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壹個表情就知窮人還富人” 研究證實:情緒藏不住


2023-03-0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3月3日,據《中時新聞網》報道,世人普遍認爲,人的社會階級地位無法從外觀得知,但多倫多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心理學的研究發現,觀察壹個人的表情,就能判斷出他是窮還是富,且無法掩飾。

醫療網站《MedicalXpress》報道,研究以家庭年收入中位數7.5萬美元作爲基準,依家庭總收入將受試學生分爲兩組,不到6萬美元壹組,超過10萬美元壹組,接著要求學生面無表情的拍照。

隨後再讓另壹批受試者翻看照片,從受試學生的表情判斷是貧窮或者富有。研究結果顯示,準確率約53%左右,高於隨機猜測的機率。報告指出,“他們做出這些判斷沒有任何根據,若妳問爲什麽,他們也答不出個所以然”。

研究發現,人隻需要透過壹張中性表情,就能判斷對方是貧窮或者富有,同時這種第壹印象也會帶有偏見,像是認爲富人相比窮人被雇用的機率更高。從臉上散發的社會階級地位訊號很微妙,但實則永遠存在,這樣的第壹印象能成爲壹種自我實現的預言,影響著交際及際遇。

研究可見,年齡18歲到22歲之間的學生,擁有足夠的人生經曆,他們的臉已經在潛移默化中塑形,足以讓人從中判斷他們的社經地位。

報告指出,大腦內有辨識臉孔的神經元,看人時最先注意到的就是臉,就像是從雲裏或是吐司中看到臉的形狀,人天生就會尋找類似臉孔的刺激,且具有壹緻性,這也是統計有意義的原因。

值得壹提的是,觀察人的社會階級地位,隻有中性臉孔能夠判斷,而非人微笑或是表達情緒。報告總結,情緒源自壹生的表達習慣,這些習慣從十幾歲或剛成年時就刻印在臉上,例如維持快樂的表情,基本上與富有和滿足息息相關。

報告說,隨著時間推移,妳的經曆會反映併暴露在妳的臉上,儘管併不認爲有做出任何的表達,但情緒的痕迹已然存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0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