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奥运女选手长相男性化引热议 更多跨性别人士参赛


2021-07-3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30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篮球、举重女子队长相过于男性化,成为今届东京奥运会国际热话,亦再次引起质疑性别、参赛不公的讨论。香港浸会大学体育及运动学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受访称,国际奥委会早已就性别争议定下严谨参赛条件和检测机制,呼吁大众以奥林匹克多元化开放精神看待,勿因种族、性别和样貌等歧视个别运动员。

东京奥运女子举重49公斤金牌中国大陆选手侯志慧,被网民指其外表和身体特徵过于男性化,引起国际讨论,更一度传出「禁药」疑云,后来证实只是留置抽查,并非药检结果有问题。另出赛奥运新设三人篮球的中国女篮亦被质疑「女扮男装」。网上继而炒翻多年前中国湖南女子短跑选手廖孟雪与童曾欢的报道,身型、声线、样貌酷似男性,被网民质疑中国运动员一直有作弊之嫌,不过亦有网民指女生男相,不应歧视。

奥委会对跨性别运动员参赛有指引

翻查资料,据国际奥委会(IOC)2015年公布的参赛指引,由女性转为男性的跨性别男士,可以不受限制地参加男士组别的比赛。而由男性转为女性的跨性别女选手,参赛要求则比较严格,包括必须宣称自己的性别认同是女性,而该宣称至少4年不得更改;其亦要经过跨性别荷尔蒙治疗,在参赛前12个月及参赛期间,须维持雄性激素睾固酮(testosterone)浓度低于每升10纳摩尔(nmol/L),但不需经过性别重置手术,同时须通过检测,若违规,将被罚停赛12个月。

体育教授:大运动量项目相对较有优势

香港浸会大学体育及运动学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接受本台访问称,身体的肌肉收缩都会受荷尔蒙影响,由男性转为女性的跨性别女选手,在大运动量的项目相对会较有优势,如田径、游泳和举重,但对较为静态的项目,例如射击、射箭等影响就不大。不过,他强调,在科学上不会有单一优势,仍要视乎运动员天生身体结构、免疫系统、体重、过去训练以及项目的体能要求等,故不能一概而论。

雷雄德说:世界反禁药组织的指引是很清晰,现在科学上已知道,各种荷尔蒙的身体的影响,故不存在作弊、蛊惑的因素。若你被发现作弊、蛊惑,就会被取消资格,因你要取得奖牌一定要检验。

雷雄德续称,跨性别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并非新鲜事,早于2004年国际奥委会已通过容许变性人参与奥运。他又补充,奥运会对性别争议早已存在,早于约50、60年代前,当时并未有跨性别运动员的定义,大会有医护人员去查核女性身分。雷雄德希望大家尊重和体现奥林匹克多元精神,勿因种族、性别和样貌等歧视个别运动员。

今届奥运创最多LGBTQ参赛纪录

今届东京奥运会创下最多LGBTQ选手参赛纪录,据《OUTSPORTS》最新统计,至少有 175 名公开「出柜」的男同性恋、女同性恋、双性恋、变性人、酷儿(Queer)和非二元性运动员参加,较上届里约奥运的56人,多约两倍。惟以现时纪录中,公开LGBTQ身分的运动员大多来自美国(逾30名)、加拿大(17 名)、英国(16 名)、荷兰(16 名)、巴西(14 名)、澳大利亚(12 名)和新西兰(10 名)等,暂未见有中国、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选手,而宣称男性和女性身分人数比例为1比8。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印度裔专家设局 连环下药性侵迷奸多名韩国女性
  4. 美国妈妈累死后 老公雇了四个保姆来干亡妻的活
  5. 日本男性听女人说这四句话会立即分手 底线是这些
  6.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7. 上海车展女销售疑不穿内裤下蹲 意外or低俗营销
  8.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9. 美国众院通过禁令 禁变性女子参加学校女子比赛
  10. 佛州教委扩大性别认同课程禁令 高中以下都不可以
  11. 震惊!泼水节20多人扒光女生性侵 赤裸裸骚扰
  12. 华州通过法案 政府可接管父母拒绝变性手术的未成年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1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