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9月PPI创下25年来最快升速 全球通胀短时间无法缓解


2021-10-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4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中国工厂的成本压力在9月份继续加重,这让全球通胀短期内得到缓解的可能性变低。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同比上升10.7%,升幅大于8月份的9.5%,并创下25年来最快升速。PPI是衡量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一个指标。

这一升幅高于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10.4%的预期,也超过了2008年8月创下的10.1%的前高。这是自1996年中国官员开始发布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董莉娟周四表示,PPI升幅创纪录主要是因为煤炭以及一些能源密集型产品(比如有色金属、钢和化学品)价格上涨。

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坚挺程度超过了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引发了对滞胀的担忧。滞胀是指在增长放缓的同时,价格不断上涨。随着信贷增长放缓、监管收紧,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近几个月有所放缓。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价格上涨,加上全球航运发生大规模延误,可能会增加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通胀压力,这些国家也正努力应对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飙升。

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滞胀风险正在上升。他还称,中国政府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持续压力。

中国政府大力度的节能行动导致许多高污染煤矿关闭,而来自澳大利亚、蒙古和印尼等国的煤炭进口下降则加剧了煤炭的短缺局面。山西省本周遭遇洪水袭击,导致煤炭供应短缺的情况进一步恶化。中国约有三分之一的煤炭产自山西。

尽管为了解决电力短缺问题,中国政府最近几周允许一些煤矿复工,并上调了电价,但经济学家说,这些措施产生效果还需要时间,未来一、两个月煤炭价格可能维持在高位。

在9月份期间,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动力煤期货价格累计上涨60%,10月份迄今继续攀升,并在周三创出折合每吨255美元的历史新高。

工业领域通胀的上涨打击了中国制造业,而目前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和互联网等行业日益严厉的监管已经催生了抑制经济增长的风险。中国9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不及市场预期。

这也意味着已经受到其他材料成本上升和限电冲击的中国制造商,可能会削减产量或将更多成本转嫁给西方消费者,而西方消费者对玩具和电子产品等商品的需求在圣诞购物季到来前保持强劲。经济学家表示,上个月,中国以美元计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28%,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更高的价格而不是出口量驱动的。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在上周五给客户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随着供应中断的影响沿着全球供应链扩散,中国也可能输出通货膨胀。

与此同时,中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上涨0.7%,升幅低于前一个月0.8%,表明国内需求低迷。

猪肉价格上个月同比暴跌47%,而汽油等非食品价格加速上涨。猪肉是中国居民消费的主要肉类产品。

一些经济学家预测,工厂和企业承担的较高电力成本将进一步推高工业通胀,并最终推升消费通胀水平。

据澳新银行(ANZ)策略师邢兆鹏估计,中国将工业用户电价的上浮上限从此前的10%提高至20%,这可能会将10月或11月的总体PPI升幅推高至12%,并将消费通胀率推高0.5个百分点。

持续的成本压力也加大了中国央行管理通胀的难度。

华兴证券(China Renaissance Securities)宏观和策略研究主管Bruce Pang称,鉴于全球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中国决策者在进一步放松政策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制约。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2.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616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