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火上澆油 新冠變種遇上中國春運!旅行者入城提前登記


2022-01-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在北京出現首例源頭不明的本土奧密克戎變異株確診病例之時,中國大陸每年上演壹次、曆時40天的大規模春運星期壹(1月17日)正式拉開帷幕。爲了防堵疫情傳播,中國多個城市紛紛對旅行者提出額外的登記和管控要求。

有全國性年度大遷徙之稱的中國春運是千千萬萬中國人集中返鄉與親人團聚、歡度新春佳節的獨特現象。今年儘管全國多地出現新冠疫情反彈,特別是多地出現傳播速度快,隱蔽性高,穿透力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確診病例,民衆的返鄉熱情併未降低。今年春運期間預計發送旅客將近12億人次,日均發送將近3000萬人次。大批旅客集中旅行,爲防疫抗疫帶來新的挑戰。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中國河南省洛陽市和廣東省揭陽市星期天發布公告稱,前往這兩市的旅客必須在抵達前3天向社區、雇主或旅館作登記報備。而廣西玉林市則在星期六表示,進入該市的旅客必須於抵達前壹天在網上填寫壹份表格,內容包括健康證明和旅行的詳情。

正在緊鑼密鼓籌備冬奧會的北京和廣東省深圳市,週末分別發現壹例本土奧密克戎確診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星期壹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北京發生的確診病例發病前14天內完全沒有外省市旅居史,隻是工作期間偶爾會收發國際郵件。而在這位病例接觸過的國際郵件中採集的環境標本多件,經核酸檢測均爲陽性,而且還檢測出奧密克戎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

龐星火還透露,對確診病例標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顯示,病毒雖然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但是與北京既往病例以及近期中國國內外省市通報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均存在差異,不屬於同壹傳播鏈;反倒是與去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離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較高。

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李昂在同壹場記者會上透露,北京地壇醫院目前在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15例,其中本土病例1例,境外輸入病例14例。地壇醫院累計收治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者9例,當前在院6例。不過李昂併未說明這些奧密克戎感染者何時來自何地,也未解釋爲何此前併未對此做過通報。

根據中國官媒報道,廣東省梅州市發現壹例與珠海有關聯的奧密克戎感染病例。

中國目前至少有5個省市發現本土奧密克戎感染病例,另有14個省市在國際旅行者中發現這壹新冠變異株。

儘管中國人口的疫苗完全接種率高達86.6%,當局對疫情和病毒零容忍的政策未見絲毫的鬆動。由於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中國各級政府對疫情嚴防死堵的措施更是嚴上加嚴。

中國多個省市政府發出呼籲,鼓勵居民就地過年,併且如非必要,就不要在節假日期間外出。許多國內外的航班也因此被暫時取消。

中國民航當局星期壹宣布,因應疫情風險升高,再暫停兩個美國往返中國的航班,使今年取消的美中之間的航班數達到76個。

星期壹,河南省鄭州8個區縣再次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星期天,河南省禹州市發布通告,嚴禁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返鄉,低風險地區非必要不返鄉。確有特殊原因必須返鄉的,必須提前向目的地村(社區)、單位報備,併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由目的地村(社區)持證明到卡點,點對點接回。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的統計,星期天零時至24時,中國大陸全境新增確診病例223例,其中境外輸入60例,本土病例163例。在本土新增病例中,天津佔80例;河南佔68例,其中安陽市60例,許昌市7例,鄭州市1例;廣東佔9例,其中珠海市5例,深圳市2例,梅州市1例,中山市1例;陝西佔5例,均在西安市;廣西佔1例,在崇左市。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