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從越戰難民到贏得奧斯卡 華人演員關繼威太傳奇


2023-03-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 凰家看台

核心提示:

1、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華人演員大放異彩。除了楊紫瓊以外,關繼威同樣是曆史的創造者——他是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第二位獲得最佳男配角的華人演員。

2、關繼威的人生經曆,要比很多電影來得傳奇曲折。少年時代的他以難民的身份來到美國,幾年之後就成爲美國知名的童星,但華人的身份讓他的事業很快中斷,關繼威長時間在大銀幕消失,開始默默從事壹些幕後工作。2018年《摘金奇緣》在好萊塢的大獲成功,讓他萌生了重新回到台前的想法。2020年,他獲得《瞬息全宇宙》的演出機會,多年的堅持終於讓關繼威等到了巨大的成功。

3、有不少聲音認爲,奧斯卡從以前的捧非裔到如今的捧亞裔,隻不過是好萊塢政治正確的體現。但哪怕奧斯卡的影響力正逐漸減弱,它仍然是全球的電影中心,仍然具備龐大的文化輻射力。這壹次楊紫瓊和關繼威的獲獎,大幅提高了亞裔演員的能見度。

4、環顧演藝圈,不論是好萊塢還是國內,像關繼威這樣有實力卻不得志、在漫長的顛沛流離後才等到機會的優秀演員,壹直都不少,就比如前段時間因爲《狂飙》爆火的張頌文。可見,平台和製作方要繼續走出流量和IP迷信,讓優秀演員擁有更多亮相的機會,讓他們早壹點發光發熱,爲觀衆帶來更多好角色。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華人演員大放異彩。楊紫瓊自不必多言,關繼威同樣是曆史的創造者——他是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第二位獲得最佳男配角的華人演員。

併且,相較於所有獲獎者來說,關繼威的經曆更爲“傳奇”。少年時代的他以難民的身份來到美國,幾年之後就成爲美國知名的童星,但華人的身份讓他的事業很快中斷,關繼威長時間在大銀幕消失。

《瞬息全宇宙》之前,關繼威的上壹部大銀幕作品得追溯到2001年的香港電影《無限復活》。《瞬息全宇宙》上映的前壹年,也就是2021年,關繼威壹整年接不到任何戲,他壹度連醫保的錢都交不了。而今,關繼威成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這是好萊塢文化包容的體現,是底層小人物奮鬥改變命運的縮影,但也說明了命運給予壹些優秀演員的饋贈是遲到的。

比電影更傳奇的經曆

關繼威的人生經曆,要比很多電影來得傳奇曲折。

關繼威1971年出生於越南,母親來自香港,父親來自中國廣西的東興——這裏與越南的國境交接,很多中國人在越南做生意,生意做大後就留在當地。關繼威的父親也是如此,他在越南經商,生活壹度也安逸。

不幸的是,之後越南持續多年陷入戰亂,許多在越南生活的華人紛紛逃難,開始顛沛流離的生活。這其中包括關繼威壹家。1978年,父親帶着他和5個兄弟姐妹逃到了中國香港,母親帶着另外3個孩子逃去馬來西亞。關繼威在香港的難民營住了壹年,1979年,壹家人以難民的身份去往美國。

初到美國壹家人的生活過得艱難,但很快就迎來轉機。1983年,關繼威被挑中出演斯皮爾伯格的電影《奪寶奇兵2》,這部電影讓他成爲聲名鵲起的童星。第二年,《奪寶奇兵2》的幾個小演員壹同出演了《七寶奇謀》,也包括關繼威。

很快,電影中的其他童星西恩·奧斯汀、喬什·布格林、科裏·費爾德曼、凱利·格林紛紛有了更多的機會,事業上進壹步飛躍,關繼威卻因爲亞裔的身份止步於此。他壹直等不到好萊塢的選角電話。

失望的關繼威,將事業的重心轉向亞洲地區,出演了幾部港台影視劇。1999年,關繼威從南加州大學拿到壹個影視學位,併投身到幕後工作。好萊塢依然沒有適合的機會,他來到中國香港與壹係列優秀的香港電影人合作。

比如他曾與元奎合作了電影《X戰警》和《宇宙追緝令》,關繼威分別擔任這兩部電影的動作特技和副導演。他也與王家衛合作多年,他擔任了電影《2046》的助理導演。2001年,他還出演了劉鎮偉執導的電影《無限復活》。

多年來,關繼威默默從事壹些幕後工作。2018年《摘金奇緣》在好萊塢的大獲成功,讓他萌生了重新回到台前的想法。他請求壹個熟悉的經紀人朋友做他的經紀人。2020年,他獲得《瞬息全宇宙》的演出機會。

但因爲疫情的影響,《瞬息全宇宙》遲遲無法上映;全球影視行業陷入寒冬,無論是台前還是幕後關繼威都找不到工作。2021年他連醫保都要交不上了,他在採訪中說道,“我隻好央求經紀人,隨便什麽角色,先給我接個活兒吧,什麽角色都行,先讓我夠資格續上明年的醫保就行。”

