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黑寡妇》女星斯嘉丽状告迪士尼 电影业未来风向标


2021-07-3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30日,据《BBC News》报道,好莱坞影星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主演的漫威新片《黑寡妇》(black widow)在院线和迪斯尼+流媒体同步公映, 约翰逊随后向法庭起诉迪斯尼,控其违约。

《黑寡妇》7月9日在院线公映,同时在迪士尼+流媒体平台上线。这是第一部院线和流媒体同步公映的漫威大片。

约翰逊20日向洛杉矶高等法院递交的诉状说,这种同步公映操作违反合约,给她造成经济损失。迪士尼当天回应称已向约翰逊支付部分补偿酬劳。

有观察人士把这起诉讼案视为电影业未来走势的风向标,或开先河。

来龙去脉

约翰逊的诉状说,根据她与迪士尼旗下漫威娱乐(marvel entertainment)签定的合同,《黑寡妇》应该在院线公映,而不是同步上线流媒体。

按照漫威的惯例,新片在院线首映后过一段时间才会在流媒体上线,这个“窗口期”一般是90天,主要为了避免票房受冲击。

作为该片的制片人和女主角,约翰逊的片酬跟票房表现密切挂钩。流媒体同步公映导致票房大跌,她本来可以获得的收益因此大打折扣,经济损失严重。

诉状还指控迪士尼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诱导漫威违约。

诉状说,约翰逊的律师团队之前就此与迪士尼联系但未被理睬,因此决定诉诸法庭。

约翰逊递交诉状的当天下午,迪士尼(dis.us)做出回应,否认违约,称公司完全遵守合同规定,而且已经对她做出额外补偿。

另外,迪士尼表示约翰逊提起诉讼之举“令人难过、沮丧”,是“对新冠大流行对全球造成可怕而持久影响的无情漠视”。

票房和片酬

美国时间7月9日,《黑寡妇》在院线与流媒体平台disney+同步首映,首周北美院线票房8000万美元,海外票房7800万迪士尼+流媒体平台售价30美元,营收6000万美元。

第二周票房下跌69%。有观察人士将此归咎于流媒体分流了部分收入。

迄今为止,《黑寡妇》美国票房约1.58亿美元,海外票房约1.6亿美元。

受票房影响,约翰森的分红估计减少大约5000万美元。

迪士尼表示已向约翰逊支付2000万美元补偿款。

风向标?

《黑寡妇》诉讼案被认为有可能成为影视娱乐行业未来趋势的风向标。

多年来,流媒体和传统院线的关系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窗口期"就是一种体现。

随着数字化的普及,各大娱乐媒体公司的增长策略重点不断向网络转移,通过优先拓展流媒体服务确保持续增长。

具体做法之一是把更多优质内容放到流媒体平台上,以及上线原创内容,比如网飞、亚马逊和hbo。

新冠疫情推动了这个趋势。隔离防疫期间,影剧院关门,流媒体如鱼得水,进展神速,进一步改写了流媒体和传统院线之间的微妙平衡关系。

这种变化很可能影响演员和制片人的经济利益;他们的部分收益来自票房分红。

据悉,2020年12月,华纳兄弟(warner bros)决定在hbo max流媒体服务平台和院线同步发行本公司2021年的所有新片,引起许多导演、制片人和演员愤怒抗议,因为他们的片酬与票房挂钩。华纳为此已支付了数亿美元来平息影星们的怒气。

随着疫情逐渐减退,从2022年起新片首映将不再院线-流媒体同步,但美国电影发行生态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传统的片酬与票房挂钩模式受到冲击。

约翰逊告迪士尼违约案的判决或许将成为电影发行业进入流媒体与院线并存时代的一个司法先例。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2.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3.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4. 哈佛研究:孩子一生只有1次变聪明的机会 要抓住
  5. 日本ispace称无法确认登月舱着陆 通讯无望恢复
  6.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7.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8. “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少有关 可逆转
  9. 加州迪士尼乐园突发火灾 大型电子龙被吞没
  10. 科学家模拟月球尘埃的气味 特殊 “有点像火药”
  11. 研究解释为什么会长白发 最明显的衰老迹象之一
  12.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21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