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马斯克最高的太阳能 被人折腾黄了 太阳能车太贵


2023-02-0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出品 | 虎嗅汽车组

作者 | 王笑渔

太阳能,是埃隆 · 马斯克的最爱。

如果不是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补充,电动汽车仍然需要间接地消耗化石燃料。所以,在特斯拉的宏伟计划(Master Plan)第一部和第二部中都提到了太阳能。而在今年 2 月 1 日,马斯克在微博上还写到:" 风能、太阳能与电池相结合,将为地球解决可持续能源问题。"

听完马斯克的这番言论,有特斯拉车主立马就行动了起来。

比如油管博主 ItsYeBoi,就在特斯拉车后拉了八块太阳能电池板。而根据他的计算,至少需要 10 天才能把特斯拉 Model 3 给充满电。

录视频、博取流量就算了,国外居然还真有初创公司,轻信了马斯克描绘的宏伟蓝图,走上了太阳能汽车的这条不归路。在摸索了六年之后,最近他们官宣了破产。

总部位于荷兰的太阳能汽车公司 Lightyear(以下我们就称之为 " 光年汽车 "),在当地时间 2023 年 1 月 23 日宣布,负责首款产品 Lightyear 0 太阳能汽车生产的 Atlas Technologies 公司申请破产。并且,目前该请求已经得到了法院的批准,法院正式宣布了 Atlas Technologies 破产。

在裁员 620 人之后,Lightyear 0 成为太阳能汽车探索之路上的先烈。

理论上,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来驱动电动汽车,听起来似乎符合逻辑。但事实上,一辆普通的汽车上没有足够的表面积来安装足够的太阳能电池,而且电池加太阳能板的成本颇高,这使得太阳能汽车的量产难度,仅次于贾跃亭的 FF 91。

太阳是免费的,太阳能车却要上百万

Lex Hoefsloot (莱克斯 · 霍夫斯洛特)在 12 岁时,在杂志上读到有关气候变化的文章,他说:" 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没有人对此采取任何行动。能有多难?"

长大后,他意识到问题比他最初想象的要复杂,但霍夫斯洛特并没有袖手旁观。在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就读期间,他成为太阳能团队的队长,随后开启了追逐太阳的道路。2015 年,霍夫斯洛特和团队研制出第二代太阳能汽车 "Stella Lux",并世界太阳能挑战赛上卫冕冠军。

当时,这款 Stella Lux 太阳能汽车的最高时速能达到 126 千米 / 小时,在电池满电并加上太阳能电池的情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 1000km。由此霍夫斯洛特就开始了创业造车之路。2016 年注册公司,2019 年推出原型车,2020 年上路测试,几乎每一个步骤都踩在了点上。

但唯独在量产前,倒下了。

在 2022 年 6 月,光年汽车正式发布量产车型 Lightyear 0,其售价高达 250,000 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 180 万元——这一价格远超市面上所有的纯电动车,差不多能买两台新款 Model S。

单看基础参数,Lightyear 0 这款太阳能汽车的产品力并不弱。一个 60 千瓦时的电池组提供了 625 公里(WLTP 标准)的续航。采用四轮毂电机,提供 1,720Nm 峰值扭矩,130 千瓦峰值功率。风阻系数低至 0.175,总重量仅为 1,575 公斤。以 100 公里 / 小时进行高速巡航,能耗低至为 10.5kWh/100km。

如果老老实实把它当做纯电动车来做,单凭这些参数,它基本能锁定爆款。但光年汽车为了 " 省电费 "、为了节能环保的大事业,偏偏要把 Lightyear 0 做成太阳能汽车。在前引擎盖和车顶铺了 5 平方米的双曲面太阳能电池阵列,一下子把成本拉升到了上百万的级别。

无形中增加了成本先不说,由于车顶铺满了太阳能板,Lightyear 0 的车内就无法再设置天窗了。原本就低矮的车身,再加上车顶视野的全封闭,这让后排的乘坐体验大打折扣。很难相信,这是一台百万级豪车的内饰。

从光年汽车公布的数据来看,太阳能发电的收益还是比较客观的。按照每年高达 11,000 公里的太阳能产量计算,使用 Lightyear 0 进行日常通勤(35 公里)的司机可以在夏季驾驶数月,然后才需要去充电;在荷兰等气候条件下,能开两个月,而在西班牙或葡萄牙,则能开七个月。

为了每天 35 公里通勤的零碳出行,你会愿意花费上百万的价格买它吗?

