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盧沙野令中國遭質疑 澤連斯基等不到習近平電話


2023-04-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4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質疑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前蘇聯國家的主權,這是在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內壹些世界領導人期待中國幫助斡旋烏克蘭和平後發生的。盧沙野這番言辭令外界再次質疑中國斡旋俄烏和平的努力。

俄烏戰爭爆發壹年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仍然沒有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而澤連斯基到現在也沒有放棄與中國對話的可能。烏克蘭爲何對中國還有期待?中國在烏克蘭的和平中到底能起到什麽樣的作用?

盧沙野令中國斡旋努力再遭質疑

盧沙野4月21日接受法國LCI新聞台訪問,在被問到克裏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時,盧沙野說:“不壹定,取決我們如何看待這些問題…沒有這麽簡單”。在被提醒根據國際法,克裏米亞屬於烏克蘭後,盧沙野卻表示,“根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地位,因爲沒有國際協議以具體化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

盧沙野的這番話在歐洲引起強烈不滿。法國、烏克蘭和波羅的海叁國紛紛要求中國說清楚。摩爾多瓦和歐盟官員也回擊了盧沙野的話。雖然中國外交部星期壹(4月24日)作出澄清,稱中國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的主權國家地位,但是損害已經造成。

立陶宛外交部長加布裏埃柳斯·蘭茨貝爾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認爲這番話令人對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缺乏信心。他星期六在推特上寫道:“如果有人依然想知道爲什麽波羅的海國家不信任中國會‘促成烏克蘭的和平’,這裏有壹位中國大使辯稱克裏米亞是俄羅斯的,我們國家的邊界沒有法律依據。”

烏克蘭總統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星期天譴責盧沙野的評論很“荒謬”。他說,所有前蘇聯國家的地位“載於國際法中”……“聽到壹個謹慎看待自身千年曆史的國家(中國)的代表說了荒謬版的‘克裏米亞史’,感覺很奇怪”。如果妳真的想扮演重要政治角色,就不要學舌俄羅斯人的宣傳。”

中俄特殊關係曾令人期待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不僅“鹦鹉學舌”照搬俄羅斯人的宣傳,沒有譴責俄羅斯的入侵,反指責北約應該爲烏克蘭戰爭負責,且壹直與俄羅斯保持密切經貿和軍事合作關係。兩國領導人還進行多次的面談或是視頻對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3月訪問俄羅斯時,不僅與普京重申夥伴關係,還表示要與俄羅斯壹起推動百年未遇的國際變局。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上星期出訪俄羅斯時甚至讚揚普京爲促進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儘管如此,中國壹直宣稱自己在烏克蘭問題上是“中立的”。爲了打造“負責任的全球大國形象”,中國還表示要爲促成烏克蘭的和平發揮建設性的作用,甚至在2月份推出了壹份和平的計劃。這份計劃既沒有譴責俄羅斯,要求俄軍撤退,也沒有對俄羅斯進行問責。

也因爲中國與俄羅斯的緊密關係,以及俄羅斯對中國的進壹步依賴,壹些人相信對中國有能力說服俄羅斯停戰,其中就包括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馬克龍近日在訪問中國時對習近平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破壞了穩定…我祈望您能讓俄羅斯恢復理性,讓所有人坐在談判桌前”。

馬克龍堅信,在西方與俄羅斯敵對的情況下,“我們沒有選擇”,中國可以利用其與俄羅斯的特殊關係,使其“向好或者向壞”。因此,要儘可能去動員北京,向積極的壹面發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相信中國是唯壹對俄羅斯有影響力的國家,他也壹直試圖贏得中國的支持。在許多西方國家認爲中國關於烏克蘭戰爭的立場文件缺乏實質內容時,他壹再提及中國曾聲明尊重領土完整。他還表示,他相信中國不會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他說,他隨時等待習近平的電話,他甚至邀請習近平訪問烏克蘭。

3月底,在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時,曾有報道說,習近平有意在訪俄後與澤連斯基通話。4月初,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訪問北京後曾表示,習近平告訴她,自己願意在“條件和時機成熟時”與澤連斯基對話但兩人至今沒有通過電話。兩人上壹次通電話還是在壹年多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歐亞中心烏克蘭裔非常駐高級研究員薄思超(Michael Bociurkiw)告訴美國之音說,他相信澤連斯基這麽做是因爲他不希望放棄任何壹個可以獲得和平的機會,而中國對俄羅斯有影響力。

“我已經說過很多次,如果說除了土耳其還有哪個國家對普京有影響力的話,那就是中國。在那次訪問中,我們明顯地可以看出,習近平在(中俄)關係中佔據上風,他是有權做決定的那個。俄羅斯處於次要位置。如果澤連斯基能夠爲中國向普京施壓提供壹個很好的理由,那將是壹件非常好的事情。”

