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地球上比朝鮮更加神秘的國家 最難申請簽證的“土庫曼斯坦”


2021-11-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移光幻影

我們很少能看到關於土庫曼斯坦的照片,即使在今天,這個國家仍然是世界上最封閉的國家之壹,能入境的外國人少之又少。在兩次申請旅遊簽證被拒後,我決定再做最後壹次嘗試:我申請了哈薩克斯坦的簽證,先前往伊朗,然後從伊朗經過土庫曼斯坦到哈薩克斯坦,以此申請壹個爲期叁天的過境簽證。這壹次,我終於成功了,申請到了幾乎是世界上最難申請的簽證,去這個神秘的國度進行了壹番“探險”。

當車開進首都阿什哈巴德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進入到了壹塊禁地。這裏就像另壹座平壤。雖然城市建設的很美,公共設施和各種物資都十分齊全,但人少的可憐,偶爾會有幾輛汽車經過,街道和所有美麗的公園都空空蕩蕩的。
阿什哈巴德市中心,壹支巨大的溫度計以及循環播放着官方儀式的電視屏。純白大理石打造的宮殿式建築,壹字排列於幹道兩旁,宏偉、莊重。在阿什哈巴德市中心壹家商店裏排列整齊的飲料。首都主要街道上的豪華商店是建築規劃的壹部分,但很少有本地人光顧。據報道,在新總統的統治下,人民的日常生活有了改善,以前食品短缺是很普通的事情。“雖然我們不壹定買得起,但食物還是有的。”壹位學生說。

阿什哈巴德的公路上少有車輛。即使是在週日,街道也十分空蕩,令人有時空混亂的恍惚感。在我最先下車走動的地方,士兵比平民還多,他們在市中心巡邏,而且對攝影師特別敏感。有兩次士兵們朝我喊叫,然後跑到我身邊要我刪除照片。在這個警衛多如牛毛的城市,拍照幾乎成爲壹項提心吊膽的任務。

從進入土庫曼斯坦的那壹刻開始,壹個始終面帶微笑的人會頻繁映入妳的眼簾。機艙內,廣場上,汽車裏,以及妳未曾察覺到的任何地方,都可能擺有他的畫像或雕塑。這個無處不在人就是“土庫曼斯坦之父”——尼亞佐夫。

在公共汽車上,我聽到壹則新聞廣播,宣布政府正在與壹些希臘造船商會面以及政府會見了歌唱學校的孩子們等等。令人難以置信的無聊事情,但卻是當天的頭條新聞。當我在土庫曼斯坦的時候,我才意識到自由、民主,所有這些我們認爲理所當然的東西都是非常脆弱的。

校園內的土庫曼斯坦大學生,即使夏天也必須身穿傳統服裝,唯壹可以自主選擇的隻有鞋子的樣式。土庫曼斯坦80%的領土都是沙漠,阿什哈巴德更是世界上少數最熱的城市,夏天最高氣溫可以達到45度以上,夏天基本上沒有下過雨。但這裏石油天然氣資源豐富,石油天然氣工業爲土庫曼斯坦的支柱產業。

除了首都阿什哈巴德,土庫曼斯坦最有名的地方應該就是達瓦紮了,“達瓦紮”意爲“大門”,當地人稱這裏爲“地獄之門”。1971年,前蘇聯科學家在勘探該村附近沙漠裏的石油資源時,不慎鑽到了地表層薄弱的天然氣田,所有設備和營地頃刻塌陷,消失在巨大的坑洞之中。爲防止洞中的有毒氣體擴散,專家們決定將其點燃。起初以爲幾星期後自會燃儘,可這壹燒便持續了40多年,如今形成了壹個火山口似的深坑。

有許多流離失所的村民居住在厄本特村的帳篷裏。厄本特村在離富裕的阿什哈巴德120英裏的地方。在通往地獄之門的路上,我看到的壹個村莊,似乎是壹個非常荒涼的地方。我記得有年輕人從門口走出來,盯着我們看,每個人都走得很慢,感覺就像是壹個沒有希望的地方。

土庫曼的前總統尼亞佐夫,曾經是土庫曼斯坦的獨裁者,長達21年,給這個國家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這個自封爲“土庫曼之父”的獨裁者也和所有的獨裁者壹樣,生前全國到處是雕像,死後全被仍進垃圾堆。1990年,尼亞佐夫成爲土庫曼斯坦總統,1992年以 99.5%的選票連任總統。1999年,尼亞佐夫又通過修改憲法,將自己定爲土庫曼斯坦的終生總統。

獨裁者往往是幻想狂,當他因爲吸煙而感染疾病後,就規定全國人民在公共場合不得吸煙。他又認爲,舞蹈、戲劇、在車裏聽廣播都不利於土庫曼斯坦人的成長,壹併予以禁止。還規定男性不得畜胡子、留長發,鑲金牙更是壹件違法的事情。土庫曼斯坦人在吃飯前都要口中默念,祝尼亞佐夫總統身體健康。在壹個個人生活被監控的國家,這被看成表達對領袖忠誠的極好辦法。

在土庫曼斯坦,“土庫曼斯坦之父”的畫像和雕像隨處可見。阿什哈巴德市中心屹立着其中最著名的壹尊。它淨高100多米,四週各有360 級台階。此外,尼亞佐夫還耗資1億美元在他的家鄉修建了中亞地區最大的壹座清真寺,金壁輝煌,併命名爲“土庫曼斯坦之父的精神清真寺”。2006年12月21 日,統治土庫曼斯坦21年的尼亞佐夫死了。2007年,土庫曼政府將尼亞佐夫的頭像從錢幣上去掉,發行新版錢幣;將其肖像從大街、廣場、電視屏幕拿掉;將原先矗立在阿什哈巴德市中心的中立塔遷到郊外。

可以說,土庫曼斯坦的統治者推行這種國際絕緣政策的原因和目的很明確,除了消極適應復雜的地緣政治現實外,便是爲了降低國家的統治成本。因爲在角色低調和內政不透明的情況下,他們可以隨性而治而無需回避國際目光,不用考慮國際輿論。但總的來說,在當下這樣壹個地球村裏,穿新衣的皇帝能夠抛頭露面的空間已經越來越小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川普宣布:如再当选 将“彻底改革”FBI和司法部
  2. 哈尔滨清理编外人员 中共地方财政吃紧 减编内
  3. 中共又开始在全国农村瞎折腾 逼群众砍茶树
  4. 中国政府债务远超国际警戒线 习近平背着大雷
  5. 马云现身斐济高端私人岛屿劳卡拉 穿短裤配布鞋
  6. 中共承认“过紧日子”是长期政策 习近平表态不救助
  7. 人大换届看财政 财政困境看地方 帐外金库已枯竭
  8. 疫情败光家底 中国地方海外债842亿美元 恐爆雷
  9. 习近平清楚政府陷“塔西佗陷阱” 逃脱不了的“黑洞”
  10. 中国地方债务大暴露 强制公务员接盘 逼迫交存款
  11. 窟窿越来越达 2023年中国地方政府举债势头猛烈
  12. 2022年中国31个省全面亏损 中央不救助 自谋生路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5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