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在等什麽 爲什麽壹直沒拿起電話 無話可說?


2023-04-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7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上壹次通話時,他們慶祝了兩國建交30週年,稱讚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和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

那是去年1月。不到兩個月後,中國最親密的夥伴之壹俄羅斯入侵了烏克蘭。自那以後,儘管澤連斯基壹再提出要求,但習近平壹直沒有與他通話。而他們宣揚的“健康穩定”關係似乎已成爲遙遠的記憶。

西方領導人同樣敦促習近平與澤連斯基會談,但不知他何時以及是否會這樣做,這反映了俄烏戰爭之際中烏關係的不確定狀態。戰前,兩國貿易和文化交流壹直在增長。現在雙方都在兼顧時而衝突的目標。

烏克蘭正在向中國求助,因爲中國有可能遏製俄羅斯的侵略。但它敏銳地意識到北京表現出的勉強,併且擔心它實際上可能會爲俄羅斯提供武裝。烏克蘭公衆對中國的看法正在惡化。

而中國則希望在衝突中保持其宣稱的中立,與澤連斯基的會談可以鞏固其作爲負責任的全球大國的理想形象。但它也將這場戰爭視爲壹場圍繞未來世界秩序的代理戰爭,美國站在壹邊,它自己和俄羅斯站在另壹邊。基輔接受西方的援助,站在了與中國對立的壹邊。

還有壹個現實是,烏克蘭作爲壹個受到攻擊的國家,對中國的經濟吸引力不如以前。

“今天烏克蘭,戰爭還在延續,中國在烏克蘭原來的投資已經被炸掉了,烏克蘭未來到底怎麽樣我們還不知道呢,”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朱鋒說。“所以中國烏克蘭還有關係嗎??”

在入侵之前,兩國深化的聯係在經濟交流中最爲明顯。

2017年至2021年間,烏克蘭對中國的出口翻了兩番。根據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壹份報告,到2019年,中國已成爲烏克蘭最大的貿易夥伴以及大麥和鐵礦石的最大進口國。烏克蘭還是中國最大的玉米供應國和第二大武器供應國。中國第壹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是從烏克蘭購買的壹艘廢棄的蘇聯船隻,中國海軍對其進行了翻新。

烏克蘭時任總理宣布2019年爲“中國年”。中國公司受邀在基輔建設壹條新的地鐵線路。烏克蘭和歐盟有自由貿易協定,使其成爲壹個有吸引力的切入點,可以讓中國商品流入歐盟這個利潤豐厚的市場。

文化交流也在增長。北京最大的城市公園裏有壹尊紀念壹名烏克蘭詩人的雕像。澤連斯基的妻子奧蓮娜·澤連斯卡在2021年北京國際電影節上發表了線上歡迎辭。據烏克蘭大使館稱,在中國的許多烏克蘭人都是學生。

儘管如此,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始終隱約可見。在2014年俄羅斯從烏克蘭手中吞併克裏米亞後,中國沒有批評俄羅斯。烏克蘭也面臨美國要求與中國保持距離的壓力,這導緻烏克蘭在2021年取消了向中國投資者出售壹家烏克蘭航空製造商的36億美元的交易。

去年,當俄羅斯軍隊集結在烏克蘭邊境時,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會晤,宣布兩國的夥伴關係“沒有止境”。

戰爭開始後,北京的站位變得更加清晰。它採用了克裏姆林宮的許多談話要點和虛假信息,指責北約煽動衝突,併拒絕將俄羅斯的行爲稱作入侵。自那以後的壹年裏,習近平多次與普京會面或交談。在中國受到嚴格審查的互聯網上,熱門視頻稱讚俄羅斯的無人機襲擊,民族主義網紅嘲笑烏克蘭轉向西方。

即便如此,烏克蘭仍試圖贏得中國的支持,承認中國可能是唯壹對俄羅斯有影響力的國家。澤連斯基壹再提及中國曾聲明尊重領土完整。

儘管烏克蘭的許多盟友痛斥中國在他們看來的親俄立場,但澤連斯基更爲謹慎。他稱北京最近關於戰爭的立場文件是“壹個重要信號”,許多西方國家政府認爲該文件缺乏實質內容。他曾表示,“我真的很想相信”中國不會爲俄羅斯提供武裝。

但基輔新地緣政治研究網絡的亞洲分部負責人尤裏·波伊塔表示,不管是烏克蘭政府還是普通民衆,對中國的不滿都在增加。烏克蘭壹家研究機構在去年10月的民調發現,自2021年以來,烏克蘭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比例翻了壹番,達到18%。

習近平上個月造訪莫斯科,在那裏與普京重申夥伴關係,這可能會進壹步降低烏克蘭的期望。

“烏克蘭壹直以來都對中國抱有巨大幻想,”波伊塔說。“但現在,我相信他們的幻想正在逐漸破滅,特別是在這次訪問之後。”

與此同時,中國軟化了壹些措辭,特別是在其尋求改善與歐洲關係之際。中國官員近來淡化了“沒有止境”宣言的內涵。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亞洲項目負責人揚卡·歐特爾表示,無論戰爭結果如何,中國可能都會在烏克蘭的重建中看到經濟和戰略機遇。“屆時,這可能是參與戰後秩序重組的壹大妙招,”她說。“中國政府願意儘可能保持兩國經濟關係的開放。”

不過,中國也隻能走到這壹步。

中國外交部長已經與烏克蘭外長進行會談,但中方拒絕透露關於兩國最高領導人是否進行對話的更多信息。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表示,習近平上週告訴她,自己願意在“條件和時機成熟時”與澤連斯基對話。

中國專家認爲,在俄烏都沒有停火打算的情況下,兩位領導人現在進行通話不會起到多少作用。事實上,美國官員現在已對停火協議提出警告,稱其將會鞏固俄羅斯的領土收益。

“不是說不接觸,接觸談什麽?”位於北京的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表示。他還說,澤連斯基“希望(通過)打電話(讓)中國譴責俄羅斯入侵,希望俄羅斯撤軍,這些可能不太現實”。

兩國關係的不確定性也影響到了像安東·馬圖塞維奇這樣的人,他是住在上海的烏克蘭人。32歲的馬圖塞維奇在那裏生活了八年,開了壹家心理治療診所,還娶了中國妻子。

他知道很多中國人都支持俄羅斯,但他仍試圖與那些同情烏克蘭的人團結起來,組織文化活動和募捐會。“我沒辦法改變別人的想法,”他說。但“我們可以嘗試交流,共建未來關係”。

儘管如此,他在中國的顧慮是越來越多了。

“我們在儘力提供幫助,但我們也明白,這個體製併沒有幫助烏克蘭,”他說。如果中國武裝俄羅斯,他會選擇離開:“有些底線我們是不能突破的。”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00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