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甲辰年 三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比自杀更让人绝望的 到底是谁在逼良为娼?


2023-04-1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不好意思,一个老故事。

雍正初年,河北淮镇一带遭遇饥荒。农妇郭六(连名字都没有)的丈夫眼看活不下去,准备出外逃荒。出门前,他对妻子郭六下跪叩头说,父母年老多病,我把他们托付给你,辛苦你了。

郭六颇有姿色,丈夫走后,村里的男人见有机可乘,纷纷拿钱去撩她,但她不为所动,只是埋头做女红,尽力养活公婆。

几个月过去,丈夫杳无音信,郭六眼看撑不下去,将左邻右里请到一起,一个个叩头说:“我丈夫把公婆托付给我,现在我尽力了,再不想别的法子,全家都得饿死。大家如果能帮我,就请施舍我;不能帮,我就卖身了,请大家别耻笑。”

这话一出,全场冻住,接着,一个个悄悄离开。

郭六大哭一场,向公婆告白,然后便挂牌接客。

时间一长,郭六除了将赚来的钱养公婆,还省下一些,买了个女孩。她对这个买来的女孩看守甚严,不让外人看一眼。大家都猜测,她肯定是想将这女孩调教好,吊高来卖。郭六也不辩解。

过了三年多,丈夫回来了。当着公婆的面,郭六对丈夫说:“公婆健在,我任务完成了。”又将那个女孩带来,说:“我的身体被玷污了,若无其事面对你,实在做不到。我已为你另娶了一个妻子,现在也一并交还给你。”

她丈夫当时就惊呆了。郭六说你等等,我做饭去。转身走到厨房,用切菜的刀抹了脖子。

她自杀前有没有留下诸如“你好世界,再见”的话,不得而知。估计是没有的,人到了彻底的绝望,什么都不想留下。

县令亲来验尸,见郭六双眼圆睁,怎么都合不上,知道她心愿未了,就判她葬在夫家祖坟,但将来不能跟丈夫同穴。

不同穴,因为她“失贞”,丈夫应该和她断绝关系;葬在祖坟,表明她仍是公婆的好儿媳。

郭六双眼还是合不上。公婆哭着说:“她本是节妇,受我们拖累,万般无奈才这样。当儿子的,不能奉养父母,把责任推卸给弱女子,到底是谁的罪过?这是我们的家事,不需要你们这些当官的瞎掺和。”

公婆话音刚落,郭六双眼就闭上了。

事发后,乡人对此事议论不一,说什么的都有。

站在现代女权的角度,郭六如此逆来顺受、委屈求全,也是应该被批判的。

以为自己可以站着说话,也就有了不腰疼的幻觉。

先不说她丈夫做出那样的决定有多么自私、无耻,在当时背景下,当一个男人决定独自去逃荒时,当妻子的是不能说不的,因为“夫为妻纲”。

但丈夫走后,她其实也可以有选择:

第一,自己也逃荒去,把公婆撂下不管。

但这么干,等于也是社会性自杀。

第二,就是喝药、跳崖等,以死来脱离苦海。但她对丈夫有承诺,一死了之,一样也会背上不孝之名,死后同样不能葬进夫家祖坟。

几重大山重压之下,郭六选择了最难的,挑起奉养公婆的重担。

刚开始,乡里那些男人用钱来挑她,她不理。其实她知道,自己撑不了多久——如果靠女红就能养活公婆,丈夫也不至于得出去逃荒。等到尽力了,问心无愧,这时候再选择死来解脱自己,舆论应该不会指责她。

但前面说了,她已选择尽孝,那就只有一条路可走:拿身体换生存。

在这里,郭六陷入了一个道德悖论之中:尽节则不孝,尽孝则失节。

跨出这一步之前,郭六决定穷尽所有可能,向邻里求助。她何尝不知,饥荒之年,各人都自顾不暇,谁还能管得了别人生死。只是,她必须以此来堵住悠悠众口。

果然,面对她的求助,邻里袖手。也怪不得人情冷漠,自家都救不了呢。再说,有救人能力的,说不定都在等着郭六跨出那一步。

郭六,就这么被逼良为娼了。

到这里,郭六其实还是一普通女子,她接下来所干的,才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在出卖肉体勉强维持公婆的饱暖时,她开始为死活不明的丈夫操心了。她觉得自己的身体“不洁”,必须为他准备一个“干净”的女孩。等到丈夫归来,完璧归赵,再把自己这“不洁”的身体给了结。

这就让人无法再感动了。

这一步,已超出了“尽孝”的范畴。客观上,她是在帮着那个吃人的男权社会,完成对女性的道德围剿。这种围剿,只能以自杀为结局。

但对于郭六来说,自杀还不是最终结局。

人命案一出,“父母官”出场,连一声假惺惺的“我来晚了”都没有,只是代表官方,给郭六来个盖棺定论。

要知道,死后葬在哪,对于那时候的妇女来说,几乎就是活着的意义所在。“失节”的妇女,不但不能跟丈夫合葬,更不能葬在祖坟里,否则便玷污了整个家族。而被逐出祖坟,则会变成孤魂野鬼,继续挨饿。所以,郭六死不瞑目,就是在等这个结果。

县令给出一个折衷方案:留在祖坟,因为她尽孝了,是公婆的好儿媳;不能跟丈夫合葬,因为她已失节。

如此判决,郭六还是不瞑目。这时,公婆出来说公道话了,就算儿媳有过错,责任全在我们儿子身上,他凭什么敢跟她断绝关系?最后一句掷地有声:“此我家事,官不必与闻也。”