别说上百万支持环保事业了,多花 2 万块选配太阳能电板,开出去都容易被别人喷 " 大冤种 "。像去年刚推出的丰田 bZ4X,就提供了 " 太阳能充电穹顶 " 的选配。

这个太阳能板,每年获得的电量,可供增加续航里程约 1750km。算下来的话,每天大约能够增加 4.8 公里的续航。但为了这每天 4.8 公里的续航,你需要先购买顶配版的丰田 bZ4X 四驱高性能 Premium(售价为 28.48 万元),同时再花 20,000 元进行选配 " 太阳能充电穹顶 "。

而根据官方信息显示,太阳能充电穹顶的一年发电量可达到 243.7kWh。我们简单做个数学题,公共充电费用,满打满算按 2 块钱 1 度电计算,一年能靠太阳能板可以节省 487.4 元。所以,当你花 2 万元选配了 bZ4X 的太阳能板之后,你需要把它上开 41 年,才可以回本。

活生生的上演着 " 人走了,车还在 " 的传奇经典。

别太早判死刑,或许是打开方式不对?

搞电动汽车,如果全盘拒绝太阳能,也是不可取的。

虽然,电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排放比燃油汽车更低,但电动汽车并不是绝对的零排放。因为电动汽车的燃料周期碳排放比例,占其全生命周期的比例超过 50%。

换句话说,电动汽车的电力来源决定了产品本身是否真正绿色。根据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的分析,按照现有的能源结构,以一辆中型乘用车为例,在欧洲,纯电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比燃油汽车低 66%-69%,在美国这个数字是 60%-68%,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 37%-45%。

这说明,中国纯电动车的 " 绿色程度 " 较低。

以中国,美国和德国三个国家的电力结构为例,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最高,已经超过全部电力来源的 50%,美国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约为 1/3,其余电能主要来自天然气和煤炭。相比之下中国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接近 1/3,但煤电依然是电力的最主要来源,这也是电动汽车行驶每公里碳排放较高的原因。

不过,现阶段,国内太阳能目前的利用率还是太低了。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以燃煤发电为主的火力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比例为 71.19%。其次,才是水力发电,占比达到 16.37%,然后是风力发电、核能。最后,才是太阳能发电,比重仅为 1.92%。

事实上,要充分利用太阳能作为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并不只有太阳能汽车这一种存在方式。像特斯拉目前的新玩法,是利用光伏 + 储能 + 充电一体的模式。

在国内,特斯拉已于拉萨和上海启用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将阳光转化为电能,通过 Powerwall 储能设备储存能量,最后使用储存能量给车辆充电,从而实现了清洁能源的本地配置优化,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

在美国本土市场,特斯拉则是通过太阳能屋顶、Powerwall 储能设备、家用充电桩的产品组合,来完成太阳能转化为清洁能源的闭环。从价格来看,1,000 平方英尺的屋顶,系统功率为 6.31 千瓦,配有一个 Powerwall 设备,总造价为 46,425 美元(约人民币 31 万元)。

相较于传统的光伏设备,以及在公共充电站充电,特斯拉的太阳能屋顶确实是一种既环保又实用的选择。而且,还可以享受联邦太阳能税收抵免和其他退税。此前,在大停电发生时,特斯拉的太阳能屋顶储存的电量,还可以维持屋内的正常用电。

与顶着太阳能板到处跑的太阳能汽车相比,现阶段的光伏 + 储能 + 充电的模式,似乎才更加合情合理。毕竟,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是没有排放的,以太阳能板现在的发电效率来看,充满电走和边充边走的区别并不会太大。

写在最后

把话题拉回到光年汽车身上,现在说它是太阳能汽车的马前卒,可能还为时过早。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光年汽车只是宣布了首款量产车 Lightyear 0 的 " 死亡 "。在不久前的 CES 展上,光年汽车还发布了其第二代产品 Lightyear 2,这款车采用了更小的电池容量,价格也降至 40,000 欧元,折合人民币约 30 万元。目前的计划是,在 2025 年量产这款车。

申请破产、继续造车、即将量产,这样的字眼难免会让人联想到 " 下周回国 " 的贾跃亭。但与贾跃亭的 Faraday Future 不同,光年汽车确实在做一件前无古人的事情。如果凡事都一帆风顺,那只能说明,这件事本身的创新程度并不够大。

毕竟,如果哪一天真要流浪地球、独行月球的话,太阳能汽车还是排得上用场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8.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9.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0.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1.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12.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09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