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與普京關係有多近?妳應該知道的5件事


2023-03-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3月21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本週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見面,這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暴發以來,外國領導人對俄羅斯最引人矚目的訪問。

中俄元首會晤發生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壹年多後,它將受到西方官員的密切關注,以尋找顯示中國願意在俄烏衝突中發揮多大調解作用的迹象。中國官員將這次會晤的使命部分歸結爲促進俄烏之間的建設性對話,但美國官員對習近平最近充當全球和平締造者的努力持懷疑態度。

以下是關於中俄關係需要知道的五點:

中國和俄羅斯是盟友嗎?

中俄不是正式的盟友,這意味着雙方沒有爲彼此的防禦提供軍事支持的承諾。但兩國是密切的戰略夥伴關係,在俄烏戰爭期間,這種關係隨着俄羅斯越來越受到許多國家的孤立已得到進壹步加深。

中國官員表示,目前的雙方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兩國領導人都試圖削弱美國的實力和影響力,這個共同的目標推動了雙方關係的深化。

中俄之間的關係併不總是這麽友好。兩國在上世紀60年代曾是激烈的敵手,1969年因邊境上存在爭議的領土而發生過衝突,引發了兩國核對決的擔憂。

中俄兩國也壹直在爭奪對中亞地區的影響力,雖然克裏姆林宮長期以來壹直將其視爲自己的地盤,但對中國的地緣政治和經濟野心來說,中亞地區正變得越來越重要。中國正在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建設更多的鐵路、公路和油氣管道,這些國家仍將俄羅斯作爲可依賴的重要安全夥伴。

習近平與普京的關係有多近?

就在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前,習近平和普京曾公開宣布兩國的友誼“無止境”。

習近平經常將普京描繪爲自己最好的朋友。在俄羅斯2018年舉行的壹個經濟論壇上,兩人曾壹起做俄羅斯煎餅,喝伏特加酒。2019年,習近平過66歲生日時,普京曾送給他壹個蛋糕和壹大盒冰淇淋。

普京週日發表在壹家中國報紙上的文章中寫道,他與習近平的“關係尤爲親切”,併指出他們近年來已見過大約40次面,而且總會找出時間進行“不打領帶”的非正式交流。

中俄之間有怎樣的經濟關係?

自從俄羅斯2014年第壹次入侵烏克蘭、吞併克裏米亞以來,中俄之間的經濟關係已顯著加強。當時,中國曾幫助俄羅斯規避奧巴馬政府實施的製裁,製裁原本是爲了阻止俄羅斯進入全球市場。

去年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後,西方對俄羅斯實施了更嚴厲的製裁,那之後,中國壹直在幫助提供俄羅斯以前從西方盟國那裏購買的許多產品,包括計算機芯片、智能手機和軍事裝備所需的原材料。

去年俄中貿易總額激增。

普京想從中國得到什麽?

普京需要中國幫助提振俄羅斯受西方製裁打擊的經濟。對這位俄羅斯領導人來說,中國已越來越多地成爲投資和貿易的生命線。西方國家去年限製購買俄羅斯原油和天然氣後,中國通過購買更多的俄羅斯能源幫助它抵消出口的下降。

據美國官員說,俄烏戰爭爆發時,俄羅斯曾向中國尋求軍事裝備和經濟援助。美國官員最近表示,中國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可用於烏克蘭戰爭的武器,中國已否認了這個說法。

雖然中國的外交政策建立在主權與領土完整原則的基礎上,但它併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儘管中國壹直將自己描繪爲烏克蘭戰爭的中立方,但它支持俄羅斯的宣傳,將挑起衝突歸咎於美國和北約。

但中國也壹直在全力支持俄羅斯的問題上猶豫不決。俄烏戰爭造成的動蕩和不穩定可能會威脅中國的經濟增長,使其加強與世界其他地方經濟聯係的努力變得復雜。

去年9月,普京與習近舉行了面對面會晤後,普京曾承認,中國對烏克蘭戰爭表示了“疑問和擔憂”。

習近平想從俄羅斯得到什麽?

習近平需要普京作爲志同道合的盟友,壹起對抗美國和西方的主導地位。

週壹,習近平在抵達莫斯科前在俄羅斯媒體發表文章稱,中俄需要在應對安全挑戰、包括“霸權霸道霸淩行徑”上進行合作。

習近平對其所謂美國遏製中國崛起的努力已經採取了更強硬的立場,他把中國描述爲壹個被圍堵的國家,這非常像普京對俄羅斯人講話時的說法。習近平要求中國工業減少對西方技術的依賴,還稱讚中國的發展證明了不需要採用西方的政治價值觀。

中國爲實現軍事現代化,壹直在從俄羅斯購買更先進的武器,兩國也增加了聯合軍事演習的次數。去年,拜登訪問東京時,中國和俄羅斯曾派轟炸機飛入東北亞海域上空以炫耀武力。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2.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5.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6. 普京帮手瓦格纳创始人微妙宣布 组织将不复存在
  7. 普京签法令 为乌克兰俄控地区民众提供公民身份
  8. 泽连斯基请求习近平帮忙 从普京那里要回这些人
  9. 中共外交部人格分裂 发癫挑衅 我是流氓我怕谁
  10. “一人胡说 全国背锅” 中国官场那套国际上行不通
  11. 卢沙野令中国遭质疑 泽连斯基等不到习近平电话
  12. 中国核武库出现“神秘力量” 三足鼎立时代降临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4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