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元宇宙就是钱坑?大厂纷纷抽身退出 裁员不玩了


2023-03-0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2日,据《自由时报》报道,全球先前掀起元宇宙(metaverse)狂热,从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微软(Microsoft),到中国腾讯(Tencent),科技巨头接连投入虚拟世界技术研发,积极推动相关硬体、软体,但随著获利、成本压力冲击各科技公司,近期陆续传出裁员、相关部门重整的消息,元宇宙热潮恐成为曇花一现。

元宇宙未给宏达电转机 营收仍低迷

元宇宙自2021年掀起热潮,也带动相关概念股宏达电(2498)狂飆,但随著话题退烧,宏达电业绩表现似乎相对平淡。宏达电2022年合并营收达44.09亿元,较前一年减少16.07%,仍未脱离营运亏损。1月营收2.15亿元,年减40.2%、月减58%,来到2022年4月以来新低,同时也是单月同期新低。

仅管如此,宏达电全球业务总经理黄昭颖仍强调,元宇宙目前不是虚无飘渺,是现在进行式,宏达电持续投资技术创新、扩张生态系应用乙级开发新应用,而宏达电营收中,去年已经看到从软体业务贡献营收,不过,硬体仍需要未来3到5年发酵,但整体趋势是正面。

宏达电1月于CES 2023 (美国最大国际消费性电子展)首日,发表一款同时具备VR虚拟实境与MR混合实境的全新消费型旗舰一体机VIVE XR Elite,2月底将在台湾、日、韩、欧、美开卖,市场人士预估,随著新产品登场,可望挹注宏达电营收成长。

宏达电在去年7月发表首款元宇宙手机Desire 22 Pro,主打结合自家元宇宙生态系,但非旗舰机型,规格属中阶,价格在万元初,但因亮点不足,市场反应平平。预计今年Q2将再度推出新款手机,同样将结合元宇宙,定位和规格将比去年的Desire 22 Pro更高阶。

腾讯宣布放弃虚拟实境(VR)硬体计画

腾讯去年推动了一项野心勃勃的计画,6月高调成立XR(延伸实境)部门,佈局元宇宙相关内容,构建虚拟实境软体和硬体,这一部门僱了近300名员工。3名知情人士表示,腾讯正放弃进军虚拟实境(VR)硬体的计画,因为经济前景促使这家中国科技巨头削减元宇宙部门的成本和员工总数。

1名知情人士表示,根据内部预测,XR部门预计要到2027年才能获利;另名知情人士则指出,部门也缺乏有前途的游戏和非游戏应用程式。消息传出后,腾讯则声明表示,由于硬体开发计画出现变化,公司正在对一些业务团队进行调整,但强调,不会解散XR部门。

Meta元宇宙部门 2022年亏损4161亿元

脸书母公司在2021年10月改名Meta,投入逾百亿美元资金,展现进军元宇宙的决心,引领市场掀起一波元宇宙概念跟风潮,但至今还未看到明显效益,公司就已面临巨额亏损。

根据日前公佈的财报,Meta负责VR技术、设备的部门Reality Labs在去年第4季营运亏损42.8亿美元(约新台币1298亿),2022年总亏损达到137.2亿美元(约新台币4161亿)。

Meta押注于打造沉浸式数位世界元宇宙,但至今持续亏损。这家社群巨头去年表示,Reality Labs的亏损在2023年将持续扩大。市场也传出消息,苹果(Apple)即将发表自家的头戴式装置,预计Meta将面临更强大的竞争。

微软弃元宇宙转抱AI

紧跟著Meta,另一科技巨头微软也表现出对元宇宙的兴趣,微软执行长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2021年表示,元宇宙将改变大众看待世界的方式,改变所有人参与其中的方式。但随著短期回报有限,微软似乎决定放弃元宇宙计画,转将部份资源投入AI(人工智慧)等其他领域。

微软在1月宣布大规模裁员1万人,解散工业元宇宙核心(Industrial Metaverse Core)团队,这一团队成立仅4个月的时间,团队约100名成员皆被解雇。知情人士透露,公司现在希望优先考虑短期计画,而不是那些需要花更长时间才能产生有意义收入的项目。

微软其他元宇宙计画也受到裁员影响,该公司在2017年收购的Altspace团队,日前也宣布将在3月关闭AltspaceVR,剩余成员将转往微软的Mesh团队。微软Mesh致力将VR虚拟角色整合到线上、虚拟会议软体Teams当中,微软先前也称之为“通往元宇宙的大门”。

从近期的投资行动可注意到,微软正在将焦点从元宇宙转移到AI上,继2019年注资10亿美元(约新台币303亿)之后,微软1月再度宣布,将投资科技新创OpenAI高达100亿美元(约新台币3031亿),并将OpenAI推出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整合到自家搜寻引擎Bing当中。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8. 台湾人口老龄化严重?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还好”
  9.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0.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1.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08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