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2023股市預測千百種 史上最狂預測27年來難以推翻


2022-12-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17日,據《世界新聞網》報道,年關將近,又到新年市況大預測時刻。不論股市專家對未來壹年的展望是看多或看空,謹記壹件事:他們對2022年的預言全都錯了。不僅失準,還誤差十萬八千裏。

有些策略師自鳴得意說,“料中”2022年會下跌,或美債會升破3%,或殖利率曲線將倒挂,或通膨黏性將超出預期。但這類說法含糊籠統,猜中了又有什麽了不起。

沒有人在去年此時預測:美股在2022年第壹個交易日就會見頂,之後會壹路震盪走低。現在回頭看,2022年美股走勢正是如此。

市場預測不宜全盤儘信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專欄作家Chuck Jaffe認爲,如果投資專家對2023年的種種預測也同樣失算,別太訝異。這不是說,投資人應對專家提供的市場展望嗤之以鼻;而是說,投資人應對市場預測背後的動機提高警覺,不可全盤儘信。另壹方面,有些對長期市場大勢所趨抓得最準的預測,未必會在未來壹年內應驗。

他指出,市場策略師和經濟師做預測,不是因爲自己想做,而是出自於職務所需。若想保住飯碗,往往必須做出四平八穩的預測。若令人印象十分深刻,這名專家及其所屬公司日後會被究責;若是平淡無味,即使日後出錯,也沒人記得。

因此,常見的市場預測總是欠缺洞見,朝中間安全地帶傾斜、傾向對經濟和股市週期的影響做出顯而易見的觀察。

Shelton資本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人Jeff Rosenkranz說:“若妳欠缺獨到見解,預測就不漂亮,但若出錯更糟。因此,大多數預測都少說少錯,讓妳得不到什麽洞見。假如他們真有寶貴的洞見,也不會想昭告全世界。所以,大多數預測都沒多大價值。”

紐約大學教授Howard Yaruss也呼應這種看法,他說:“如果談的是精細的股市和資產價值預測,我不認爲任何人可能壹語中的。精準的預測不會發生,假如成真隻能說很幸運。”

Crossmark全球投資公司投資長Bob Doll預測曆練豐富,1990年代任職於Oppenheimer期間,年年針對金融市場、經濟、政治等方面發表十項預測,準確率達70%。就連他也表示,做市場預測需要文字技巧。

Doll說:“這需要在遣詞用句上下功夫。運用措詞,讓妳預測正確的機率明顯高於50%,然後說壹點妳真正相信的事,好讓妳在那件事果真發生時看來很高明,又不至於讓妳因爲信以爲真而顯得很笨。”他認爲,好的預測不隻是學術研究習作而已,要切合時宜、啓發思考反應,而且堅持下去,“不要煩惱預測是否全部正確,因爲如果都沒錯,妳說的不過是顯而易見的東西罷了”。

史上最狂預測27年來難以推翻

Jaffe認爲,在他心目中最狂也最棒的市場預測發生在1995年,出自於Berger Funds創辦人Bill Berger之口: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將在2040年漲上11萬6,200點。從目前約32,920點仰望那個天價,似乎很牽強,1995年當時道指約4,500點時,就更不用說了。

Berger主張,預測有兩條規則:1.每壹項預測,都有完全相反的預測。2.兩者都是錯的。

弔詭的是,“道指11萬6,200點”乍看下令人難以置信,但仔細分析卻顯得十分可信。

在1995年發表這個預測之前,Berger已闖蕩投資界45年,看著道指從不到200點壹路扶搖直上,他對道指未來走向的看法,正是反映過往的觀察。他按過去的成長步調推測,這個藍籌股指數可望在45年後躍上11萬6,200點。那時已是七旬老翁的Berger笑說,假如錯了可找他辯。不幸他在數年後逝世。

儘管Berger的預測看來很怪異,但晨星(Morningstar)真的實際算了壹下,算出要漲上那個目標價位,在1995年以降的45年,年化報酬率必須達到7.35%才行。2022年1月4日道指觸頂時,所需的年化報酬率降至6.33%。

截至12月1日,晨星估算,到2040年秋季道指要漲上11萬6,200點,需要7.07%的年化報酬率。如今看來,這麽押注算是相當安全。

結論

因此,2022年股市表現雖壹敗塗地,但既未讓長期投資人的計劃脫離軌道,也未砸了Berger堪稱史上最強的市場預測。

在面對五花八門的2023年市場預測時,宜記取這個教訓:無論市場問題和專家診斷問題的能力如何,都不至於讓長期投資理財計劃脫軌,或導緻壹生目標難以實現。

這麽壹則簡單明瞭的預測,值得放心押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6.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7. 《时刻新闻》停止更新公告
  8.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9. 台湾人口老龄化严重?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还好”
  10.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1.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12.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15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