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网友的青春回忆 中国头号网络平台“天涯”疑已关闭


2023-04-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5日,据《中央社》报道,1999年创立、此后一度成为中国头号网络平台的“天涯社区”,其网页及app近来被发现都无法进入。由于先前传出经营危机,甚至面临多起法律求偿执行案件,网友揣测该平台可能永久关闭,感叹“天涯”的时代已逝。

综合《中国经济周刊》、《法治日报》等媒体信息,天涯社区4月1日曾发布公告,指近期将进行“技术升级”和“数据重构”,平台在此期间将无法进入。但因为整个网页及app停止运作至今已超过20天,引起越来越多的中国网友议论,尽管“天涯”公司方面没有正式表态,但许多中国网友已经发表“悼念文”,感叹时代的眼泪。

中国《三联生活周刊》分析指,在互连网开通之初,“天涯社区”和“西祠胡同”是中国早期最活跃的网络文化阵营,许多学者、作家因为在“天涯”交流而成名,但二者皆未能长存,去年“西祠胡同”以1元人民币卖出,默默结束运作,“天涯”似也步上后尘。

报道指出,经查询中国企业登记资料,成立于1999年4月的天涯社区,全名为“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邢明,有16家转投资企业,其中14家仍存续,涵盖网络科技、文化传播、电子商务、投资领域。

然而,天涯社区目前却存在6条被执行案件,累计执行标的超过人民币1.46亿元,已高出其9300万元的注册资本额。

此外,邢明个人还存在数十条“限制消费令”(因积欠债务遭法院下令限制消费)。而天涯社区还涉及数百起案件的诉讼,内含名誉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案件。

不少中国中壮年网友得知“天涯社区”网页无法进入,可能面临无法经营的危机后,纷纷发文缅怀。其中为数可观的网友认为,天涯在2000年代至2010年代初期的鼎盛期,曾是中国年轻网友的精神寄托。其中时政、思想等版的文章,水准比如今的文章不知高出多少倍。

有网友表示,当年唸书时没有智慧型手机,只能天天用桌上型电脑“上天涯”,这是当时中国年轻人关注时事焦点、全球大事、思想交流的标准配备。而与其他网友以观点相互取暖,甚至激辩、攻击的百花齐放,令人怀念。但今天的网络环境,反而难与“天涯”时代相比。

但有网友认为,“天涯社区”的运行没能跟上时代潮流,而被其他许多网络平台超越。加上自媒体兴起,更使网友选择多元化,用户大幅流失,注定了天涯退出历史舞台的命运。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4.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2.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15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