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华为在美国制裁下芯片断供 经济学人:催死挣扎 解散或拆分


2021-10-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3日,据《自由时报》报道,中国华为在美国及多国制裁下,手机业务及5G通讯设备遭到「双杀」,因晶片断炊,今年智慧型手机业务损失达400亿美元(约台币1.11兆元),5G电信设备全球市佔率也跌破3成。《经济学人》称,儘管华为积极求生,还投入煤炭业,根本就是「一家垂死企业遇到夕阳产业」,建议华为应该解散、分拆,将人才散播出去,成为中国未来科技产业的种子。

《经济学人》今(23)日报导,华为的崛起改变了中国民众对其祖国的看法,引领中国从廉价的山寨国,转成具备创新能力的国度。但华为的未来因美国制裁,无法获得高端晶片,前景充满险阻。

华为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倘若如华为全球副总裁张国威 (Victor Zhang) 所言,去年高达 218 亿美元的研发预算能够推进新的投资领域,会重新定义华为的未来吗?又或者华为应该悄悄的分解掉,解散高达10.5万名强大工程师队伍,让这些工程师成为播种新企业的种子?也就是,华为应该坚持当一棵高大罌粟花,还是一朵尽情绽放的小花?

报导称,以目前情势观察,华为强烈的自信,似乎不愿放弃高大尚的形象,以及背负习近平力倡技术自主的使命。但,华为在美国制裁下,手机销量雪崩式下滑,今年第三季手机销量剩下1500万台,又因晶片断供,推不出5G手机。

儘管如此,华为还是摆出一副勇敢的面孔,宣称每年投入研发的比重佔营收比达16%,积极扩展领域,包括智能汽车、智能挖煤,再到云计算基础设施和能源市场的电力供应调节,但这些领域都非「尖端半导体」领域。

经济学人直言,华为在企业内部推广这种创业文化可能奏效,却难以产生像智慧型手机、网路业务那样丰厚的收入。一位分析师对华为投入煤企一事,评论为「一家垂死的公司遇上垂死的行业」。

报导认为,华为应该以大胆的方式前进,接受知名经济学家熊彼特(Schumpetarian)「创造性破坏」论点,让旧公司消亡,以创造新公司,让资本、创意和人才散播各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10.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1.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2.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6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