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


2021-09-14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015年9月14日,人类首次探测到宇宙中的引力波。2016年2月11日上午10点30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召集了来自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以及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科学家在华盛顿特区国家媒体中心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 科学家为直接探测到引力波的消息欢呼。

从左到右分别为:Gabriela Gonzalez, Rainer Weiss和Kip Thorne

在物理学上,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以光速传播的时空波动,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引力波被视为宇宙中的“时空涟漪”。通常引力波的产生非常困难,地球围绕太阳以每秒30千米的速度前进,发出的引力波功率仅为200瓦,还不如家用电饭煲功率大。宇宙中大质量天体的加速、碰撞和合并等事件才可以形成强大的引力波,但能产生这种较强引力波的波源距离地球都十分遥远,传播到地球时变得非常微弱。

1974年物理学家约瑟夫·泰勒(Joseph  Hooton  Taylor,  Jr)和拉塞尔·赫尔斯(Russell  Alan  Hulse)发现了一颗编号为PSR  B1913+16的脉冲星,他们发现该脉冲星处于双星系统中,其伴星也是一颗中子星。根据广义相对论,该双星系统会以引力波的形式损失能量,轨道周期每年缩短76.5微秒,轨道半长轴每年减少3.5米,预计大约经过3亿年后发生合并。 自1974年,泰勒和赫尔斯和对这个双星系统的轨道进行了长时间的观测,观测值和广义相对论预言的数值符合得非常好,这间接证明了引力波的存在。泰勒和赫尔斯也因这项工作于1993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这次探测到的引力波是由13亿光年之外的两颗黑洞在合并的最后阶段产生的。两颗黑洞的初始质量分别为29颗太阳和36颗太阳,合并成了一颗62倍太阳质量高速旋转的黑洞,亏损的质量以强大引力波的形式释放到宇宙空间,经过13亿年的漫长旅行,终于抵达了地球,被美国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两台孪生引力波探测器探测到。 两台探测器记录到的波形 探测到的引力波信号初始频率为35赫兹,接着迅速提升到了250赫兹,最后变得无序而消失,整个过程持续了仅四分之一秒。位于利文斯顿的探测器比位于汉福德的探测器早探测到7毫秒,这个时间差表明引力波是从南部天区传来。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五角大楼发布最新UFO论文 外星人“母舰”探测船
  3. NASA“好奇号”探测器在火星上发现“龙骨状”结构
  4. 马斯克正在下盘大棋 X集团被曝光 推特已并入
  5. 摩根大通CEO建议政府为风能和太阳能征用私人土地
  6.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被中共渗透 编辑集体发文抗议
  7. 德州排华 议员推多项法案禁止中国公民入读公校
  8. 瑞士政府施压瑞信:若被并购失败 将面临国有化
  9. 美国36岁议员宣布将当奶奶 儿子世袭17岁生娃传统
  10. NASA曝中国火星探测车“祝融号”半年没动 恐已报废
  11. 外星人可能将黑洞用作量子计算机 辐射或是信号
  12. 马斯克最高的太阳能 被人折腾黄了 太阳能车太贵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