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外无订单内无消费者 中国独角兽大数据企业传裁员


2022-10-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6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受到疫情“清零”等多种因素影响,近期,中国企业裁员消息不断。独角兽大数据企业明略科技多名员工日前披露,公司有七成以上员工被解雇,研发基地解散。而在二十大后,中国国家发改委等六个部门也呼吁为国际商务人员出、入境提供便利,学者认为,这是中国试图挽救衰弱的国内经济。

公众号“智东西”本周二(25日)消息,多位来自大数据企业明略科技的员工告诉智东西,因公司裁员他们已“被”离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明略科技已有多轮裁员,多个部门减少五成员工,有的全线被裁。还有一些员工仍在为争取合法赔偿而奔走。

明略科技致力于线上大数据分析挖掘和认知智能技术,受到财团欢迎。2019至2021年,腾讯、红杉中国注资人民币50亿元,使其一度成为中国估值最高的大数据公司。

据该公司员工爆料,研发部门已经解散,并裁去了数字城市、金融业务线等部门,目前仅剩秒针业务线。有知情人士透露,秒针业务线也按部门薪水裁员五成。该公司巅峰时期有五、六千人,即将裁员七成以上,留一千余人。

本台致电明略科技查询,至截稿,无法取得明略科技的回应。

金融学者司令本周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独角兽公司明略科技大规模裁员现象非常罕见。作为中国政府依赖的高科技领域,发展前景被看好。但是,就连这类企业也出现大裁员。他说:“这说明,即使很有活力的企业,现在也开始丧失其优势。在经济学界这是一个经济体出现全面衰退、活力丧失的先兆。明略科技在整个AI行业中具有代表性,其裁员绝非它一个企业出现问题。”

司令认为,由此可见,中国整个AI大数据行业均出现危机。近日,智东西与几位前明略科技员工交流时得知,他们已因裁员离开明略科技。有些员工至今仍未拿到赔偿金,已有多位员工向明略科技提出劳动仲裁。

“清零”下的中国企业 外无订单内无消费者

不仅仅是科技公司裁员,非科技类的如国际贸易公司因接不到外国订单,采取紧缩政策,包括缩小写字楼或者裁员。深圳一高档餐厅负责人柳楠告诉本台,因受到疫情政策影响,营业额比疫情前下跌九成。她说:“疫情防控啊,封控啊,好比有八个包房,晚上就两个包房卖出去了,另外六个包房都空置的。租金又贵,即使没有收入,租金还是要支付的。现在有14例他们(政府)已经紧张得不得了。”

中国“清零”政策已持续近三年,导致越来越多外国企业撤离以及中国企业停产。进入9月,中国出口数量明显下滑。一个标准集装箱从上海到美国西岸的海运费,从今年初的八千多美元,跌至近期的两千多美元。

发改委吁放宽出入境 李克强卸任前力挽狂澜?

另外,本周,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和交通运输部等六个部门发布“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一共15条,当中第7条“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要求相关部门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前提下,便利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高管、技术人员及其家属出入境。各地方要用好用足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明确标准和流程,为外籍人员来华提供便利。

财经学者蔡先生对本台说,外国大部分订单已转到越南等东南亚地区,中国制造的影响力正在消失。政府的出入境政策即使全面开放,已很难吸引外商。他说:“你说进来干什么,所有的行业都是一片萧条,还有就是对未来的政策走向,包括政治局势完全不明朗的情况下,我相信外资不可能轻易进来的。连人都进不来怎么可能把自己放进来,怎么可能?这都是老百姓感受得到的痛苦。”

中国发改委的15条吸引外资措施分三方面,即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外商投资增量;加强投资服务,稳定外商投资存量;引导投资方向,提升外商投资质量。

舆论认为,中共二十大确立了中国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制度方向,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这种变化只会加深中国与美国的对立情绪。据说,北京打算重启与世界的互动,目标以欧洲为主,以回避与美国的正面冲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2.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9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