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世界第一台计算机问世


2021-02-14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46年2月14日(农历1946年1月13日),世界上第一台电脑ENIAC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方要求宾州大学莫奇来(Mauchly)博士和他的学生爱克特(Eckert)设计以真空管取代继电器的"电子化"电脑ENIAC(Electronic Numerical Integrator and Calculator),电子数字积分器与计算器,目的是用来计算炮弹弹道。

两位发明人莫奇来和爱克特

这部机器使用了18800个真空管,长50英尺,宽30英尺,占地1500平方英尺,重达30吨(大约是一间半的教室大,六只大象重)。它的计算速度快,每秒可从事5000次的加法运算,运作了九年之久。由於吃电很凶,  据传ENIAC每次一开机,整个费城西区的电灯都为之黯然失色。 另外,真空管的损耗率相当高,几乎每15分钟就可能烧掉一支真空管,操作人员须花15分钟以上的时间才能找出坏掉的管子,使用上极不方便。曾有人调侃道:「只要那部机器可以连续运转五天,而没有一只真空管烧掉,发明人就要额手称庆了。

从第一台计算机诞生至今已过去70多年了,在这期间,计算机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首先是晶体管取代了电子管,继而是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使得计算机处理器和存贮器上的元件越做越小,数量越来越多,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和存贮容量迅速增加。当年的“埃尼阿克”和现在的计算机相比,还不如一些高级袖珍计算器,但它的诞生为人类开辟了一个崭新的信息时代,使得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96年2月14日,在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问世50周年之际,美国副总统戈尔再次启动了这台计算机,以纪念信息时代的到来。

ENIAC(电子数字积分器与计算器)

ENIAC使用的电子管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2.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3.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4.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5. 中国政府黑客数量比FBI网络情报员“至少多50倍”
  6.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7. 多种衡量方法都认为 美股当前估值一点不便宜
  8. 美国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文件化 史无前例
  9. ChatGPT革命推动今年美股一半涨幅 周期放缓衰退
  10. 中国内资金枯竭 法国50座中资酒庄待售 裁员欠薪
  11. 重大衰退潮信号?贝莱德CEO出售巨额个人股份
  12. 孟晚舟好不容易被习近平赎回来 还敢去美国出差?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718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