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OpenAI聯合創始人阿爾特曼突遭罷免 已加盟微軟


2023-11-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1日,據BBC新聞報道,過去幾天,人工智能(AI)領域壹個關鍵人物被解雇併由此引發的壹係列人事動蕩,震撼了整個科技業界。

週五(11月17日),人工智能初創公司OpenAI突發聲明,宣布該公司創始人之壹兼首席執行官(CEO)山姆·阿爾特曼(Sam Altman)將離開這家公司。

消息指,阿爾特曼是被該公司的董事會罷免,而董事會則在聲明中表示,阿爾特曼沒有在“他與董事會的溝通中保持壹貫坦誠”,因而他們對他“失去信心”,但是沒有說明具體事件。

OpenAI是廣爲流行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背後的開發公司,該工具正被全球數以億計用戶使用。

而阿爾特曼被認爲是當中的關鍵人物,他近期曾與世界領導人討論過他開拓的這項重要技術當中的風險問題。

阿爾特曼被宣布解職之後,另壹名OpenAI的聯合創始人格雷格·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也隨即宣布辭職。

此後的週末裏,壹度有迹象顯示阿爾特曼有可能迅速重回崗位,但是很快就傳出消息,阿爾特曼將加盟OpenAI的主要投資者微軟(Microsoft)。

微軟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前身爲推特(Twitter)的社交平台X上發帖表示,阿爾特曼將會領導微軟旗下“壹個新的高端AI研發團隊”。

阿爾特曼則在X上轉推了這條確認他新工作的帖文,併表示:“任務繼續。”

與此同時,OpenAI則任命串流媒體平台Twitch的前CEO埃米特·希爾(Emmett Shear)爲臨時首席執行官。

至週壹,OpenAI公司700百多名員工聯署發信,要求公司的董事會就罷免阿爾特曼壹事辭職。

在信中,他們質疑董事會的能力,指責其破壞公司的運作,併要求重新任用阿爾特曼。

這場突如其來併迅速發酵的事件受到整個科技業界和媒體的關注,外界正在猜測這場動蕩將會影響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方向,還是僅僅是壹場鬧劇。

AI業界明星忽然被炒引發混亂

38歲的阿爾特曼參與創辦了OpenAI(開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公司,該公司推出的ChatGPT第壹次將可與人類互動的聊天機器人概念介紹給了全球廣大公衆。

阿爾特曼也由此成爲很多人眼中的AI權威發言人,也被看作是少數把握着這項潛力巨大的技術未來走向的人之壹。

他曾與世界領導人討論過這項強大的技術所帶來的風險和益處,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AI是“壹個工具而不是生物”,同時坦然承認他也害怕有壹天人工智能可能會超出人類的控製。

就在兩週前,他還作爲約100名全球代表之壹在英國出席世界首個AI安全峰會,併就OpenAI及人工智能技術的未來發表演講。

當時的他似乎未曾預見到這場突如其來的變化,而至目前爲止,關於他被解職的原因仍然不明確。

明確的是他離開OpenAI的消息引發公司內部的混亂和外界衆說紛纭的猜測。

該公司770名員工當中的743人參與了針對董事會的聯署,其中包括壹些高層——首席科學家伊利亞·蘇茨克弗(Ilya Sutskever)是董事會成員之壹,但是他也參與了聯署。

他在X上發帖表示,爲自己參與了董事會罷免阿爾特曼的行動感到“深深後悔”,指自己從未意圖作出有損OpenAI公司的事。

“我熱愛我們壹起建立的壹切,併會儘壹切努力團結這家公司,”他在帖文中說。

被任命擔任臨時CEO的希爾則表示,這項工作是“壹輩子隻有壹次的機會”。

但是他同時承認,董事會罷免阿爾特曼的方式“處理得非常糟糕”,併且“嚴重傷害了我們的信任”。

現在,阿爾特曼已經在微軟得到新工作,後者向OpenAI投資數十億美元,持有49%的股份。

聯署的員工表示,如果他們的訴求得不到滿足,他們自己也很可能會從OpenAI辭職,併且表示已經從微軟得到了保證,如果他們願意轉投,微軟會有工作崗位提供給所有OpenAI的員工。

納德拉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訪問時表示,他樂意與OpenAI公司合作,也樂意與從該公司轉投過來的員工合作。

“目前來看……非常、非常清楚的是(OpenAI)的管理方面有壹些東西必須改變,”他在訪問中說,併表示兩家公司將會就相關事宜進行商討。

阿爾特曼則在X上發帖表示:“薩蒂亞和我的第壹要務仍然是保證OpenAI繼續蓬勃發展……我們緻力於全力向我們的合作夥伴和客戶提供持續性的運作。OpenAI與微軟的夥伴關係令此事非常可行。”

到底發生了什麽?

