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修剪”地方政壇 重用60後 20大人事大幕拉開 軍隊低調


2021-10-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6日,據《多維》報道,在密集更換七省區黨委書記後,五位升遷省長的職位空缺已經被迅速接補齊:10月19日,江蘇省蘇州市原市長許昆林(1965年5月出生)升任江蘇省代省長;10月20日,湖北省常務副省長李樂成(1965年3月出生)出任遼寧省代省長;10月21日,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首任局長王正譜(1963年8月生出生)、江西省黨委副書記葉建春(1965年7月出生)分別擔任河北、江西代省長。10月22日,福建廈門市委書記趙龍(1967年9月出生)升任福建省代省長。

政壇新老更替 “60後”成絕對主力

在此前,中共官方曾於10月19日公布了黑龍江、江蘇、江西、湖南、廣西、雲南、西藏共七個省級地方和新疆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的調動任命。

當天,遼寧省原省長劉寧(1962年1月出生)升調廣西黨委書記,福建省原省長王寧(1961年4月出生)升調雲南黨委書記,河北省原省長許勤(1961年10月出生)升調黑龍江省委書記,黑龍江原書記張慶偉(1961年11月出生)調任湖南省委書記,江蘇省原省長吳政隆(1964年11月出生)原地升遷爲江蘇省委書記,江西省原省長易煉紅(1959年9月出生)原地升遷爲江西省委書記,新疆建設兵團原黨委書記王君正(1963年5月出生)調任西藏黨委書記。新疆原黨委副書記李邑飛(1964年1月出生)同日接任王君正。

上述人事變動之後,已經去職的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1956年12月出生)、 江西省委書記劉奇(1957年9月出生)、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1956年9月出生)、廣西黨委書記鹿心社(1956年11月出生)、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1957年10月出生)以及西藏原黨委書記吳英傑(1956 年 12 月出生)均已達到或接近65週歲,大概率退居二線或者直接退休。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18日召開會議併宣布,十九屆六中全會將於11月8日至11日召開。當日會議官方文稿的最後壹句“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這壹輪人事變動應該就屬於官方通稿中的“其他事項”。

在此之前的9月29日,官方還通報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了第叁十叁次集體學習。當時有媒體稱,29日當天中共中央政治局還召開了會議,但是因爲會議內容涉及敏感的傅政華落馬以及政壇人事調動,不便於對外公布會議主題,所以幹脆不予報道。此種說法雖然無法得到官方證實,不過可以確定的是,9月29日後壹天,即9月30日中共省級地方政壇確實進行了壹輪人事調整。

當時,浙江原省長鄭柵潔(1961年11月出生)升調安徽省委書記,陝西省西安市委書記王浩(1963年10月出生)調任浙江省代理省長。山東省長李幹傑(1964年11月出生)原地升遷爲山東省委書記,中國建築集團原董事長兼黨組書記週乃翔(1961年12月出生)調任山東省代理省長。

同壹時間段,新疆、西藏兩地自治區政府壹把手也先後調整。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1961年12月出生)接替雪克來提·紮克爾(1953年8月出生)成爲新疆政府主席。西藏拉薩市委書記嚴金海(1962年3月出生)接替年滿63歲的齊紮拉(1958年8月出生)成爲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

和前文提及的婁勤儉等人類似,這輪調整退下來的安徽原省委書記李錦斌(1958年2月出生)、山東原省委書記劉家義(1956年8月出生)、新疆原政府主席雪克來提·紮克爾,西藏原政府主席齊紮拉同樣是接近乃至超過省部級官員退休的65歲參考紅線。

2021年以來,大陸31個省級地方政壇,已經有壹半的政府主官調整,除了前文提及的江蘇、浙江等9個地方,此2021年新上任省長名單還有安徽的王清憲、河南的王凱、山西的藍佛安、黑龍江的胡昌升、湖北的王忠林、內蒙古的王莉霞。經過變動之後,無論是省委書記還是省長,“60後”已經成爲中共省級地方大員群體絕對主力。

而在省委(市委)書記序列中,除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四個直轄市以及廣東、新疆,因爲黨委書記依照慣例要兼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壹旦人事更疊就要觸及政治局布局,所以往往不會太早揭幕之外,還餘下河北、內蒙、寧夏、青海、四川這五個地方的黨委書記尚未調整。

其中,不管是內蒙古黨委書記石泰峰(1956年9月出生),還是湖北省委書記應勇(1957年11月出生)已經屬於政壇老將,不出意外的話二人應該也會很快迎來更年輕的“60後”接替者。

