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洩密文件顯示俄羅斯和中國在新聞審查方面合作


2023-04-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提供給美國之音姊妹網絡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的洩密文件,證實了俄羅斯和中國在新聞審查和互聯網控製策略方面合作的報道。

這些材料詳細說明了據稱來自2017年和2019年中國和俄羅斯兩國負責互聯網監管機構官員之間閉門會議的文件和錄音。

在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報道的這些文件和錄音中,俄中兩國官員分享了跟蹤異議和控製互聯網的策略,包括請求幫助阻止“危險”新聞文章以及有關擊敗翻牆技術的建議。

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表示,該機構的俄羅斯新聞調查報道部從得到這些材料的消息來源那裏獲得了錄音和文件。壹個發布洩露和黑客文檔的組織--DDoSecrets提供了搜索這些文件的軟件。

美國之音沒有看到這些文件。

雖然此前有報道稱莫斯科和北京在審查製度和其他形式的鎮壓方面進行合作,但這些具體對話的內容以前從未被報道過。

俄羅斯和中國駐華盛頓的大使館都沒有回應美國之音要求置評的電子郵件。

報道稱,在壹些洩露的材料中,中國官員似乎向俄羅斯征求有關處理民衆異議和監管媒體的建議。與此同時,俄羅斯官員就如何阻止VPN等翻牆工具和監管消息平台等問題向北京征求意見。

這些揭露突顯了中國的鎮壓比俄羅斯要復雜得多,報道中國人權的網站“改變中國”(China Change)的創始人曹雅學(Yaxue Cao)說。

“中國的審查製度和中國對信息獲取的壓製是全方位的。俄羅斯還有很多東西要向中國學習,”她對美國之音說。

“整個係統是由他們的敘事,他們修正過的曆史,他們對媒體的完全控製,他們對輿論領域的完全控製支撐的,” 曹雅學說。她指的是中國。

其他材料顯示,在2017年,俄羅斯互聯網監管機構--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衆傳媒監督局(Roskomnadzor)前負責人亞曆山大·紮羅夫(Aleksandr Zharov)要求中國互聯網監管機構安排俄羅斯官員訪問中國,研究中國的防火牆審查和監控係統。

兩年後,中國互聯網監管機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官員,要求俄羅斯屏蔽他們認爲“具有危險性質併損害公共利益”的各種與中國有關的新聞文章和採訪的鏈接。

在中國東部城市烏鎮舉行的2019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網信辦和俄羅斯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衆傳媒監督局簽署了壹項關於抵製“禁忌信息”傳播的協議。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獲得的文件顯示,當年晚些時候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提出的壹些在俄羅斯屏蔽信息的請求是根據該協議提出的。

在壹項要求中,中國官員要求俄羅斯審查英國廣播公司(BBC)關於中國政府2015年爲改善該國衛生設施而發起運動的中文報道。在另壹項請求中,中國官員要求俄羅斯屏蔽壹篇關於習近平主席背部受傷謠言的博客文章。

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數字取證研究實驗室研究俄羅斯虛假信息的埃托·布齊亞什維利(Eto Buziashvili)表示,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克裏姆林宮在過去壹年中變得更加嚴格。

布濟亞什維利對美國之音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俄羅斯壹直試圖加倍對俄羅斯國內的新聞審查,原因是爲了防止有關戰爭的真實信息在俄羅斯傳播。

根據布齊亞什維利的說法,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關於洩露信息的報道,證實了北京和莫斯科在審查和宣傳方面的合作。

例如,她說,中國官方媒體的代表和媒體此前曾在社交媒體上放大俄羅斯的宣傳敘事。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官方媒體壹直附和俄羅斯關於戰爭的虛假信息。

“這則報道隻是證實了兩國及其實體之間的合作,”布齊亞什維利說。

她補充說,這兩個威權國家在影響力行動上合作是有道理的,兩國國家控製的媒體生態係統自然地會促進這種合作。

“如果他們能在線下領域合作,爲什麽不能在線上合作,擁有更強有力的敘事併吸引更廣泛的受衆,”布齊亞什維利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