試想壹下,如果不是《瞬息全宇宙》的大獲成功,如果不是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加持,關繼威或許還在苦苦等待下壹個選角電話,爲新壹年的醫保費用發愁。

好演員值得更早被發現

了解了關繼威大起大落的人生經曆,我們也能更深刻理解獲獎那壹刻他喜極而泣的激動。

“我的旅程始於壹艘船。我在難民營待了壹年,不知怎麽地,最終來到了好萊塢最大的舞台上。”

“他們說這樣的故事隻會發生在電影裏。我不敢相信這會發生在我身上,這就是美國夢。”

關繼威傳奇的人生經曆:從難民,到知名童星,之後長時間的事業低谷,如今又憑借壹部電影成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登上新的事業高峰……確實說明了:好萊塢是壹個文化上比較寬容的逐夢之地。

固然有不少聲音認爲,奧斯卡從以前的捧非裔到如今的捧亞裔,隻不過是好萊塢政治正確的體現;但對於弱勢群體而言,政治正確的確構成了對弱者的壹種“權利救濟”,呈現出試圖消弭不平等的努力。

哪怕奧斯卡的影響力正逐漸減弱,但它仍然是全球的電影中心,仍然具備龐大的文化輻射力。這壹次楊紫瓊和關繼威的獲獎,既是給予壹衆默默耕耘的亞裔演員的沉甸甸認可,也大幅提高了亞裔演員的能見度,併讓好萊塢更多的亞裔故事講述成爲可能。

當然,關繼威在奧斯卡書寫傳奇,併不僅僅是出於好萊塢文化上的包容。從難民身份壹步壹腳印走上奧斯卡的巅峰,關繼威身上濃縮了底層奮鬥的所有關鍵詞:不抱怨,努力,堅韌,不屈,勤懇,沉潛,抓住機遇,厚積薄發。

既然沒有辦法出現在大銀幕前,那麽就轉向幕後;哪怕幕後的生活清苦,可因爲熱愛,就不怨天尤人,而能苦中作樂;敏銳發現好萊塢亞裔浪潮的趨勢,抓住機會及時復出;在獲得演出機會,付出200%的努力把角色吃透,把角色演到極緻……

就比如爲了演好《瞬息全宇宙》,關繼威特意聘請壹位肢體動作教練,以便觀衆能夠從他表演的動作、走路和說話的方式來區分電影中角色的叁個不同版本。動作導演爲關繼威在不同宇宙中的角色設定了叁種不同的動物:鬆鼠、鷹、狐狸,關繼威就時不時在網上連續幾個小時地觀看動物的視頻,觀察它們如何移動、行走和進食。

關繼威牢牢抓住了這次機會。當時的他不會料到《瞬息全宇宙》會如此成功,但也正是因爲哪怕電影會失敗仍然要全力以赴的心態,才促成了關繼威的這次傑出演繹,併讓他時隔40年重新來到事業的巅峰期。不問目的、隻問初心,這是壹名偉大演員的基本素養。

而環顧演藝圈,不論是好萊塢還是國內,像關繼威這樣有實力卻不得志、在漫長的顛沛流離後才等到機會的優秀演員,壹直都不少。

就比如張頌文。過去很長壹段時間裏他壹直是個小配角,沒戲拍,輾轉各個劇作做做幕後工作。直到《隱秘的角落》《狂飙》等作品的成功,張頌文才壹躍成爲炙手可熱的實力派。

好演員等到遲來的饋贈,這壹切固然說明了:是金子總會發光,皇天不負苦心人。但它也提醒我們:爲什麽不讓金子早壹些發光呢?爲什麽不讓苦心人少吃壹點苦頭呢?他們本可以有更長的黃金期,爲什麽來得有些遲呢?

可見,平台和製作方要繼續走出流量和IP迷信,更多去講述多元化、具有現實感的故事,讓優秀演員擁有更多亮相的機會,讓他們少吃苦頭、早壹點發光發熱,爲觀衆帶來更多好角色。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2.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3. 一周内第二起 2死4伤 路易维尔公园人群遭扫射
  4. 比自杀更让人绝望的 到底是谁在逼良为娼?
  5. 炸了:日本男艺人被老板性侵20次 “有视频证据”
  6. 从越战难民到赢得奥斯卡 华人演员关继威太传奇
  7. 杨紫琼成为奥斯卡首位华裔影后 华人世界因此沸腾
  8. 加州本周将再遭暴风雪袭击 强降雨可致山洪暴发
  9. 索罗斯:习近平无法终身执政 普京或面临政变
  10. 刘文正经纪人改口:人还活著 二姨也证实没有死
  11. 中国式相亲公园惊现北美 大批华人父母为儿女操碎心
  12. 川普法律团队向联邦检察官移交了更多机密文件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