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芯片荒即将殃及苹果 特斯拉也无法避免 需时间缓解


2021-07-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9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芯片荒即将殃及iPhone。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特斯拉(Tesla Inc., TSLA)即将感受到全球微处理器供应严重短缺的影响,这意味着,即使是最大、供应链最给力的企业也无法永远避开这场芯片危机。

苹果公司周二警告说,在截至9月的第四财季,供应链方面的制约将波及iPhone业务,在与其他因素相迭加之后,料将导致本财季收入增速较最近一个财季同比36%的步伐放缓。这种谨慎的预期是在苹果为今秋推出最新款iPhone做准备之际做出的。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周二在一场公开的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我们将逐个财季去解决这一问题,而且正如你们猜测的,无论面临什么样的情况,我们都将尽一切努力来缓和影响。”

源自iPhone的收入在上个财季增长了50%,与此同时,其他多数智能手机生产商在获取零部件方面遇到了困难。与苹果公司的情形类似,特斯拉在最近一个财季也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当季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这期间其他汽车制造商在生产方面步履维艰。

不过,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周一提出了新的担忧,暗示备受期待的Cybertruck皮卡可能受到影响。这款汽车原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投产。他说,“为了使产量扩大到对客户交付有意义的水平,我们必须解决芯片短缺问题”。

4月份,苹果公司警告说,iPad平板电脑和Mac电脑可能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损失30亿至40亿美元的收入。不过,通过采取缓解措施,影响并不像预期那样严重。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说,影响主要限于iPad,且损失的收入不足30亿美元。他说:“在截至6月底的财季,iPhone业务未出现大问题。”

他说:“我们有一支了不起的运营团队,他们与我们的供应伙伴非常、非常密切地合作,鉴于世界范围内一些部件的情况,我们努力做到最好。”

对苹果4-6月财季的表现加以分析,可以看出庞大的规模和库克的供应链管理经验使这家科技巨头避免了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所面临的更严重的断供危机。

科技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的总裁Patrick Moorhead表示,多年来,苹果公司利用自己的实力向供应商投资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保证在它们的装配线上占有一席之地,这样就能得到iPhone需要的零部件。他称,在没有类似安排的地方,苹果公司也愿意向供应商支付更高的价格,以确保获得所需的零部件。

但即使采取了这些措施,苹果公司也已经有些无能为力了。Moorhead指出:“上季度,iPhone销售出现爆炸式增长,我认为该公司动用了储备,同时在第二日历季度销售了为第三季度准备的手机。”他说:“可能再多的投资也无法改变第三季度甚至第四季度的情况。”

Maestri在周二提醒分析师说,供应方面的制约将给收入带来更大冲击,现在iPhone和iPad都难以幸免。库克则补充说,总体而言,他认为苹果公司面临的供应限制与其他公司遇到的是同一种情况,对苹果产品的需求超过预期也是原因之一。

去年年底,苹果公司推出了首款具有5G移动通信功能的iPhone,推动了该公司创纪录的增长。库克表示,采取用了最新技术的芯片不存在供应不足问题,出现供应不足问题的是成熟制程芯片。

在苹果公司周二公布业绩前,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计当前财季iPhone销售同比将增长49%,明年iPhone销售收入将比2021年增长36%。

来自供应领域的消息人士私下的讨论也支持了分析师的预期,这些消息人士称,苹果公司进入2022财年之后的前景似乎很乐观。苹果预计秋季将发布下一代iPhone,知情人士称,随着该公司在此之前加大该设备生产力度,一些供应商已收到2021年下半年的组件订单或产量预期,这些订单或预期与苹果近年来和这些供应商分享过的订单情况相似,甚至相对更强。知情人士称,苹果的订单向供应商表明,苹果预计芯片短缺不会严重影响iPhone生产。

Maestri周二表示,苹果公司仍预计本季度收入同比将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年同期该公司销售额为647亿美元。

一部iPhone包含多种类型的芯片。iPhone新机型的芯片可能包括5G调制解调器和内存芯片,其中最关键的是A系列仿生处理器,这类芯片负责接收和执行用户指令。

苹果公司的处理器为自主设计,但生产外包给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2330.TW, TSM, 简称﹕台积电)的台湾工厂。这种安排让苹果成为台积电的第一大客户,为后者贡献了约四分之一的营收;在针对预期需求作出规划之际,苹果公司会提前几年预订台积电的产能。

知情人士透露,预计苹果公司今年将发布四款新iPhone机型,屏幕与去年产品类似。2020年,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 12 Mini、iPhone 12、12 Pro和12 Pro Max。

芯片短缺最先冲击了一些大型汽车制造商,这些制造商去年取消了芯片订单,并低估了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的需求反弹速度。居家办公经济也使得市场对电子产品和互联网服务需求跃升,这些产品和服务依赖芯片处理信息,从而令该行业进一步承压。

今年早些时候,台积电遇到了增加汽车芯片生产的压力,来自欧美的跨国汽车制造商要求台积电优先处理他们的订单,迫使这家芯片制造商与其他客户谈判,以便将产能释放出来用于生产汽车芯片。

知情人士称,虽然台积电重新分配了一些汽车芯片的产能,但并没有严重影响苹果公司。台积电表示,该公司不就具体客户置评。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克服了芯片短缺问题,办法是找到替代芯片,然后在几周内重写软件,使其能运用于特斯拉汽车。

马斯克表示,为了维持生产,需要找到新芯片,然后编写新固件,再与特斯拉汽车整合并进行测试,这是一项极其紧张的工作。

芯片业高管认为,供需失衡不会很快解决。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首席执行官基辛格(Pat Gelsinger)上周称,这种紧张状况可能会延续到2023年,而竞争对手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 (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Lisa Su)周二称,她认为供应链紧张局面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不过明年应会有所改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0.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2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