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劉擎老師的【西方現代思想40講】係列———27 馬爾庫塞I:“舒適的”不自由是怎麽壹回事?


2021-04-06 Sisyphus Sky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本文內容來自TG頻道【府右街壹號讀書會】,歡迎朋友們壹起來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嘗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壹起學習 劉擎老師的【西方現代思想40講】係列第二十七:馬爾庫塞I:“舒適的”不自由是怎麽壹回事?

赫伯特·馬爾庫塞(Herbert Marcuse,1898-1979),生於柏林壹個富裕的猶太人家庭,赫伯特·馬爾庫塞是德裔美籍哲學家和社會理論家,法蘭克褔學派的壹員。他壹生在美國從事社會研究與教學工作。赫伯特·馬爾庫塞哲學家、美學家、法蘭克福學派左翼主要代表,被西方譽爲“新左派哲學家”。

赫伯特·馬爾庫塞,他也關心自由和不自由的問題。但是他認爲,還有壹種比“強製”更加危險的控製方式,會讓人心甘情願地服從於製度的控製,陷入到壹種“舒適的”不自由之中。

爲什麽人會心甘情願地喪失自由?爲什麽不自由會變得很“舒適”?舒適的不自由又會給社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馬爾庫塞。妳可能不熟悉這個名字,但在1960年代,馬爾庫塞可以說是名滿天下。

當時,發生了席捲全球的抗議風潮,比如法國有“五月風暴”,美國有民權運動和反戰運動等等。這些運動有着共同的特點:主體是青年學生,帶有明顯的左翼政治傾向,批判和反抗資本主義。

在這場運動中,西方青年學生崇尚叁位精神導師,這叁位的名字都以英文字母M開頭,被稱爲“3M”。前兩位妳肯定熟悉,就是馬克思和毛澤東,最後壹位就是馬爾庫塞。居然可以和馬克思、毛澤東相提併論,這位馬爾庫塞究竟又是何方神聖,要從他本人的經曆說起

我會將網友“陌上開花”爲每集繪製的思維導圖發布在這裏,劉老師的課程音頻發布在我們的TG頻道:【府右街壹號讀書會】 同時也歡迎大家到【府右街壹號讀書會專屬討論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壹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內容正在陸續推出,請大家關注。讓我們用神賦予的能力壹同在世間傳播真善美的聲音,榮耀神,得神的喜悅。
 
Sisyphus Sky
Apr.6.2021
 
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2. 彭斯就国会山庄暴动作证超5小时 川普称有信心
  3. 川普:若拜登连任 美国将陷入“无政府状态”
  4. 第一共和再掀银行业担忧 白宫:若有必要将介入
  5.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6. 中共再秀武力 解放军最大型无人机绕台 包围态势
  7. 美军2架阿帕奇直升机坠毁 伤亡不明 今年第二起
  8.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9.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10. 美众院中国特设委员会台海冲突推演 开战没赢家
  11.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12.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3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