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元宇宙虛擬地產泡泡破滅 歌手林俊傑慘賠91%


2023-04-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自由時報

虛擬地塊價跌逾85%

在ChatGPT爆紅之前,“元宇宙”是去年最受歡迎的題材,科技業、金融業以及名人皆爭相投資該領域,不過這股熱潮近來已隨著Meta(前身爲臉書)失意迅速消退,連帶影響曾被帶飛的元宇宙不動產—虛擬地產。

據元宇宙土地資訊聚合平台WeMeta 2022年發布的報告顯示,綜合海外主流6大虛擬地產平台相關資料,虛擬地塊平均價格已從2022年1月的每塊約1.7萬美元(新台幣51.9萬元),暴跌至2022年8月的約2500美元(新台幣7.6萬元),跌幅逾85%,同時每週交易量也從2021年11月峰值的10億美元(新台幣305億),降至2022年8月的1.57億美元(新台幣47.9億)左右。

林俊傑慘賠91% 陳零九、黃立成也重傷

其中,《Decentraland》平台的虛擬地產成交價中位數,也從去年的45美元(新台幣1374元)高峰,跌至現在的5美元(新台幣152元),造成歌手林俊傑在2021年以12.3萬美元(新台幣375.6萬元)購買的3塊虛擬地產跟著縮水,價值僅剩1萬美元(新台幣30.5萬元),大賠91%。

台灣歌手陳零九2021年也表示,自己花了約34萬元新台幣買下《The Sandbox》平台的1塊虛擬地產,計畫興建住宅、開演唱會;藝人黃立成2022年則在Opensea上購入3塊虛擬地產,購入價分別爲20 ETH、21 ETH 、22 ETH,當時共計花費約576萬元新台幣,現在他們的“房價”皆傷亡慘重。

除此之外,還有香港名人鄭志剛、馮德倫、舒淇,歐美地區則有Snoop Dogg、Paris Hilton、Stanislas Wawrinka,甚至知名企業如Adidas、Nike、普華永道等,也都有進軍元宇宙虛擬地產的紀錄在。

平台若關閉 虛擬地產也消失

無論是《Decentraland》還是《The Sandbox》等元宇宙社區,都將元宇宙描繪成另個現實層面的文明世界,這也間接導緻元宇宙有了“土地”的概念,既然現實世界有炒房行爲,那麽打著復刻現實世界名號的元宇宙當然也能炒房。

而在不同的虛擬平台購買虛擬地產,就像在現實世界的不同城市買地,各平台有自己的定價和衡量標準,想要購買某平台的地塊,就要以該平台的匯率兌換特定的加密代幣,例如到《The Sandbox》買地要用“SAND幣”,在《Decentraland》則得用“MANA幣”。

值得注意的是,虛擬地產價格易受加密貨幣的波動性影響,也就是說房價容易隨加密幣價大起大落,目前虛擬地產不僅沒有特定部門對其監管,更沒有專屬法條可供保障,若地產被駭客入侵或無故消失,很難透過法律途徑取回。

雖說都是“不動產”,但就現階段而言,虛擬地產和實體地產本質上還是有很大的不同,虛擬土地的數量即使在某個平台上有限,但它還有其他平台,其土地性質是可被替代的,背後價值有可能被炒賣得過高。

此外,虛擬地產僅存在於虛擬平台之上,若未來平台關閉,那麽房子也可能煙消雲散,且元宇宙的發展現況仍處於極早期階段,未必所有元宇宙公司都能撐到最後,壹旦公司中途倒閉,虛擬地產項目亦會隨之潰散,整個虛擬房市將兵敗如山倒。

Meta元宇宙部門 去年虧損4183億元

過去Meta是最典型全力進攻元宇宙的公司,甚至爲了大力發展元宇宙不惜更改公司名稱,但是公司自更名以來,元宇宙部門卻虧損不斷。

Meta最新財報顯示,負責主導公司AR、VR發展的Reality Labs部門,在2022年虧損高達137億美元(新台幣4183億),是2021年的1.3倍,然而Reality Labs在2022年的營收僅有21.6億美元(新台幣659.6億),顯示Meta的元宇宙計畫不僅不如預期成功,還可能造成公司財務危機。

今年2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執行長劄克柏格(Mark Zuckerberg)表示他將更關注人工智慧的發展。另外,還有人在電話會議上發現,“人工智慧”壹詞壹共被提及28次,“元宇宙”僅有7次,連這位元宇宙領軍者現在都更關注人工智慧,那麽元宇宙熱度大減、虛擬地產崩盤,自然也就不足爲奇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7)
  7.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8. 台湾人口老龄化严重?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还好”
  9.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0.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1. 杭州市委书记被公共情妇举报 浙江贪腐圈权色江湖
  12.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2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