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多种衡量方法都认为 美股当前估值一点不便宜


2023-04-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6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没有一种衡量美国股市估值的方法是完美无缺的。但当这么多方法的结论都认为美股的估值仍然较贵时,投资者就应该注意了。

美国股市已比年初点位上涨,但还远未收复去年的失地:标普500指数现在较2022年初的历史最高收盘水平累计下跌了约14%。所以美国股市的估值比那时便宜,但这并不意味真的便宜。

根据FactSet慧甚的数据,标普500指数目前的估值约为分析师对未来一年预期利润的18.3倍。这远不及该指数去年初21.6倍的预期市盈率,但在截至2019年的五年里,该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6.9倍。该指数目前的估值约为预期销售额的2.25倍,低于去年初的2.85倍,但在疫情爆发前的5年里,其平均市销率为1.91倍。要回落到这一水平,该指数还需要下跌15%。

预期估值水平之所以受到影响,是因为它们是基于分析师的预期,而分析师的预期往往偏乐观,尤其是在经济面临像现在这样的挑战时。不用在意人们担心经济衰退。分析师的平均预期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润同比将实现增长,第四季度同比将较增长8.5%。

预期利润的另一个问题是,此类利润通常会剔除许多一次性项目,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这些项目将从公司的利润中扣除。但如果参考过去一年的GAAP利润是有问题的,因为GAAP利润的波动性可能会极大。经济学家Robert Shiller和John Campbell在1990年代提出的周期性调整市盈率(CAPE)解决了这一问题,此外,通过比较标普500指数的股价与过去10年经通胀调整后的GAAP年度利润平均值,还对极好和极糟的时间段做出修正。

CAPE最近的数值为28.9。这远低于2021年11月的38.6,但在Shiller汇总的142年的数据中,CAPE达到这么高水平的唯一另外一次是在互联网泡沫前后的几年。

对CAPE的一种批评是,虽然GAAP的优点在于其包括了企业希望假装不存在的、将从利润中扣除的众多支出,但GAAP并不是一个完全稳定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计规则的变化会压低利润。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方法是使用美国商务部的企业税后利润数据,将这些数据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公布的上市公司股票总价值数据进行比较;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类似于GAAP,但遵循一套具有一惯性的标准。使用这种方式,股票估值看起来会相对便宜一些,但并不是真的便宜。去年第四季度,替代性的CAPE为20.5,高于15.7的50年平均水平。

这种方法的一个问题是,它包括上市公司许多未上市业务的利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推广的一个指标也存在类似问题,该指标将股票市值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进行比较。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上述美联储数据的指标显示,美国股市的总价值相当于美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9%,除了疫情爆发后的大幅上涨外,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比率。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这样一个事实:多年来,上市公司在美国经济产值中的占比持续上升。但如果其他指标都暗示美国股市估值便宜,那么上述巴菲特的指标就更容易被忽视。

当然,就像鲁莽驾车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安全到家一样,一个看起来估值很高的股市也不是注定就会下跌。但鲁莽驾车会增加发生车祸的可能性。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8.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9.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0.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1.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12.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3015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