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首次合成尼龙


2022-02-28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35年2月28日(农历1935年1月25日),美国杜邦公司华莱士·卡罗瑟斯的研究组首次合成尼龙。在我们的身边,用尼龙材料加工制做的各种物品随处可见。尼龙袋、尼龙布、尼龙袜、尼龙蚊帐、尼龙窗帘等等,应有尽有。然而尼龙的发明,完全算得上是一项偶然的发明。

30年代初,卡罗瑟斯先在著名的哈佛大学任有机化学教师,33岁时应聘到杜邦化学工业公司的研究所任基础部负责人。

1932年夏季的一天,卡罗瑟斯像往常一样穿着白大褂早早地来到自己的实验室。细心的他注意到一根玻璃棒的尖端上粘有乳白色的细丝,这是上一次实验时未清洗掉的残渣形成的。他十分好奇地用力拉了拉这根细丝,发现它不但能够伸长,而且强度也很大。这时候,卡罗瑟斯的脑子里闪出一个念头:是不是可以把以前实验时失败了的聚酰胺再加以利用呢?于是他将这种本来很有可能作废料处理的化合物重新拿出来加热,然后扯成细丝,看能否制造人造丝。

随后卡罗瑟斯又对一系列的聚酯和聚酰胺类化合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经过多方对比,他在1935年2月28日首次由已二胺和已二酸合成的聚酰胺66(第一个6表示二胺中的碳原子数,第二个6表示二酸中的碳原子数)。这种聚酰胺不溶于普通溶剂,熔点为263ºC,高于通常使用的熨烫温度,拉制的纤维具有丝的外观和光泽,在结构和性质上也接近天然丝,其耐磨性和强度超过当时任何一种纤维。从其性质和制造成本综合考虑,在已知聚酰胺中它是最佳选择。

1938年10月27日,杜邦公司正式宣布世界上第一种合成纤维诞生了,并将聚酰胺66这种合成纤维命名为尼龙(Nylon)。尼龙后来在英语中成了“从煤、空气、水或其他物质合成的,具有耐磨性、类似蛋白质化学结构的所有聚酰胺的总称”。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2.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3. 佛州史无前例开绿灯 允许德桑蒂斯带职参选2024
  4.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5. 普京签法令 为乌克兰俄控地区民众提供公民身份
  6. 美联储承认对硅谷银行监管不足 呼吁加强监督
  7. 马英九希腊论坛批评蔡英文 陆委会怒斥:失态
  8. 解放军最大无人机绕台 美国军机横穿台海飞行线
  9. 中共再秀武力 解放军最大型无人机绕台 包围态势
  10. 首次现身!美国大杀器接近中国西部边境 展示实力
  11. 西南航空又出故障 全美短暂停飞 1728个航班延误
  12. 他11天不睡觉后:大脑进入新境界 看见另个自己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10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