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精英是怎样被毁灭的004 - 项与年


2022-05-0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34年,在50万国民党军队的堡垒战术进攻下,红一方面军八万多精兵在血战中基本打光,而中央苏区武器低劣的红军也节节败退,蜷缩在瑞金、于都、兴国、宁都等几个小县的边界处,苟延残喘。为了最后解决红军残部,蒋介石根据德国军事顾问赛克特的建议,秘密布置第五次“围剿“的最后一步——“铁桶计划“。该计划确定以瑞金为中心,各部队在指定时间、地点,从四面八方向前推进,形成半径300华里的大包围圈。然后每天向前推进约8华里,6个月之内到达瑞金城下。那时,瑞金的8万6千红军,将在150万国军、300道铁丝网、30道碉堡火力网,加1000辆快速运送拦截部队的军用十轮大卡车严密封锁中,插翅难逃。这就是著名的“铁桶围剿计划“。

1934年10月,红都瑞金上空乌云密布,杀气弥漫,蒋介石按照绝密的“铁桶围剿计划”派出150万大军,准备一举消灭中央红军。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蒋介石此举就可消灭红军“毕其功于一役”了。可是,事情偏偏就出了意外:当围剿大军形成铁桶之时,竟然发现:红军早已远去,人走山空。消息报告到主帅处,蒋介石大惑不解:红军莫非上天了?入地了?

他哪里知道:就在庐山他那个极其秘密的高级军事会议上,竟然有个中共的暗探。此人谁何?莫雄是也。

江西德安保安司令莫雄是国民党左翼,曾要求加入共产党,与中共中央特科领导人李克农等有秘密交往。他请中共派人到德安司令部工作。中央特科迅速选派项与年、刘哑佛等前往执行秘密使命。为配合莫雄“剿共”,迷惑蒋介石,红军特地减少在德安地区的游击活动,佯装败退,给莫雄创造辉煌的“剿共战绩“。国民党曾嘉奖德安专区“剿共得力,全省第一”。蒋介石也传令嘉奖,并破格邀请莫雄上庐山,出席高级军事会议。这个傻老蒋哪里知道:会议一结束,莫雄连夜赶回德安司令部,向项与年、刘哑佛等中共地下党员通报情况,并将绝密作战方案交给中共地下组织。如何将这个关系八万多红军生命和革命前途、极其机密的情报及时送达苏区?难啊,难得很!国民党早已重重包围了整个苏区,连飞鸟都难以通过,何况人乎?

中共方面立即决定派遣项与年务必把情报及时送进江西苏区。

说起项与年,绝非等闲之辈。

项与年(1896——1978年)原名项廷椿,又名梁明德,原籍福建省连城县朋口镇文地村的一个农家,1925年在浙江加入中共,成为闽西最早的共产党员,不久,由组织派往荷属东印度的婆罗洲(今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岛)的三马林达活动。1927年回国后,在南京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任科长,并在上海创办复炎学校,自任校长,这为以后从事党的秘密活动取得了公开合法的身份。此后,他在周恩来亲自创建和直接领导的上海中央联络局白区工作部(特科)担任上海与苏区的秘密交通员,从事军事情报工作。他曾和中央特科红队的战友相互配合,在市区击毙叛徒白鑫和三名国民党特务,一时震惊了上海滩;他还配合红队在枫林桥用武装拦劫囚车以营救彭湃,虽然营救失败,但这仍是他革命生涯中的传奇经历之一。当年陈云、潘汉年、李克农、曾希圣等都是他的战友。

接受任务后,才感到困难重重:谈何容易?

“为了使情报万无一失地送达中央苏区,他计上心来:何不扮成一个乞丐?但他那副文质彬彬的儒雅模样距离一个乞丐相差太远了。项与年在路旁找处隐蔽地方,毅然用砖头敲掉自己四颗门牙。巨大的疼痛使他顿时昏倒在路旁,过了好一阵子才清醒过来。想到重任在肩,他不顾伤痛又继续赶路。连续的昼夜行走、极度的疲劳使他蓬头垢面,脸无人色;树枝和石头撕破了的衣服和鞋,加上缺了牙的血淋淋的嘴巴,没有人愿意再多看他一眼。在敌人设置的关卡处,凶神恶煞的哨兵瞪大眼睛问项与年:‘你的嘴巴怎么肿得这么大?’他谎称在一大户人家要饭时,主人不但没给,反而放出恶狗来咬他,他慌忙奔跑中跌倒时摔的。敌人信以为真,让他过去了。就这样,途经8个县市,混过十多道关卡,一路上风餐露宿,经过无数艰难险阻,终于将情报亲手送达苏区。”(引自福建连城县委党史办黄明溪先生写的《英雄无语——记我党传奇人物项与年》)

正是这位传奇式人物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和机智,才换来中央红军的及时转移,才有了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实际上是“一次带有惊慌失措色彩的搬家式大逃跑”深圳《百姓周刊》2003年6月23日厚朴文章如此评价)和此后的节节胜利。因此毛泽东才说:“搞情报的同志有功劳!”

