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吳亦凡“社死”娛樂圈 “頂流”人設崩塌 再翻盤難度大


2021-07-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時代財經

7月18日晚間,微博名爲“都美竹”的女性博主接連對外爆料吳亦凡私生活,其中包括可能涉嫌迷奸、誘奸等多項違法行爲。她表示,已經分批退回50萬元的所謂“封口費”,併做好了走法律程序,以及與吳亦凡“決戰”的準備。

受此影響,當晚多品牌方宣布與吳亦凡解約。韓束稱,已向吳亦凡方發出《解約告知函》併終止壹切品牌合作關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音頻客戶端“雲聽APP”也宣布終止與吳亦凡的壹切合作,表示APP內及第叁方平台賬號已對其參與錄製的內容全部做下架處理。

7月19日,吳亦凡事件繼續發酵。早8時,立白官宣終止所有與吳亦凡的合作關係。8時06分,“風口浪尖”上的吳亦凡對私生活風波進行回應,稱不存在所謂“選妃”“誘奸”“迷奸”“未成年”等指控的相關情況。8點10分,吳亦凡工作室也對外表示,已啓動法律追責程序,併完成報案工作。

8時28分,該工作室發布《嚴正聲明》,直指“都美竹”在網絡散布多條虛假消息,惡意尋釁滋事、造謠誹謗;針對都美竹的行爲,工作室已經向公安機關報案;公安機關已受理併在依法偵辦過程中。

在吳亦凡與其工作室公開回應負面事件後,騰訊視頻、康師傅冰紅茶、Tempo得寶、滋源樂堡啤酒等品牌都已宣布提前終止與吳亦凡的合作關係。時代財經7月19日上午聯係都美竹、吳亦凡工作室了解更多信息,截至發稿,雙方未作回應。

曾經的“頂流”明星吳亦凡,如今陷入了“社死”(社會性死亡,即在公衆面前出醜)的境遇。

韓束成最大贏家,路易威登與寶格麗仍未解約

退圈、離開中國、回加拿大(吳亦凡國籍),這些是都美竹的訴求。截至7月19日上午,該條微博轉發量破26萬,評論量破38萬,點讚數破791萬。

而吳亦凡在中國發展的這些年可謂賺得盆滿缽滿。他所代言的品牌,涵蓋奢侈品、護膚、遊戲、快消、廚衛、視頻平台等衆多領域。

目前,以快消品牌與吳亦凡在負面事件發酵後,切割最爲果斷。立白、康師傅冰紅茶、Tempo得寶、滋源等都已經官宣終止與吳亦凡的合作。而保時捷、王者榮耀的官方微博已經搜不到吳亦凡相關內容,蘭蔻也對廣告推廣作以限製。

值得壹提的是,韓束還因爲較早發布與吳亦凡解約的消息,獲得壹波紅利。據媒體7月19日報道,在韓束官宣解約吳亦凡當晚,其官方直播間內,湧入數萬人圍觀,壹款原本299元的產品,被競拍到1200多元。還有數位網友在直播間刷屏稱:“支持韓束,叁觀正”。

截止到7月18日晚23點左右,韓束抖音官方旗艦店,在直播中銷售額突破132萬元,單場直播銷售量爲7194件,觀看人數最高達叁百萬,可謂借吳亦凡“黑紅”又大賺壹筆。

從品牌的角度,火速解約可以避免引火燒身,另外也可以進行逆向營銷。“像韓束這樣主要以女性爲消費群體的品牌,火速解約,反而變相迎合了受衆,對品牌更有利。”深圳思其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CEO伍岱麒7月19日對時代財經說。

在吳亦凡所有的品牌合作方中,最爲閃耀的兩份代言來自路易威登(LV)與寶格麗。作爲全球兩大奢侈品牌,對明星商業價值的加持作用顯而易見。受這兩大奢侈品牌推薦,吳亦凡已經多次登上國內各大知名時尚女刊,包括《美容與服飾》《時尚芭莎》《嘉人》等。

目前,路易威登與寶格麗都沒有宣布終止與吳亦凡的合作關係。路易威登僅對廣告推廣作限製後又予以恢復,引起衆多網友不滿。在路易威登最新壹條微博下,評論已超1.6萬條,其中熱評均爲抵製吳亦凡的言論。寶格麗最新壹條微博下也湧入衆多網友,希望品牌儘快與吳亦凡解約。

除了合作品牌,吳亦凡首部電視劇《青簪行》受輿情影響,也岌岌可危。這部由新麗傳媒出品,吳亦凡、楊紫領銜主演的古裝探案輕喜劇,計劃於下半年在騰訊視頻播出。但目前“青簪行還能播嗎”的疑問已經衝上熱搜,閱讀5.4億次,討論4.7萬條。

