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香港区人大代表被拒绝出席中共人大会议 因疫情和人事机密


2021-10-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6日,据香港《明报》报道,上周六结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据说因为香港“出现不明源头个案”,港区人大常委谭耀宗及3名原本计划列席会议的本港全国人大代表,被拒赴京出席。无独有偶,昨日刚闭幕的新疆第十次党代会上,一周前才由海南调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何忠友,似乎也因为疫情防疫原因处于被隔离状态,由始至终都是以视像方式出席。问题是,为何谭耀宗等人不能以视像方式出席人大常委会议呢?

表面看,谭耀宗等港区人大代表,完全可以在香港或到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人大常委会议。

不过,虽然新疆和海南的距离较香港到北京的距离更远,但疆琼两地都在中国“境内”,执行的是统一的防疫政策,两地均属低风险地区。

香港属于境外,京港两地实行不同的防疫政策;与何忠友调任新疆不同,谭耀宗等人只是去出席会议,会期仅有三五天,隔离期未完会议已经结束,更重要的还是,此次会议无与香港相关议题,不值得如此兴师动众。

那么能否在香港远程视频开会呢?值得注意的是,自疫情爆发以来,除了一些纯表态式的会议,如粤港澳大湾区记者会,采取过跨境连线方式外,就连身为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都未有以视频方式在港出席过在北京举行的重要会议,皆因跨境的互联网视频会议,保密性成疑。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的议题虽然多与立法有关,有关法律的咨询意见稿和最终通过的版本,都公之于众。但在闭门会议中的背景简介及说明,以及常委们讨论时的发言,均具有一定敏感性。

如今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陆地国界法》,以及《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外人单从法律条文或官方通稿中,往往不明就里。

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大常委会还常有人事任免事项,以此次会议为例,在开会同日卸任的7名省委书记,都将在会上出任多个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副主委,若提前泄露,可能造成尴尬。

在内地,官员人事调动一直被视为机密,不仅酝酿过程讳莫如深,连一些当事人的年龄、籍贯、履历,都渐成机密。

前些年,在政务公开口号下,各种资讯“脱敏”、“解密”,中国官媒新华社公布的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的官方履历中,甚至透露了配偶姓名和子女情况,如“张德江夫人辛树森是高级经济师、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他们育有一女”,“俞正声夫人张志凯现已退休,他们育有一子”等,但这一做法,到中共十九大时已经改变。

近年,官员简历愈来愈“简”,刚从中国国家科技部“空降”内蒙古的包献华,在百度百科上的简历只有两句话:“曾任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连年龄、籍贯都省略了,据说是避免外界根据其履历,“妄议”其背景及升迁原因。

对于此次未有到北京开会一事,谭耀宗表示,今次会议应该没有涉港议程。他指内地非常重视源头不明个案,又透露已非第一次因疫情原因未能赴京开会,去年曾改以视频形式在港开会。

谭耀宗透露今年8月中全国人大常委会例会,已经被内地建议不要出席,“但当时有香港议题,一定要出席。”该次例会其中一项议程,正是审议将《反外国制裁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谭指因而有特别安排,港区只有他一人出席,未有其他人列席,但该议程最终搁置未有表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6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