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汇丰向中共“叩头” 触禁令 被曝持有被制裁新疆公司股份


2022-01-1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1日,据《美国之音》报道,汇丰银行(HSBC)为一名客户托管一家新疆公司价值300万美元的股份,该公司属于美国制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惹来汇丰触犯制裁令的质疑。学者批评,汇丰明知有大量关于新疆的指控,但继续和独裁政府合作,反映到他们“只对赚钱有兴趣”,不顾企业社会责任。有英美议员亦说,需要设立新制度禁止投资与侵犯人权行为有关的公司。

被揭托管新疆天业集团股份

英国规模最大的银行汇丰被传媒揭发,持有被美国制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旗下一间公司的大额股份,被学者质疑行为与二战时与纳粹政权合作的公司无异。汇丰称遵守了其营商所在地的法律和规限。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1月9日星期日报道,汇丰去年为一名匿名客户购买“新疆天业集团”(Xinjiang Tianye Group Co., Ltd)价值220万英镑的股份,折合近300万美元。汇丰同时是该批股份的托管人。

新疆天业集团组建于1996年7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旗下的国有企业。该公司于1997年6月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市值约138亿元人民币,折合约22亿美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隶属中方的准军事组织,在2020年7 月因针对少数民族的严重人权问题被美国制裁。在制裁令下,美国禁止其公民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任何交易。同时,美国亦禁止任何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经过美国的交易。

国际特赦组织曾经指,有多达100万人被监禁在新疆境内的“再教育营”。中方曾指所谓的再教育营是职业训练中心,让学员免费食宿,学习语言、法律和技能。

潘嘉伟:汇丰只对赚钱有兴趣

汇丰对《星期日泰晤士报》确认有托管该名客户的股份,指股份是透过沪港通(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机制交易,参与者需要遵守香港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的规定。汇丰说,有遵守该银行有运作的司法管辖区所有的相关法律和规则。

日本明治大学访问研究员潘嘉伟对美国之音指,汇丰等跨国公司的行为,是延续了侵犯人权的行为。

曾担任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的潘嘉伟说:“这样的情况我们觉得是无异于二战时,纳粹政府时,有一些企业和他们合作一样。所以我觉得对国际社会而言,对于汇丰这种行为,明明知道已经有这么多关于新疆的指控,不但没有避免和一个独裁政府合作,亦没有任何调查,或者独立调查的资料情况下,继续和一个独裁政府合作。其实只能够反映到他们只对赚钱有兴趣,对于任何企业责任,任何关于人权方面的侵犯情况,是完全没有任何兴趣。”

潘嘉伟说,汇丰没有跟随他们自己设定的企业社会责任要求。

他说:“我们只能见到好像汇丰这种企业,是多么的虚伪。”

英美政界批评汇丰过于靠近中国

英国保守党议员、前党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指英国公司仍然不断向中国“叩头”(kowtow),批评汇丰越来越靠近“专制的中国政府”。

他认为,英国需要加快设立一个“现代奴隶风险登记册”(Modern Slavery Risk Register),列出与侵犯人权行为有关的公司,禁止在英国注册的公司投资相关企业。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指,事件再一次显示商界只追求利润,无视“种族灭绝”和奴隶制度。他说,美国需要逼使汇丰及其他企业对他们的行为负责

英国政界近年时常质疑汇丰的政治取态,包括支持被英国政府猛烈批评的“香港国安法”。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曾指汇丰在香港警方要求下,冻结他和家人的户口。香港警方则指冻结行动与洗黑钱调查有关。汇丰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在去年1月曾被传召到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接受议员质询。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7.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8.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9. 加州拟提宪法修正案 让住房成为基本人权 给补助
  10.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1.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5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