軍隊人事更疊低調進行 西部戰區成特例

與省部級大員變動不同的是,中國官方壹般不主動發布解放軍高級將領的人事變動,外界要從官媒報道中才能獲得軍方人事調整的確切信息。近壹年來,伴隨着叁次晉升上將,解放軍高層有叁次大的調整。

2020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軍委舉行晉升上將軍銜警銜儀式。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政治委員郭普校(1964年1月出生)、西部戰區司令員張旭東(1963 年出生,2021年10月1日去世)、戰略支援部隊政治委員李偉(1960年9月出生)、武警部隊司令員王春寧(1963年3月出生)四人晉升上將且首次披露新職務。

2021年解放軍罕見進行兩度晉升上將儀式:第壹次是7月5日,包括南部戰區司令員王秀斌(1964年3月出生)、西部戰區司令員徐起零(1962年7月出生)、陸軍司令員劉振立(1964年8月出生)、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巨幹生(1962年5月出生),且4人均爲首次以新身份亮相。

第二次即9月6日,包括西部戰區司令員汪海江(1963年10月出生)、中部戰區司令員林向陽(1964年10月出生)、海軍司令員董軍(出生年月未知)、空軍司令員常丁求( 1967 年出生)、國防大學校長許學強(1962年出生),且5人也均爲首次以新身份亮相。

其中比較特殊的是解放軍西部戰區,壹年內叁度更換司令員。2020年年底上任的張旭東,根據新華社10月21日的報道,因病醫治無效於10月1日在北京逝世。期間張旭東因爲身體原因上任半年就被徐起零接替,令人詫異的是,其接任者徐起零上任僅兩個月就由再次由汪海江代替西部戰區司令員,據稱同樣是因爲身體原因,且有傳聞稱徐起零已確診患癌。

另外,據退役軍人事務部宣傳中心微信公衆號“中國退役軍人”消息,9月27日,空軍退役軍人工作軍地座談交流會在廣東中山召開。空軍政治工作部主任姜平出席併緻辭。報道圖片顯示,姜平佩戴中將肩章出席會議。這表示曾任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航天係統部政委的姜平(出生年月未知)中將,已接替堵遠放(出生年月未知)中將出任空軍政治工作部主任。

地方黨代會10月啓幕 中共二十大前瞻正式開始

上述所有人事變動,當然是爲2022年下半年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提前布局。在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前,中共軍隊、部委、地方乃至國有企業等係統要分別完成各級黨代會。軍隊係統相關消息甚少公開,部委和國有企業的關注度不太高,外界最爲關注的是省級黨委換屆。

參照往屆的慣例,省級黨委換屆壹般分爲上、下半場。也就是2021年下半年將會開啓省級黨委換屆“上半場”,約半數省份將完成換屆事宜。2022明年上半年進行換屆選舉“下半場”,剩餘省份將陸續完成換屆。

以五年前的省級黨委換屆爲例:2016年10月29日,新疆黨委第九次黨代會召開,拉開了省級黨委換屆大幕。其後,安徽、山西、河南、江西、西藏、湖南、江蘇、廣西、河北、內蒙古、福建、雲南、遼寧等13個省份相繼換屆。值得壹提的是,從往屆的換屆安排來看,壹般都是這14個省份在“上半場”率先完成換屆。其餘17省份換屆工作均在“下半場”進行。

近期不少省份已陸續公布了黨代會的召開時間,比如安徽(2021年10月)、山西(2021年10月)、河南(10月下旬)、江蘇(2021年11月)、江西(2021年11月)、廣西(2021年11月)、河北(2021年11月)、福建(2021年11月)、湖南(2021年11月)、西藏(2021年11月)、遼寧(2021年12月)、雲南(2021年下半年)、新疆(2021年第四季度)等等。

中共政壇黨委換屆“上半場”已經開啓,政壇“60後”全面上位,某種程度上,中共二十大人事大幕也已拉開帷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3.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4. 杭州市委书记被公共情妇举报 浙江贪腐圈权色江湖
  5. 美国成年人吸烟率创历史新低 这种烟越来越流行
  6. 福克斯与投票机公司和解 曝政治目标和川普情结
  7. 元宇宙虚拟地产泡泡破灭 歌手林俊杰惨赔91%
  8. 特斯拉没兑现承诺 内外交困 在中国发展前路坎坷
  9. 习近平在等什么 为什么一直没拿起电话 无话可说?
  10. 美国移民来自哪些国家?他们的去向发生重大变化
  11. 彭帅事件不了了之 国际女网巡回赛9月重返中国
  12. 美国3月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 通胀进一步放缓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21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