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倒數第四 地圖上被徹底塗黑


2021-04-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緻力於倡導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週二發表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國排在177名,也就是倒數第四。台灣名列亞洲第二,排在第43位,而香港名列第80位。

在這份報告覆蓋的180個國家中,北歐是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國家,挪威連續第五年排名第壹,芬蘭、瑞典、丹麥緊隨其後。

而新聞自由度墊底的國家除了中國,還有土庫曼斯坦、朝鮮和厄立特利亞。

新冠疫情

這份報告表示,在囊括的180個國家中,73個國家的新聞業完全被限製或嚴重限製,在59個國家部分受限,兩者涵蓋了報告覆蓋國家的73%。

“新聞是對抗假消息最好的疫苗”,無國界記者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在壹份聲明中說,“但是很不幸的是,新聞經常被政治、經濟、科技甚至文化原因所左右。”

他強調,新聞是對抗假消息、確保民衆了解各種實情後進行公開辯論的最好途徑。

新聞自由指數衡量的是記者獲取信息和進行新聞工作中遇到的瓶頸。無國界記者美洲分部總裁安娜·納爾森(Anna Nelson)對美國之音說,很多國家的政府利用新冠疫情來阻礙媒體工作者獲取信息。

“顯然新冠病毒本身就對媒體自由產生了巨大影響,這包括壹些國家利用新冠疫情來限製記者與受訪者會面、了解實情真實情況,”納爾森說,“另壹方面,我們也看到了對新冠疫情本身、疫苗有效性以及涉及這次疫情的假消息蔓延。”

無國界記者的報告指出,這種情況在亞洲、中東和歐洲尤其明顯。

報告還指出,公衆對記者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在對28個國家的調查中,59%的人表示記者“通過傳播假新聞而估計誤導公衆。”

中國 – 新冠疫情成爲壓製工具

中國在此次報告中位列177,與2020年持平。報告指出,在新冠疫情出現之後,中國當局進壹步收緊了對於新聞和信息傳播的控製。七名記者因爲報道新冠疫情被關押,超過450名網民因爲“傳播疫情假消息”被逮捕。

“在新冠病毒從中國傳播到全世界的同時,言論審查這個病毒也在蔓延。我們看到中國的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使用了多重工具來控製中國互聯網用戶能夠得到的信息,”納爾森對美國之音說。

報告指出, 中國當局成功建立了壹個新的模式,利用新科技和網絡警察來監控資訊,在網絡上對人民進行審查,併在社交媒體進行宣傳。中國的國營媒體和私人媒體都收到了中國共產黨前所未有的控製,當局還給外國記者的工作製造了很多困難。與此同時,北京試圖推廣中國影響力下的“新媒體秩序”來輸出其高壓模式。

截止目前,中國仍然是世界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超過120名記者入獄,他們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香港國安法威脅記者安全

今年香港被列在第80位,與去年持平。無國界記者組織說,中國政府在2020年通過的國家安全法使得北京當局能夠更大程度地幹預香港,而“顛覆國家罪”成爲香港記者本職工作的重要威脅。

報告特別提到了蘋果日報創始人黎智英因其民主理念遭到逮捕。香港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正受到政府全面恐嚇,來限製其編輯自主。與此同時, 包括衆新聞、立場新聞、端傳媒、香港自由新聞和香港獨立媒體網等壹些私營網絡媒體正在積極抗擊這種壓製,外界對這些媒體的支持度和他們的受衆也在不斷擴大。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的代表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對德國之聲說,香港在2002年的排名是第18位,而現在是80位。他預計如果香港情況不斷惡化,其排名也將不斷下降。“香港新聞自由狀況不斷惡化不僅對香港居民來說是件壞事,對中國人來說也是壞事,因爲每當香港的自由度降低,中國人期望的自由度就會自動降低,”他說。

亞太地區是重災區

這份報告還特別點名亞太地區的除中國和香港之外的其他10個國家,他們都利用了新冠疫情來控製資訊的自由流通。泰國、菲律賓和柬埔寨在2020年通過高壓法律來壓製任何批評政府的聲音。

報告點名馬來西亞,其排名直降18位至第119位,是此次跌幅最大的國家。馬來西亞新政府在2020年通過反假新聞法使得當局能夠鎮壓不同聲音,而隻承認“官方版本”。

另壹方面,緬甸的排名下降壹位至140位。報告指出,昂山素季領導的民選政府在2020年以打擊新冠爲借口封鎖了221個網站。與此同時,軍方阻撓記者報道該國的種族衝突,也導緻了其排名下降。

在今年2月的政變之後,該國的媒體自由度進壹步下降。“軍政府重拾2011年前對媒體的管控,包括關閉媒體,逮捕記者和嚴格審查,緬甸的新聞自由壹夜之間倒退了10年,”報告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4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