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央行罕见以坚定姿态放宽货币政策 改变经济颓势


2022-01-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9日,据《 FX168财经网》报道,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周三(1月19日)最新撰文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1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稳”本身就是最大的’进’,政策的要求就是发力”。他更提出,“要充足发力,…避免信贷塌方;要精准发力,…金融部门要主动出击;要靠前发力,…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人民银行以罕见的积极、迫切、坚定的姿态,表达了放宽货币政策的立场。

陶冬认为,刘国强此次发言,显然是有备而来,绝非一时兴起的发言,相信反映着政策决策者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代表着最高层决策者改变经济颓势的决心。“更加主动有为”之上又加了“更加积极进取”,言辞中感受得到扭转经济局面的迫切需要。

陶冬指出,中国经济在2022年既面临内需动力不足,还面临海外订单放缓,更面临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触发的金融风险。形势颇为紧急,宏观政策念“稳”字诀恐怕对实体经济支持不够,对消费者的就业预期、收入预期也帮助不大。

文章称,“稳”就是最大的“进”这一提法,重新诠释了“稳字当头”的宏观政策方略,表明了央行会以更积极主动的政策态度,来刺激经济增长,规避信用风险。而且,央行这次几乎是明手出牌,意在表明决心,意在培养预期。上次政府以此手法处理宏观政策,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是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时候。陶冬不预期新的“四万亿”刺激措施,不预期大水漫灌,但是相信政策决心已经跃然纸上了。

陶冬表示,中国经济的另一个周期性问题,是预期的改变。消费者对收入的预期改变了,其背后是就业问题、降薪问题、房贷负担问题、子女教育成本问题、人口老化问题、年轻人躺平问题,这些未必是货币政策可以直接解决的。制造业对行业竞争、未来盈利看不清楚,平台公司面临强监管冲击和资本市场寒流,投资决策自然审慎。除此之外,中国人民银行还受到外围环境的制约。以美国联储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央行估计今年将进入政策回摆期。虽说中国的政策会以我为主,但是政策差异性或多或少会对利率、汇率政策构成掣肘。

陶冬最后写道:“政策放宽的效果如何,仍有待时间检验,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在政策意向上迈出第一步,对于市场仍不失为2022年开局的一个好兆头。”

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天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受政策利率降息利好影响,股市有强烈反应。经历了上周的持续低迷后,本周一A股全线高开。

对于MLF利率下调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主要是经济面临三重压力,近两月的金融数据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另外,美联储加息可能节奏提前、力度加大,都是促成本次降息原因。”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去年12月1年期LPR报价下降5个BP之后,虽然市场对降低政策利率的呼声仍然较高,但今日超额续做MLF和逆回购,并降息10BP仍略超市场预期。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会上表示,当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8.4%,“应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都不高了,下一步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变小了。”但他也指出,空间变小但仍然还有一定的空间,“我们可以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以及宏观调控的需要使用。”

刘国强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根本缓解之前,进要服务于稳,不利于稳的政策不出台,有利于稳的政策多出台,做到以进促稳。简单说,当前重点的目标是稳,政策的要求是发力:

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三是靠前发力,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不能拖,拖久了,市场关切落空了,落空了就不关切了,不关切就“哀莫大于心死”,后面的事就难办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8.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1.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2.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721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