全国解放后,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克农上将派人专程前往福州、广州,将项与年、莫雄接到北京,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国庆典礼。之后,李克农代表中央军委设宴款待莫雄与项与年。叶剑英元帅也设宴招待了莫、项二人,热情地赞扬他们的历史功绩。

既然有功劳,那就该论功行赏吧!

当革命斗争火热进行时,大敌当前,生死存亡系于一线,必须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不分彼此;方能够众志成城,方能坚无不摧、攻无不克。可是,当大功告成,稳坐天下时,问题就来了:如何分配胜利成果?谁的功劳更大?谁应该坐第几把交椅?换而言之就是:整块胜利的蛋糕如何切割、分配?

这取决于谁来切蛋糕?即刀把子掌握在谁手中。

非常不幸的是,历史安排了毛泽东来切这块胜利的蛋糕。他掌控的党中央有个内部文件即16字方针:“降级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按照这个方针,不管原先有什么功劳,现在都要降一级。

【编者按:为什么不能一视同仁?合理吗?其次,‘逐步淘汰’?难道说这些人都是阶级敌人?应该被淘汰?真是岂有此理!可当时刀把子掌握在毛泽东手里,他高兴怎样切就怎样切,没有人能够阻止或说一个不字。】

人们自然非常关心莫雄、项与年这二位大功臣在解放后的生活。说来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叶剑英亲自写信盛情邀请下,从香港回到大陆的莫雄,两年之后便被家乡地方政府当作“反动官僚地主恶霸”逮捕,并被陶铸批准“枪决”。虽经中共要员古大存仗义执言,才得以保命。但后来历次政治运动中,坐监、劳改、批斗、游街,一次一次审查交待,没有一次幸免。

本可为莫雄作证的有关共产党员,个个因自身难保而默不做声。有位高级干部古大存曾愤愤不平地说:“过去莫雄是用脑袋来保革命同志的,共产党人怎能过河拆桥?今天他所需要的只不过是几句公道话,竟然无人做声!”。

可是又有谁知道,这位古大存自身也难保。当年古大存曾在莫雄手下当过参谋长,后来他又和冯白驹、云广英、尹林平一起被打成“严重右倾”和“地方主义”分子;在广东第二次反地方主义时,“古大存保莫雄”竟然成了一条重罪。以至于在文革开始,即遭受迫害,1966年11月4日含冤逝世。

古大存虽然保莫雄暂免一死,但此后的活罪也让他度日如年。文革时更升级为“江南第一大特务”,终于含冤去世。

项与年的情况又如何呢?解放初被安排到辽宁监察厅当个副厅长,已经是很重要的岗位了;退休前最后得到的正式职务是“省文史馆员”。——这就是曾经拯救过中央红军的大英雄仅有的回报!应该知足了吧?且慢高兴,还有磨难在等着他:

事情应该追忆到1937年,他同十几位地下党老同志联名给毛泽东写信,如实反映江青的历史,反对毛泽东娶江青做老婆。从此结下了宿怨。

项与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成“大叛徒、大特务”责令他交代一大串闻所未闻的“历史问题”。七十多岁的老人,被轮番游街、批斗、毒打,一次一次整得死去活来,甚至从七层桌椅垒起来的“高台”上滚下来,得了脑震荡,中风失语,以“大叛徒”、“特务”罪名开除党籍,送去农场劳改,1969年遣送回福建连城老家孤身生活。一生被“革命”折磨、损伤和迫害,使身体从孔武勇猛变为佝偻驼背,瘸拐失语,眼球混浊。身心备受摧残的项与年,文革结束后,经胡耀邦干预才被允许回北京治病。但还没来得及动身,便在龙岩病逝。斗来斗去,项与年最大的“罪行”其实只有一条:

“当年为什么没有死?”这几乎是所有白区英雄和朝鲜战场遣返战俘无一例外的“罪行”。

一代传奇英雄,最终却活得如此窝囊,天理何在?

本文摘自香港五七学社出版公司出版的胡显中主编的《精英是怎样被毁灭的?》一书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2. 习近平仍在解决肖建华留下的“冰山” 新权贵崛起
  3.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4. 美国推史无前例文件 学者呼吁为中国内乱做准备
  5. 中国政府黑客数量比FBI网络情报员“至少多50倍”
  6. 马英九希腊论坛批评蔡英文 陆委会怒斥:失态
  7. 中共外交部人格分裂 发癫挑衅 我是流氓我怕谁
  8. 习泽通话 美欧目的已达到 习近平或有两大隐衷
  9. 中共史上罕见 习近平铁杆亲信陈希或幕后掌权?
  10. 中共秘密进行“最大军事集结” 恐致悲剧性误判
  11. 富察案 何清涟斥中共没出息 汪浩称中共软弱可笑
  12. 中共为人工智能设管理红线 中国AI可能陷两难困境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17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