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古巴導彈危機


2021-10-22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62年10月22日晚上7點,美國肯尼迪總統向全美和全世界發表廣播講話,指責蘇聯秘密在古巴部署導彈的情況,嚴重威脅美國國土安全,所以宣布封鎖古巴所有海域。面對隱藏不住的事實,蘇聯方面面對美國的壹係列措施,宣稱絕不屈服,而且蘇聯領導人,以強硬的態度表示,如果美國發動戰爭的話蘇聯將“採取激烈行動”

面對蘇聯的秘密部署核導彈在自家門口的美國,在發現之後,指責蘇聯換來強硬態度的情況下。次日美國方面,把所有海外基地進入核備戰狀態,同時蘇聯國防部也指令全球蘇軍進入備戰狀態。

兩天後,態勢升級,美國出動68個空軍中隊,8艘航空母艦,90艘軍艦全面封鎖古巴。面對挑釁,美國做出高壓態勢,在全球各地的美軍基地進入二級戰備狀態,這種情況下,已經不是美蘇之間的事情,此時全球已經開始緊張。

面對美國這樣的封鎖和秀肌肉,蘇聯併沒有退縮,就在封鎖對峙劍拔弩張的緊張時期,美國海軍發現壹艘蘇聯潛艇正在靠近美國軍艦“皮斯號”,美國馬上進入臨戰狀態,立馬請示高層。

但是美國高層經過衡量討論,命令封鎖線美軍逼潛艇浮起,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其實這個潛艇上攜有核魚雷。爲了逼潛艇浮出水面,美國壹串串反潛水雷在潛艇附近爆炸,衝擊波令潛艇上的蘇聯官兵認爲美蘇戰爭已經爆發。

士兵們向潛艇上的軍官請求發射核魚雷反擊。

根據蘇聯軍隊條文之規定,發射帶有核攻擊魚雷需要經過政委、艦長、副艦長全部同意才有權發射。緊張時刻政委和艦長已經投了發射票,但是副艦長卻不同意,他認爲潛艇應該浮起,而不應該冒險發射核魚雷。

其實他這個決定是冒非常大風險的,當時若戰爭真的爆發,他回到蘇聯是會受到叛國罪審判。況且,若戰爭真爆發了,他也回不去了。然而就是他的這壹票反對,拯救了壹次核大戰的爆發,甚至拯救了人類因爲核戰爭毀滅的可能性。

經過幾日高度緊張的對峙,最終蘇聯服軟,1962年10月26日,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向肯尼迪總統寫信緩解緊張局勢,避免核戰。

信中赫魯曉夫提出,如果美國保證絕不入侵古巴,併解除對古巴的封鎖,蘇聯將會撤回導彈。

赫魯曉夫這封信看似事態要往好的地方發展的時候,就在第二天,美國高層又收到壹封,經過外交部門加工的、態度傲慢且具有攻擊性的信。

這封信中的態度與前壹天赫魯曉夫的信截然相反,而且提出的條件變成了,美國必須撤出在土耳其的導彈作爲交換條件。

其實這封信說明當時蘇聯政府內部的嚴重分歧,壹前壹後相繼發出。美國方面,覺得蘇聯領導層,在唱紅黑臉,但是美國國執委的很多成員認爲要麽蘇聯已經發生政變赫魯曉夫成爲傀儡,要麽就是赫魯曉夫已經被強硬派拉攏。

以此同時,美軍的偵察機又發現蘇聯在古巴的導彈工程正在加速,如果蘇聯建設速度在36小時之內完成發射能力,到時候美國將會極其被動。蘇聯將有能力在數分鍾的時間裏,摧毀美國的紐約城,殺死百萬,千萬的人口。

爲了避免任何可能得威脅,美國高層壹直上書,要求肯尼總統迪採取果斷行動,當機立斷。肯尼迪面對上書,決定10月29日對古巴展開空襲進攻,然後進行地面進攻。他的這壹決定,爭取了寶貴的最後30個小時!

最後的時間裏肯尼迪想出了另壹個解決方案:隻以第壹封信向蘇聯提出展開對話。圍繞赫魯曉夫的第壹個態度展開討論。

首先蘇聯壹定要從古巴撤出壹切導彈,併要經過聯合國的檢查。然後,蘇聯保證不得在古巴部署建設何進攻性武器。其次,美國保證永遠不會進攻古巴,也不支持,幫助任何國家進攻古巴。

最後美國保證:美國半年後從土耳其撤出已經老舊的導彈。

肯尼迪和幕僚擬定好方案,然後派人與蘇聯的杜布萊寧大使就古巴導彈危機進行最後的談判。肯尼迪要求蘇聯方面明白,必須在24小時內答復,否則壹切都無效了。

杜布萊寧大使把肯尼迪的條件,上報蘇聯高層。赫魯曉夫看見肯尼迪和美國的最後通牒。也對避免核戰有着清醒認識,在了解了事態的緊急性之後,壹方面赫魯曉夫將美國答應的讓步條件作爲安撫強硬派的憑據,穩住了他們。

另壹方面則在10月28日以蘇聯政府的名義下令撤回蘇聯在古巴的導彈,事先甚至都沒有與古巴卡斯特羅政權充分溝通,撤離命令發出後卡斯特羅還十分惱怒,併向蘇聯提出了抗議。

赫魯曉夫的行爲也被當時壹些蘇聯人認爲是過於軟弱。但是今時今日回頭再看這次危機,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其實併不軟弱,反而應該爲他的軟弱,幫人類避免了壹次很有可能的核大戰頒發壹個“和平獎”。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德州参议院通过法案 公立学校必须展示十诫
  2. 小罗伯特·肯尼迪宣布以民主党身份竞选2024总统
  3. 两古巴人乘滑翔伞一路飞到佛州 为了移民不要命
  4. 犹他州立法禁止对儿童进行变性手术和跨性别激素疗法
  5. 纽约肯尼迪机场几天内发生第二次不寻常“撞机”事件
  6. 尼克松欲揭CIA参与谋杀肯尼迪 中情局参与水门事件
  7. 美国家档案馆公开肯尼迪遇刺秘密档案 仍有文件没解密
  8. 美国会若通过媒体法案 未来脸书平台恐看不到新闻
  9. 习近平“密接”后没隔离直接见外宾 “以身作则”有暗示
  10. 古巴主席将访华 两国将在中美关系恶化中深化关系
  11. 美国佛州恐迎百年一遇飓风 古巴已遭殃百万人断电
  12. 鲍威尔:美国经济“新常态” 低成长高通膨 会痛苦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0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