉价格下跌(中国CPI篮子中的关键因素)的情况下,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仍然相对较低。

澳新银行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杨梦阳说,CPI和PPI之间差距的扩大“表明经济复苏不平衡。尽管商品繁荣,但服务业尚未赶上。”他说,目前中国工资水平仍然落后,央行很可能会保持其政策立场中立。

中国人民银行正寻求削减去年大流行期间注入经济的刺激措施,因为担心会引发债务的增加。经济学家预计,决策者们将放慢信贷扩张的步伐,而不是提高利率。中国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上月表示,宏观经济政策不会有任何大逆转。

中国的目标是今年将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通胀率保持在3%左右,但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一位官员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预计整体指数将“大大低于”2021年的官方目标。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2.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4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