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香港大学劳工研究博士生在南宁调查遭逮捕 监视居住


2021-09-0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香港大学一位研究劳工问题的博士研究生在广西南宁市遭到警方拘押,罪嫌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根据法新社的报道,这位遭到中国警方拘押的港大博士生名叫方然,他的朋友已经至少有5天联络不上他。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星期三(9月1日)在脸书上贴文,指港大社会学系博士生方然8月26日在广西南宁被国安人员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邹幸彤还在脸书上转贴了一则方然爸爸方建忠的微信对话截图,该截图显示方然现年26岁,曾于2013年加入了中共。

方建忠表示,他儿子“绝对没有动机、也没有足够的现实条件去从事任何违法乱纪的活动”。

法新社也报道说,方然父亲方建忠在社媒上留言证实,他的儿子上周四在广西南宁被警方拘捕。“我极为震惊,”方建忠写道。他认为方然是一名忠贞的中共党员。

“我认为,方然绝不可能是一个寻求伤害党的罪犯,他是一个一心希望协助党的事业的雄心勃勃的年轻人。”

法新社表示,无法独立证实这些文字出自方然父亲之手,但是3位与方家保持联络的方然的朋友证实这些文字确实是方然父亲写的。

香港大学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已经知悉此事,并正积极了解中。”港大的一位发言人还向法新社表示,“我们会在有需要时向方先生和他的家人提供协助。”

方建忠也在社媒上证实,方然目前在南宁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规定,“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主要适用于重大贿赂犯罪嫌疑人或嫌疑人在当地无固定住所两种情况。

“香港01”引述港大网站上的资料说,方然目前就读港大社会学系,是一位全职博士生,他研究的方向是劳工关系、劳工组织,网站上说他目前的研究聚焦于分析比较中国大陆劳工赋权的不同方式。

据了解,方然是中国公民,本科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2018年赴港大攻读博士,一直从事劳工研究,也特别关注中国大陆的劳工权益问题。

方然的一位朋友告诉法新社,方然非常关注社会问题,而且“看到不公也从来不怕大声说出来”。

中共虽然自己从工人运动起家,却在执政后对基层的劳工问题特别敏感,一再防范工人建立自主自治的工会组织,维护自己的劳工权益。劳工组织或劳工运动常常被中共视为影响社会稳定甚至对国家政权构成威胁的不安定因素。

近年来中国各地爆发不少劳资纠纷与劳工维权事件,当局也一再打击在基层为劳工说话的维权人士或非政府组织。目前不知方然被捕是否与在大陆的劳工维权活动有任何关联。

方然的父亲方建忠在社媒上呼吁中共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方然的情况,协助尽快完成调查,让他回到学业中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4.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5. 朝鲜频射导弹时 习近平告诉金正恩中朝更紧密合作
  6. 莫斯科或接棒说中俄关系“无上限” 不谈乌克兰问题
  7. 大战或临近 普京签署新征兵法 方便动员更多新兵
  8. 台湾安全关乎全球利益 德外长警告别酿世界灾难
  9. 比自杀更让人绝望的 到底是谁在逼良为娼?
  10. 加拿大西海岸发生6级地震 无海啸威胁无建筑损坏
  11. 北京将于周日在台湾北部设立禁飞区 因太空活动
  12. IMF首席经济学家:全球高通膨恐持续到2025年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2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