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抖音影评人坦言《长津湖》不友好恐威胁世界 被封号


2021-10-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6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在中国主旋律电影《长津湖》票房高歌猛进之时,又一位因为对影片提出不同于官方宣传基调的抖音影评人抖音账号被封禁,相关的视频目前也无法点阅。

根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抖音匿称为“米路哲光影业”的用户在观看了电影《长津湖》之后,以“狂欢的背后,不可忽视的危机感”为题,发表了一段不到一分钟的、具有某种个人“反思”性质的视频。

“米路哲光影业”在视频中说,在当下的世界环境中,大规模的战争可能不会再出现,但小规模的摩擦可能难以避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电影《长津湖》的出现,频繁的抗战影片的出现,是否是向世界传达着一种不够友好、不够维稳的这样的一种意识形态?它里面是不是包含有威胁的意味呢……”

“米路哲光影业”的视频一发表,立即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引发强烈的争议和抨击。“拍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电影怎么就需要反思了?” 有网民质问视频发布者。还有人以好莱坞为例,声称,“美国拍了那么多战争片是在威胁全世界吗?”

中国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上映的电影《长津湖》是中共百年贺礼片之一,被中共官媒称为“战争电影巨制”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影片描述的是1950年11月中国志愿军秘密入朝参与的首战,第9兵团约15万人对战隶属联合国军的美军陆战第一师和步兵第7师约3万人,在冰天雪地的朝鲜东北部长津湖地区厮杀17天的历史。

这场被称为朝鲜战争中“最悲惨可怕”的战役让交战双方的伤亡程度都非常高。人数占绝对优势的志愿军由于武器装备落后,特别是由于匆忙入朝,很多人连棉衣都没有穿,因此在摄氏零下40度的严寒中,冻伤冻死的人数甚至超过战斗减员。《长津湖》中的一个场面展现约有3个连队200名志愿军官兵为了守卫一个高地,在严寒中被活活冻死,人人都变成“冰雕”,因此被称为“冰雕连”。

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10月6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将志愿军的“冰雕连”称为“沙雕连”,而“沙雕”在网络用语中的意思就是“愚蠢”或“无脑”的代名词。罗昌平还质疑志愿军赴朝参战的“正义性”。

“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罗昌平在微博上写道。

罗昌平的言论不仅立即在互联网上遭到“爱国网民”的口诛笔伐,而且仅过了一天,海南省三亚市警方就发布警情通报称,公安机关接获群众举报,网民罗昌平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违法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警方当天传唤罗昌平,并展开调查,最后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与罗昌平相比,“米路哲光影业”的遭遇应该还不算悲惨,除了抖音账户被封号外,目前似乎没有警方介入,暂时也没有牢狱之灾。

星岛日报的报道说,疑似涉事的影评人事后曾为自己的影评做解释。她表示,她当初制作视频时,“没有完全想好措辞”,而且简短的视频也无法代表或表达个人的立场。她还透露说,她当初在观看《长津湖》时,其实曾经感动得流泪。

截至星期五,上映16天的《长津湖》,票房已经突破45亿元人民币(约合6.6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大陆电影票房排行榜上排名第六。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3.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4.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9)
  5.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6. 印度裔专家设局 连环下药性侵迷奸多名韩国女性
  7.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8. 拜登正式宣布竞选2024年总统 全美支持率只有25%
  9.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10. 宝马MINI歧视中国人?“冰淇淋”上热搜 看人下菜碟
  11. 白纸运动巾幗英雄曹芷馨等四人入狱四个月后获释
  12. 中国观众凌晨刷爆《灌篮高手》史无前例的冠军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3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