是什麽造成這個在壹個週末裏迅速越滾越大的雪球,對外界來說仍然是個謎,但是目前也有幾個不同版本的猜測。

有報道指阿爾特曼在考慮壹些硬件項目,包括動用資金開發AI芯片,這與目前OpenAI所走的方向有相當大的不同——當中是否有董事會不知道的行動在進行?

另壹種可能是和錢有關。

雖然目前廣泛流傳的壹份內部備忘錄顯示,董事會沒有對阿爾特曼作出任何財政不當行爲的指控,但是衆所週知的是,OpenAI最初在2015年是以壹個非營利機構的形式建立,而後又在2019年新建立了壹個以營利爲目的的分支,同時規定公司仍然由非營利部門領導,而對投資者可取得的收益也設置了不得高於原投資額100倍的上限。

在理論上,這樣既保證了該公司讓前沿人工智能技術“服務於全人類”的初心使命得以延續,又能令該公司獲得AI巨大雲端算力所需的巨額資金。

這也是微軟的數十億美元現金流得以進入的窗口。

併非所有人都對這種架構感到滿意,而且據說這也是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決定不參加這家公司投資的壹大原因。

而這種由不營利部門領導營利部門的獨特架構也被認爲是造成目前混亂局面的原因之壹——在此架構下,即使作爲最大的投資方,微軟也沒有在董事會決策層中取得任何席位。

另壹方面,由於董事會被定義爲以使命而非營利作導向,因此幾年間已有多名董事會成員以利益衝突爲由離開。

至上週,這個據稱市值800億美元的公司,董事會成員僅有六人。

這其中還包括阿爾特曼本人,以及隨後辭職的布羅克曼。

雅虎(Yahoo)的前首席執行官瑪麗莎·梅耶爾(Marissa Mayer)在X上發帖評論道:“多數像OpenAI這個規模和影響力的公司,董事會成員會有8-15人,當中大多數是獨立的,而且要有更豐富的董事會經驗。”

而最終,正是這六人董事會中的另外四人,以少數服從多數的形式,在OpenAI當中完成了這次震動科技業界的罷免行動。

韋德布什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師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此事實際上是壯大了微軟的實力,併且令OpenAI顯得非常難看。

他表示,該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就像是壹群“在牌桌上玩耍的小孩”。

“他們以爲自己贏了,直至納德拉和微軟接管了這壹切……OpenAI這場尴尬的週末馬戲團表演,最終由房間裏的大人們接過來了。”

這壹切將如何收拾?

——BBC科技事務記者佐伊·克萊恩曼(Zoe Kleinman)分析

OpenAI正在尋求開放AGI——人工通用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它目前還不存在,同時也是個令人既驚歎又懼怕的東西。這個理念基本上就是,有壹天人工智能工具將能夠在執行任務時做得人類(也就是我們)目前能夠做到的壹樣好,甚至更好。

它有可能徹底改變我們做事情的方式。工作、金錢、教育——當機器可以代替人做事的時候,所有這壹切都會面目全非。這是壹種強大得不可思議的工具——至少遲早會是。

OpenAI是否已經比我們意識到的更接近這壹天呢?阿爾特曼是否已經知道了這壹點?就在最近的壹次演講中,他就說過,明年出現的東西將會讓現在的ChatGPT機器人看起來像“壹個老親戚”。

我認爲這不太可能。OpenAI的新任臨時首席執行官埃米特·希爾在X上發帖稱:“董事會併非因爲任何安全問題上的具體分歧而罷免山姆。”

他說,對於發生過什麽事,將會有壹項獨立調查。

但OpenAI最大的投資者微軟已決定不要冒險讓阿爾特曼將這項技術帶到其他地方。據宣布,他將會加入這家總部位於西雅圖的科技巨頭公司,領導壹支尚未成立的人工智能研究團隊。他的聯合創始人格雷格·布羅克曼會與他壹起去,而以今天X上發布的員工帖文數量來判斷,看來他也將帶走壹些OpenAI的頂尖人才。

很多OpenAI員工在X上分享的同壹個帖子是這麽寫的:“沒有它的員工,OpenAI什麽都不是。”

這是否在警告希爾,他或許要開始請人了?在OpenAI總部外的壹個BBC同事在舊金山時間早上9時30分告訴我說,似乎今天沒有人來上班。

或許,這也不過是在提醒人們,儘管這場大戲是關於壹種正在重塑世界的技術,但是說到底,它本質上還是壹場關於人的“宮鬥戲”。

*部分資訊來自BBC記者梁豔婷(Annabelle Liang)、克裏斯·瓦蘭斯(Chris Vallance)、佐伊·克萊恩曼、詹姆斯·克萊頓 (James Clayton)和湯姆·辛格爾頓 (Tom Singleton)的報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BBC:联合国认为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
  4.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5.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8.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9. 郭台铭被问声量已领先侯友宜:媒体不要见缝插针
  10.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1. 美墨芬太尼危机 中国为墨西哥毒枭提供原材料支持
  12.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