7月19日下午3點,騰訊視頻官宣,撤銷吳亦凡品牌代言人,提前終止與吳亦凡壹切品牌層面的合作。針對《青簪行》是否還能繼續播出壹事,時代財經7月19日下午緻電新麗傳媒,截至發稿,公司未作回應。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7月19日對時代財經表示,吳亦凡的人設爲他在粉絲經濟時代贏得了流量,以及巨大的商業價值;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吳亦凡人設崩塌後,壹定招來更多“黑粉”對其進行攻擊,被流量反噬。

“粉絲經濟容易導緻流量泡沫,也容易出現輿論操縱,對於整個娛樂行業發展的負面影響,應當引起警惕。”看懂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張雪峰7月19日對時代財經說。

小鮮肉到主理人,“頂流”人設崩塌

吳亦凡1990年出生於廣州市,10歲與家人移民加拿大;21歲時作爲韓國偶像團體EXO成員正式出道;23歲時,其正式向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出請求判決與SM娛樂公司(EXO成員經紀公司)合同無效,併回到中國拍攝個人首部電影。

回中國發展後,吳亦凡在商業價值方面可謂平步青雲。2017福布斯中國名人榜顯示,當年吳亦凡的年收入達1.5億元,排在榜單的第十位。2020年福布斯中國名人榜,吳亦凡更進壹步,排到了榜單的第8位,但收入情況未透露。

此外,吳亦凡在影、視、歌、綜藝等方面手握壹線資源,堪稱小鮮肉中的“頂流”。影視方面,吳亦凡曾與週星馳、徐克、梁朝偉、馮小剛、郭敬明等知名影星及導演合作。根據貓眼數據,吳亦凡主演作品10部,票房53.96億元,影史排名第69位。其中,2017年吳亦凡主演電影《西遊伏妖篇》累計票房16.52億元,目前影史排名第33位。

在音樂方面,吳亦凡發表過3張專輯,舉辦過6場演唱會,以及創作過多首單曲、電影主題曲,其中《大碗寬面》傳唱度較高,併獲得2019華人歌曲音樂盛典及第27屆東方風雲榜頒發的“年度金曲獎”。吳亦凡還受邀亮相第59屆格萊美頒獎典禮,併推出與美國饒舌歌手Travis Scott合作的英文單曲《Deserve》。

在綜藝方面,吳亦凡參與錄製的《中國有嘻哈》《中國新說唱》《潮流合夥人》在當年都極具話題性,身份以及人設也從綜藝導師走向潮流品牌主理人。

2018年,吳亦凡推出個人潮牌A.C.E。天眼查顯示,這壹品牌的認證主體爲天津星運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主營珠寶首飾、服裝、箱包等。其中,吳亦凡佔股45%,併擔任該公司董事和總經理。

但短短五個月後,吳亦凡便退出了A.C.E品牌主體公司的股東行列,轉而通過其母親及表哥間接掌握公司經營。但之後該潮牌在定價是否合理、用料是否講究、做工是否出衆、設計是否專業等方面壹度受到外界的質疑。

退出A.C.E潮牌之後,吳亦凡沒有停下個人品牌打造上的腳步。2020年,他成立說唱廠牌“20XXCLB”;2021年,他又成立了車隊“20XX Racing”。但這兩大品牌目前尚未有最新進展披露。

天眼查顯示,目前吳亦凡關聯公司僅壹家——廈門億和雲起文化傳媒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爲存續狀態,其餘均已注銷。該企業執行事務合夥人爲吳林(吳亦凡表哥),吳亦凡持股99.99%,爲大股東及最終受益人。企業業務涉及文化娛樂經紀人服務、文藝創作、市場營銷策劃等。

對於吳亦凡近年從音樂、潮牌,到賽車的商業布局,江瀚表示,明星不斷打造個人品牌,背後的戰略是對人設以及個人影響力的投資,投入越多、回報越多,主要體現在明星商業價值的躍升上。

“但如果明星的人設崩塌,特別是還有私下不尊重女性的行爲,翻盤的難度很大。”江瀚建議,現在最好的辦法就是“冷處理”,當事人不再面對輿論危機,轉而等執法部門給出最終結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4. 卖宝马换国产品牌否则开除 骗子得逞 傻子太多
  5.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6. 李尚福秘密求俄?俄竟留一手 中俄合作不乐观
  7. 泄密文件显示俄罗斯和中国在新闻审查方面合作
  8. 朝鲜频射导弹时 习近平告诉金正恩中朝更紧密合作
  9. 莫斯科或接棒说中俄关系“无上限” 不谈乌克兰问题
  10. 通货膨胀世界动荡下 奢侈品需求仍火爆 有悖常理
  11. 普京罕见的立刻接见中国国防部长 商谈技术转让?
  12. 4死20伤 美国阿拉巴马州一生日派对大规模枪案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7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