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摇滚乐队BEYOND的主唱黄家驹逝世


2021-06-30  |  国语 |  粤语 【字号】

黄家驹(1962年6月10日—1993年6月30日,中国原创音乐的奠基人之一,中国摇滚的先驱者之一。摇滚乐队BEYOND的主唱兼吉他手,也是其乐队贝斯手黄家强的二哥。

 

 

初中时代时,家驹因朋友的潜移默化而爱上了西欧流行音乐,15岁时更因为在父亲工作的公司后巷拾到一支破旧吉他(另一说法是17岁时因邻居搬家留下一支木吉他),而令他与这种乐器结下了不解之缘。

黄家驹于博允中学毕业后,曾任职办公室助理、五金、冷气、水电工程、电视台布景员等,甚至加入乐队鼓手叶世荣任职的保险公司作推销员。

 

八十年代初期,黄家驹通过琴行老板的介绍下认识了叶世荣,发觉彼此音乐兴趣相近,联同两位朋友邓炜谦(又名邬林,英文名William)及李荣潮一起组成乐队作音乐交流,此为BEYOND的雏型。

他们于1983年正式组成了BEYOND,经过几次人事变动后,低音吉他手黄家强和主音吉他手黄贯中先后加入,并举办“永远等待”音乐会及推出盒带《再见理想》后,终获经理人垂青而加入乐坛。

BEYOND在1983年至1993年的阶段,发表的大部分作品中均为黄家驹所创作及主唱。黄家驹除了为自己的乐队创作作品之外,他也偶尔为其他的歌手(例如许冠杰、谭咏麟、麦洁文、王菲、蔡兴麟等)创作。 黄家驹具有率真的性格,且敢怒敢言!因此有时令娱乐圈中的人不满。然而其果断、健谈的个性,也令他成为BEYOND中的灵魂人物。

 

 

经过多年的努力,BEYOND成为了香港举足轻重的乐队。但由于他们对香港乐坛失望,再加上希望乐队能够冲出香港,BEYOND决定向台湾、日本、东南亚等地方发展。

1991年9月,BEYOND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办了五场“生命接触”演唱会。此时日本经理人公司对BEYOND感到兴趣,与他们签约,带领BEYOND往日本及亚洲其他地区发展。同年年底,他们转投华纳唱片,开始了BEYOND的华纳时代。黄家驹表示这是他们希望有更大自由度去玩音乐。

1992年,BEYOND开始长居日本,接下大大小小的工作,其中包括他们最不愿意的游戏节目。他们起初以为日本比香港有更大的自由度去做音乐,谁知却依然要装“邻家的小男孩”去得到日本乐迷认同。

 

1993年6月24日,BEYOND在日本东京富士电视台拍摄游戏节目“Ucchan-nanchan  no  yarunara  yaraneba”。在游戏“宝物”过程中节目主持人内村光良(28岁)及BEYOND的黄家驹(31岁)分别坠落地上,黄家驹不幸头先坠地,陷入了昏迷状态,而内村光良却仅受轻伤,并无大碍。

1993年6月30日,一代音乐天才黄家驹于下午16时15分(日本时间)在日本东京去世,享年31岁。

香港邮政在2005年11月8日推出「香港流行歌星」邮票系列中,黄家驹成为其中一名获致敬推出邮票的歌手。香港电台也在2007年为其拍摄了纪念特辑《不死传奇:黄家驹》,于2008年1月26日无线电视翡翠台播放。同年5月10日,港台宣告将在6月30日之《Made  In  Hong  Kong李志刚》时段开播《黄家驹去世专辑》以纪念15年前意外死亡的Beyond主音黄家驹。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3.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4.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5.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6.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7. 黎智英案开庭 港府竟派反恐特勤队荷枪实弹戒备
  8. IBM挨告 日本2纳米芯片计画受阻 台积电难撼动
  9. 美国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文件化 史无前例
  10. 日本男性听女人说这四句话会立即分手 底线是这些
  11. 日本ispace称无法确认登月舱着陆 通讯无望恢复
  12. 黎智英被囚超过两年 其子再赴英求见首相未果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20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