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外星人爲何還沒來地球?或因太陽太短命 看不上


2022-10-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中時新聞網

究竟有沒有外星文明?這是個爭論不休的話題,主張“有”的看法認爲,地球的存在不應該是唯壹的,“銀河係裏有上千億個恆星,我們的太陽隻是其中之壹,何德何能隻有地球可以孕育智慧生命?”這種看法頗爲有力,但是就目前的科學證據來看,宇宙是靜悄悄的,沒有看到外星人來到地球。壹種新的解釋認爲,可能外星人對我們的太陽興趣缺缺,預估年齡100億歲的太陽,對外星文明來說太短壽了。

雖然天文學是最古老的科學,但是壹直發展到20世紀中期,天文學家才終於知道銀河係的尺寸與宇宙的結構,我們身處的銀河係至少有着1000億個恆星。以最保守的估計,可能也有幾千萬個星球有智慧文明的存在,假如其中幾個文明隻要掌握了接近光速的太空航行能力,那麽大約隻要幾十萬年,就能探訪銀河係多數地區,那麽爲外星人沒來地球?

這是1950年代,着名量子科學家費米(Enrico Fermi)所提出疑問,稱爲“費米悖論”(Fermi paradox)。費米與他的朋友麥可‧哈特(Michael Hart),認真的計算,壹個掌握了四分之壹光速航行能力的文明,假如他們派出100個艦隊出去探訪,抵達新世界後,再組建同等規模的艦隊向外擴散,那麽隻要短短的65 萬年,就能將直徑10萬光年的銀河係,全部納爲版圖。所以按理說,我們地球早該是某個銀河帝國的海外行省了。

1961年,美國天文學家法蘭克‧德雷克(Frank Drake)認真的提出計算銀河係裏智慧生命的算式,稱爲“德雷克公式”(Drake equation),這個算式多數銀據銀河係裏的恆星數、恆星帶有行星的比例、行星位在適居區的機率、適居行星有生命的可能、生命演化成復雜動物的機率、復雜動物成爲高智文明的機率、高智文明具備無線電科學的機率,最終就能得出可能有外星人的星球數量。該算試多數的變量都不確定,因此最終的答案變動極大,可能是幾億個,也可能是幾千萬個、幾萬個。但是,幾乎不會算出隻有地球是唯壹的智慧生命所在地。

因此,許多德雷克方程式的支持者,會列舉許多假設來說明費米悖論,比如“文明的存續時間”也是個重要的變量,也就是“文明是不是發展到壹定程度,就會衰亡而消失?”這就牽扯是另壹個領域,關於人性、環保、戰爭,與科技是否會失控,而最終會自我毀滅的話題了。

最近《天體物理學雜志》(Astrophysical Journal)的壹篇論文提出新的看法,作者分別是藍石太空科學研究所( Blue Marble Space Institute )的哈克-密斯拉(Jacob Haqq-Misra)和美利堅大學( American University)的佛赫茲(Thomas Fauchez),他們指出了費米悖論本身的缺陷。

論文指出,由於銀河係中的所有恆星都不相同,因此外星文明會挑選較爲合適的恆星作爲星際殖民地。2021 年的另壹項研究表明,長壽的文明寧願選擇低質量、較暗澹的K型與M型恆星,這2種恆星體積小,表面溫度低,外觀顔色偏紅,多稱爲紅矮星。

我們的太陽屬於G型黃矮星,表面溫度達到5700度,比K 和M矮星明亮不少,但是壽命也較爲短,大約是100億年;而K 和M這類紅矮星,平均壽命難以計算,肯定超過300億年。

兩位作者認爲,外星文明在選擇殖民地時,肯定會考慮到恆星的安穩程度,不論文明有多高級,殖民太陽係都需要大量資源的投入,也相當於很長的建設時間,因此他們不會將資源押在壹顆更快消亡的恆星上,太陽就顯得太短命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4.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5. 哈佛研究:孩子一生只有1次变聪明的机会 要抓住
  6. 日本ispace称无法确认登月舱着陆 通讯无望恢复
  7. First Republic Bank上个月流失1000亿美元存款
  8. “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少有关 可逆转
  9. 科学家模拟月球尘埃的气味 特殊 “有点像火药”
  10. 研究解释为什么会长白发 最明显的衰老迹象之一
  11. 法医学机构撑新冠病毒泄露论 打脸100位“科学家”
  12. 深圳松绑房价管制 屋主“连夜涨” 一天成交100套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01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