此言一出,郭六才瞑目。

你看,就是如此坚强的女性,命可以不要,名分也不能不要。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

郭六

郭六,淮镇农家妇,不知其夫氏郭父氏郭也,相传呼为郭六云尔。雍正甲辰、乙巳间,岁大饥。其夫度不得活,出而乞食于四方,濒行,对之稽颡曰:“父母皆老病,吾以累汝矣。”妇故有姿,里少年瞰其乏食,以金钱挑之,皆不应,惟以女工养翁姑。既而必不能赡,则集邻里叩首曰:“我夫以父母托我,今力竭矣,不别作计,当俱死。邻里能助我,则乞助我;不能助我,则我且卖花,毋笑我。”(里语以妇女倚门为卖花)邻里趑趄嗫嚅,徐散去。乃恸哭白翁姑,公然与诸荡子游。阴蓄夜合之资,又置一女子,然防闲甚严,不使外人觌其面。或曰,是将邀重价,亦不辩也。越三载余,其夫归,寒温甫毕,即与见翁姑,曰:“父母并在,今还汝。”又引所置女见其夫曰:“我身已污,不能忍耻再对汝。已为汝别娶一妇,今亦付汝。”夫骇愕未答,则曰:“且为汝办餐。”已往厨下自刭矣。县令来验,目炯炯不暝。县令判葬于祖茔,而不袝夫墓,曰:“不袝墓,宜绝于夫也;葬于祖茔,明其未绝于翁姑也。”目仍不瞑。其翁姑哀号曰:“是本贞妇,以我二人故至此也。子不能养父母,反绝代养父母者耶?况身为男子不能养,避而委一少妇,途人知其心矣,是谁之过而绝之耶?此我家事,官不必与闻也。”语讫而目瞑。时邑人议论颇不一。

先祖宠予公曰:“节孝并重也,节孝不能两全也。此一事非圣贤不能断,吾不敢置一词也。”

故事讲到这儿,别急着感动,我们还是要问:到底是谁在逼良为娼?

淮镇属献县,史料载,雍正三年,献县确曾发生过饥荒。饥荒的规模、持续时间不详,但从《阅微草堂笔记》中这记载,我们可以窥其大概:

首先,郭六丈夫走后,她靠做些针线活就能在短时间养活三口人,说明饥荒程度有限;第二,乡里还有男人用钱来撩她,说明饥荒并不是全面波及;第三,郭六卖身所赚的钱,除了养活三人,还能买一个女孩,同样说明,饱暖思淫欲的人不少,而且货币还能买到粮食,饥荒真的不是很严重。

不严重的饥荒,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的人伦惨剧?

《清史稿·食货志》说:“雍正初,整理度支,收入颇增。”雍正初年,国库收入还是增加的。而淮镇离北京才两百多公里,在“收入颇增”的情况下,京城附近遭遇饥荒,只要官府开仓赈灾,民众但凡有一碗粥喝,何至于此。

那么,如果朝廷有赈灾,赈灾粮款哪儿去了?如果朝廷不赈灾,往年收的税赋哪儿去了?

这问题一出,郭六公婆那句“此我家事,官不必与闻也”,客观上也为官府卸责了。风调雨顺的年景,百姓用税赋养朝廷;灾荒年,朝廷就该开仓赈灾。发生这样的惨剧,责任首先在官府。所以,官府不是“不必与闻”,而是必须向被他们逼良为娼的郭六下跪谢罪。

巧的是,纪晓岚祖上正是献县望族。这个故事,应该是纪晓岚的祖父纪天申告诉他的,因为故事最后,纪晓岚以祖父的评论作结:“节孝并重也,节孝不能两全也。此一事非圣贤不能断,吾不敢置一词也。”

雍正初年,也就是郭六悲剧发生的时间,纪天申就在献县当县丞(副县长)。县令到郭六家验尸时,纪天申是否在场,不得而知。但史料又载,就在这场饥荒之中,纪天申曾“捐粮六千石,煮粥赈灾”。有可能,那出外逃荒的丈夫,出了淮镇,往东北方向走到纪天申施粥的崔尔庄,就是靠着纪家的粥活下来的。

纪天申大发善心施粥,但对郭六一事“不敢置一词也”,这当然是体制内聪明人的做法。但说此事“非圣贤不能断”,也是一种精明的自我撇清。

要知道,逼死郭六的是腐败的清政府,而帮凶,正是“圣贤之言”。

不过话说回来,郭六还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她被逼良为娼,只被定性为“失贞”,这要搁别的年代,你怎么养父母公婆,那是你的事,没人管你,敢卖身求生,分分钟以卖淫罪判你个十年八年,那就生不如死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美国妈妈累死后 老公雇了四个保姆来干亡妻的活
  4.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5.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6. 不确定时代 中国性萧条正在加速 关闭了的性开关
  7.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8. 比自杀更让人绝望的 到底是谁在逼良为娼?
  9. 炸了:日本男艺人被老板性侵20次 “有视频证据”
  10. 习近平与普京关系有多近?你应该知道的5件事
  11. 从越战难民到赢得奥斯卡 华人演员关继威太传奇
  12. 李克强退休前的最后呼喊 罕见称权力来自人民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801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