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畫家徐悲鴻逝世


2021-09-26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徐悲鴻原名徐壽康,江蘇宜興市屺亭鎮人。中國現代畫家、美術教育家。曾留學法國學西畫,歸國後長期從事美術教育,先後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藝術係、北平大學藝術學院和北平藝專。1949年後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擅長人物、走獸、花鳥,主張現實主義,於傳統尤推崇任伯年,強調國畫改革融入西畫技法,作畫主張光線、造型,講求對象的解剖結構、骨骼的準確把握,併強調作品的思想內涵,對當時中國畫壇影響甚大,與張書旗、柳子谷叁人被稱爲畫壇的“金陵叁傑”。所作國畫彩墨渾成,尤以奔馬享名於世。

徐悲鴻被尊稱爲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奠基者,他主張發展“傳統中國畫”的改良,立足中國現代寫實主義美術,提出了近代國畫之頹廢背景下的《中國畫改良論》。

1953年9月26日,徐悲鴻因腦溢血病逝,享年58歲。

 

田橫五百士

徐悲鴻出身貧寒,6歲時便跟着父親讀四書五經,後來又學繪畫。13歲時,家鄉發大水,他跟隨父親到處爲人畫肖像,寫春聯,依靠賣藝爲生。17歲時,徐悲鴻獨自到當時商業最發達的上海賣畫謀生,併想借機學習西方繪畫,但數月後卻因父親病重而不得不返回老家。

因爲家裏無錢供給他讀書,向別人借錢,可是誰也看不起這個窮小子。這使他深感前途渺茫,世態炎涼,不禁悲從中來,猶如鴻雁哀鳴,於是將原名徐壽康改爲“悲鴻”,併以哀鴻自況,發憤繪畫,終於成了聞名中外的藝術大師。

箫聲

愚公移山

徐悲鴻20歲時再度來到上海,在友人的扶助下,他考入法國天主教會主辦的震旦大學,爲日後的赴法留學打下了壹定的法語基礎。其間認識了著名的油畫家週湘、嶺南畫派的代表人物高奇峰、高劍父,在畫作上得到了他們的讚許和指點,增強了繪畫創作的信心。他還結識了維新派領袖康有爲,在其影響下確立了自己的創作思路。

後獲得赴日本東京研究美術的資助,在日本,徐悲鴻飽覽了公私收藏的大量珍品佳作,深切地感受到日本畫家能夠會心於造物,在創作上寫實求真,但在創作上缺少中國文人畫的筆情墨韻,無蘊藉樸茂之風。

徐悲鴻從日本歸國後受聘爲北京大學“畫法研究會”導師。在京期間,相繼結識了蔡元培、陳師曾、梅蘭芳及魯迅等各界名人,深受新文化運動思潮的影響,樹立了民主與科學的思想。

九方臯

傒我後

在北洋政府的資助下,1919年赴法國留學,考入巴黎國立美術學校學習油畫、素描,併遊曆西歐諸國,觀摩研究西方美術。抵歐之初,他參觀了英國的大英博物館、國家畫廊、皇家學院的展覽會以及法國的盧佛宮美術館,目睹了大量文藝復興時期以來的優秀作品。徐悲鴻感到自己過去所作的中國畫是“ 體物不精而手放佚,動不中繩,如無缰之馬難以控製。”於是,他刻苦鑽研畫學,併考入巴黎美術學校,受教於弗拉芒格先生,開始接受正規的西方繪畫教育。弗拉芒格擅長於曆史題材的人物畫,其畫作不尚細節的刻畫而注重色彩的和諧搭配與互襯,對徐悲鴻日後油畫風格的形成有着巨大的影響。

留學4年之後,徐悲鴻的繪畫水平已達到可與歐洲同時期的藝術家相媲美的地步,其油畫作品《老婦》入選法國國家美術展覽會(沙龍)。

老婦

六駿圖

由於北洋政府壹度中斷學費,徐悲鴻被迫轉至消費水平較低的德國柏林。在那裏,徐悲鴻仍然不放過每壹個學習的機會。他求教於畫家康普,到博物館臨摹著名畫家倫勃朗的畫作,併且常去動物園畫獅子、老虎、馬等各種動物,以提高自己的寫生能力。

當徐悲鴻重新獲得留學經費後,便立即從德國返回法國繼續學習。隨着繪畫水平日漸提高,創作出壹係列以肖像、人體、風景爲主題的優秀的素描、油畫作品,如《撫貓人像》、《持棍老人》、《自畫像》等。

徐悲鴻在旅歐的最後階段還先後走訪了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意大利的米蘭、佛羅倫薩、羅馬及瑞士等地。美麗的異國風光令他陶醉,歐洲繪畫大師們的佳作令他受益匪淺。長達8年的旅歐生涯,塑就了他此後壹生的審美意趣、創作理念和藝術風格。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
  2. 一个光子首次被“劈裂”成三个
  3. 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
  4. 首次合成尼龙
  5. 英国巴林银行倒闭
  6.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诞辰
  7. 日本退出国际联盟
  8. 希特勒提出《二十五点纲领》
  9. 活字印刷机首印《圣经》
  10. 德国物理学家赫兹诞辰
  11. 首届奥斯卡颁奖
  1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人权发展50年》的白皮书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21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