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李克強內閣20大前最後洗牌 中共高層換血高峰期將到來


2022-02-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2月28日,據總部在北京的親中共媒體《多維》報道,2月28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壹項人事任命,宣布由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唐登傑接替已到退休年齡的李紀恆(1957年1月出生),履新民政部部長。這是自2022年以來李克強內閣的第壹次調整,而按照以往慣例,在李克強第二任期結束前(2023年3月),中共勢必着手在換屆年份前提前布局,鋪墊下壹屆內閣構成,出現內閣換血的高峰期。

若對比李克強內閣第壹任期結束前的2017年換血,即可得到印證。當年,24個國務院組成部門中,國家發改委、司法部、商務部、審計署、國土資源部(黨組書記)、環保部、住建部、公安部等8部委相繼換帥,佔比叁分之壹,且新任掌門人均在李克強第二任期獲得連任。

考慮到李克強2023年將連任兩屆國務院總理,按中國憲法勢必無法繼續執政國務院,因此2022年的內閣換血勢必帶有強烈的“改朝換代”特征,令人矚目。

經多維新聞統計,目前國務院26個組成部門當中,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中央軍委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等4人因擁有副國級身份,情況特殊,但年齡使然,其兼任職務未必不會提前安排其他人選,尤其是發改委、公安部“壹把手”提前換人早有前例;

而科技部部長王志剛(1957年10月)、財政部部長劉昆(1956年12月,已超齡)、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1957年2月)、應急管理部部長黃明(1957年10月),除非另有特別的連任安排,料勢必在未來壹年內被相繼安排“賦閑”。

此外,國安部部長陳文清、交通運輸部長李小鵬二人均爲李克強第壹屆內閣期間“半路出家”,2018年獲得連任,雖履職未滿兩屆,但畢竟屬於兩個任期,料2023年3月換屆也無連任資格,兩部委換帥也屬正常。

再次,“小國務院”之稱的國家發改委,兩位正部級副主任穆紅、寧吉喆均出生於1956年,已過退休年齡,料去留2022年必見結果。

最後,“雙首長體製”下,除行政首長外,黨委(組)書記的動向亦需留意。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1957年7月)、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1954年)、央行黨組書記郭樹清(1956年)恐也面臨相似處境。

概而言之,單單國務院26個組成部門,“換帥”的部門恐在9個左右,其餘委、辦、局(包括國務院辦公廳),甚至副總理、國務委員等要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獲得相關人事任免授權)姑且勿論。

這壹年將是李克強內閣大換血的壹年,大概率也是最後的壹次,而新的部門掌門人可能來自“四面八方”,自然大概率順理成章在2023年獲得連任。

拭目以待。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9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