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日本央行新行长最终会点燃三把火 更大变化酝酿中


2023-02-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15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央行下一任行长可能最终会规划出一条路线,脱离以往旧机制所倡导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但在日本,变化往往来得很慢:投资者或许不应指望该国货币政策在一夜之间发生根本性变化。

日本政府周二提名植田和男(Kazuo Ueda)为下一任央行行长,证实了上周五媒体关于这一意外人选的报道。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将于4月份结束他的10年任期,他在任职期间主导了一项激进且非常规的货币宽松计划。

植田和男是一名学术经济学家,曾在1998年至2005年期间担任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日本政府提名他为央行行长令外界倍感意外,投资者由此争相寻找一旦他上任后日本央行潜在政策走向的线索。植田和男很难简单地被归类为紧缩派还是宽松派:上周五他被提名为日本央行行长的消息最初报道出来后,日圆兑美元汇率跳升,但后来回落。

日本似乎不太可能迅速逆转包括负利率机制在内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立场。植田和男去年7月发表在《日本经济新闻》(Nikkei)的一篇观点文章中反对过早加息,理由是这可能有损经济并不利于实现使日本摆脱通缩的长期目标。他强调了2000年和2006年两次出现这种错误的例子。与此同时,日本周二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弱于预期,尤其是投资数据,这让反对过早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更加充分。

植田和男在他的文章中说,通货膨胀是暂时的,是受能源价格高企等外部因素驱动。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数据将证明他的观点是否正确。去年12月,日本不包括生鲜食品价格的通胀率达到4%,远高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

但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可能是另一回事,该政策使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保持在零附近的窄幅范围内。植田和男在同一篇文章中说,该政策不适合微调,容易受到投机者的攻击;实际上也确实发生了这种情况。

日本央行去年12月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实际上限从0.25%提高到0.5%,试图解决收益率曲线的人为扭曲问题。这一决定本身预示着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促使投机者推高了所有期限债券的收益率。这反过来又迫使日本央行在今年1月份进行创纪录的债券购买,而且购买的是多个券种,不只是10年期国债,这进一步扭曲了债券市场的运行。废除这一政策短期内可能性不大,但最终可能会进行更有意义的调整。

外部人选接任日本央行行长的情况是很罕见的,外来者的身份让植田和男上任时相对来说不会受到过去决策的包袱束缚,这意味着他最终可能发现更容易改变路线。但投资者不应期望变化来得太快。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5.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6.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7.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8.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9.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0.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19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