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经济裂变!这事在人类经济史上从没发生过


2023-04-0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从历年税务年鉴里,我们把各行业的税收值都摘录出来,就能看出一个清晰的脉络图:从2006年至今,各行各业的发展情况。

中国经济裂变:输入通胀与地产依赖经济的碰撞发展得越好的行业,税收贡献值就越高。考虑到房地产行业除了贡献税收之外,还贡献土地出让金收入,所以我另外从财政部的官方数据里摘录了历年的卖地数据这就完成了上表。我强烈建议各位点开上表仔细的看看,尤其是涂了颜色的三列数据,更是需要好好看看,特别的有意思。

各位,上面的分行业税收数据,是全口径数据,不仅仅是这些行业的企业经营活动带来的税收,同时还包括了个人的经济活动所贡献的税收,比如个人炒股贡献的印花税计入了金融业个人炒房贡献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则计入了房地产业。上面的财政收入数据,我同样给出的是全口径数据,也就是包含了公共预算收入和卖地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全部财政收入。

在趋势上,房地产行业对我国财政支撑作用大得令人难以置信。2006年地产行业所贡献的收入占全口径财政收入比值只有21.7%远低于当年度制造业的31.9%。但是到2010年,房地产行业就实现了反超,占比提升到了36.4%,大幅高于制造业的24.6%。

各位,你们必须深刻意识到,2010年,就是我大中国在宏观经济方向的大转折年。从这一年开始,房地产就变成了我国最重要的经济支柱,没有之一。此后我国就进入了调控-放松-调控-放松的政策循环之中,每循环一次,对地产依赖性就要加强一次。2011-2012年调控了一波,到2013年放松调控。2015-2016年又调控了一波,当时的房地产的财政贡献度确实出现了下降,占比下降到了30%出头,但是2016年底又开始放松调控,并且还推出了史无前例的“地产去库存”政策。这两轮下来,老百姓都疲劳了都不相信我大中国会真的调控房地产。于是从2017年开始,进入了全民炒房时代。

在这样的背景下,到2019年,我国财政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提升到了40.3%。而当年度制造业对财政的贡献度只有20.0%,只相当于房地产的一半。2020年的数据现在还没发布,不过2020全年抗新冠,财政收入整体是下降的而房地产行业还保持住量价的基本稳定,开发商买地的热情也没有降温。所以2020年房地产业的财政贡献度,我估摸着能提升到45%左右。

就这样的情况,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巨无霸级的支撑性部门,根本不可能允许房地产行业出现任何大起大落的波动,财政根本承受不起地产行业贡献度下降带来的风险各位,你们仔细看的话,其实相当多的行业,是有大波动的。比如采矿业,税收贡献值低到2900亿的时候也有,高到6900亿的时候也有,2019年是5815亿,就跟过山车似的,跟着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忽高忽低。再比如金融业,2015年的股市人工牛市期间贡献了1.85万亿的税收,此后金融业进入了严厉整顿期从银行表外融资到信托通道整顿,把金融行业整得苦不堪言,于是2019年金融业的税收贡献值下降到了1.48万亿。波动本来是正常的,但是当房地产业占到了财政收入比值的四成以上之后,就无法波动了。它要是波动一下,分分钟我大中国的经济脉搏,都要发生心肌梗死的症状,这是万万不能承受的。

这,就是我国经济现在面临的巨大难题: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太高,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怎么戒掉地产瘾,那是真没人知道。2016年的地产调控局面如果能够持续的话,说不定我们现在已经成功的将房地产财政贡献度压制到25%以下,这样我们今天的政策可选择余地就会大很多。可惜当时实在是忍不住非要再吸一口。结果这一口吸下去,就完全成瘾了,根本无从摆脱。

对这件事,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可怜我从2016年开始,就反反复复的大声疾呼,不要继续依赖房地产,一定要以精细化制造业作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房地产可以有,但是一定不能成为唯一的支柱。可惜这些话根本就没人听。

大家伙当时呵呵呵的一笑,觉得老蛮这个人吧,就是喜欢瞎扯淡,看他的文章,哪有炒房挣大钱来得痛快。于是,就这样了。

那么接下来,输入型通胀与我国地产绝对依赖型经济相碰撞,会发生什么样的裂变,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好了。这件事在人类经济史上从来没发生过,大家很快可以每天都见证历史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6.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9.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0.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1.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0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