弗拉基米爾·杜波維克(Volodymyr Dubovyk)是烏克蘭敖德薩的梅奇尼科夫國立大學(Mechnikov National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副教授,他告訴美國之音,澤連斯基應該保持與中國的溝通渠道暢通。他說,雖然烏克蘭人對北京與莫斯科越來越近的關係很不滿,雖然這種想法也可能很天真,但烏克蘭依然希望北京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阻止普京的進壹步行動。

“如果有任何俄羅斯以外的力量能真正促使普京停止暴力,停止戰爭的話,這個力量最有可能是北京。”

習澤通話近期不太可能發生

美國卡特中心中國事務高級顧問劉亞偉4月19日在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壹場有關烏克蘭戰爭的研討會上說,中國真的希望斡旋烏克蘭和平,但是,目前的情況下,習近平打電話給澤連斯基的可能性爲零。

“如果妳要打電話,就需要提出壹些具體的意見。我認爲如果中國要根據其十二點立場來進行調解,中國應該會說,讓我們停火,然後找到政治解決方案。這不是烏克蘭現在想要看到的。因爲如果妳宣布停火,那麽克裏米亞仍然被佔領,頓巴斯和其他地區仍然被佔領。因此,除非澤連斯基和中國能夠就中國接下來如何調解以及希望中國做什麽達成某種共識,否則那通電話不會發生。”

美國和西方批評中國的十二點立場會幫助俄羅斯“鎖住”其佔領的烏克蘭領土。俄羅斯現在佔領了將近20%的烏克蘭領土。烏克蘭已經明確表示他們不會接受任何讓俄羅斯控製烏克蘭土地的協議。基輔的要求包括俄羅斯完全撤出烏克蘭1991年的邊界,進行戰爭賠款,以戰爭罪起訴俄羅斯領導層,以及獲得持久的安全保證—成爲北約成員—來阻止俄羅斯未來的侵略。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星期六在推特上的壹番話也證明中國的和平立場不太可能被烏克蘭接受。

他寫道,“回到最基本的(問題)……當有人談論‘和平解決’時,烏克蘭隻聽到‘投降、停止抵抗、遵守俄羅斯的最後通牒’。經過423天的血腥戰爭,這是不可能的。因爲這是俄羅斯聯邦發動的人爲滅絕戰爭,而不是神話般的‘衝突’。沒有‘和解’的餘地。”

北京能發揮什麽樣的作用?

敖德薩梅奇尼科夫國立大學的杜波維克認爲,如果中國願意的話,中國是可以在烏克蘭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的”。他期待習近平和澤連斯基的通話,“壹通短短的電話,又不會對他造成任何損害”。不過他強調,如果北京跨越烏克蘭“紅線”,向俄羅斯提供武器,那將會改變壹切。

“是的,這會改變壹切,不僅影響澤連斯基能否接觸北京,是否願意接觸北京,也包括烏克蘭人看待中國的立場。”

中國外長秦剛4月14日與德國外長安娜萊娜·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會談後曾表示,中國不會向俄烏任何壹方提供武器,併稱中國將依法依規管理、控製軍民兩用物項的出口。秦剛是公開作出中國不會向俄羅斯提供軍援保證的中國政府最高級別官員。此前,西方曾對中國可能軍援俄羅斯表示擔憂。

烏克蘭駐英國大使瓦季姆·普裏斯泰科(Vadym Prystaiko)4月20日在接受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採訪時說,雖然北京的親俄羅斯的“中立”令烏克蘭沮喪,但是,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目前對烏克蘭已經“足夠”。

報道援引普裏斯泰科的話說:“我們在批評他們,但坦率地說,我們很高興他們採取了他們所採取的立場。俄羅斯人可以聲稱他們是偉大的合作夥伴和其他壹切。但那是什麽?我知道(俄羅斯)人民等不到任何證據。偉大的領導人已經說過了,這就足夠了。”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兩名學者帕特裏夏·金(Patricia M. Kim)和邁克爾·歐漢龍(Michael O’Hanlon)星期天在國會山報上撰文說,中國繼續避免向俄羅斯提供重大武器裝備以及繼續勸阻俄羅斯將戰爭升級與西方的利益重合。這些利益重合點應該被視爲與北京合作,幫助結束烏克蘭戰爭的基線。隨着時間的推移,習近平可能會在私底下告訴普京,現在確實是結束這場愚蠢衝突的時候了,即使這需要莫斯科縮減其核心目標。

不過兩位學者也說,這壹切都不能保證壹定會發生,而且無論如何,真正促成壹個有意義的俄烏和平進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22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