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曝美國將對赴華投資祭出空前嚴格限製 微妙時刻


2023-04-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9日,據《中央社》報道,美國媒體披露,白宮正向業界簡報即將端出的最新赴中投資管製,預計內容包含要求業者向政府通報對中國科技業的新投資案,以及禁止像微芯片等關鍵領域的生意往來。

政治新聞網Politico稱本月稍晚將公布的規定堪稱對赴中投資空前設限;行政部門已開始向美國全國商會(Chamber of Commerce)等產業團體簡報相關行政命令的大綱。

報道指出,當前事態發展處於微妙時刻。拜登政府壹直想降溫美中緊張,維持與北京的經貿關係。然而自2月發生中國偵察氣球闖入美國領空的事件後,美國國會與大衆的反華情緒達到巅峰,而對已然緊繃的美中關係再採大動作,恐有將兩國都拖入經濟下滑螺旋的風險。

拜登團隊連月來雖表示無意與中國脫鈎,但仍準備壹係列針對中國經濟關鍵領域的行動。除即將公布的赴中投資限製外,拜登政府也正考慮封殺在美廣受歡迎的TikTok短影音App;壹名高層貿易官員上週也說美國可能提高對中國加徵關稅,以表達對北京沒能達標川普政府時代雙方所簽第壹階段貿易協議的不滿。

拜登政府去年已推出新的出口管製規範,擺明打擊北京的珍貴的微芯片產業,併通過諸多工業政策盼打破對中國的依賴。當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明確表示,相關戰略的目標是確保美國在新興高科技領域的競爭優勢。

美國財經媒體指出,財長耶倫(Janet Yellen)預計20日將在約翰霍普金斯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發表她上任以來層面最廣的美中經濟關係談話。目前耶倫正努力在競爭對抗和雙方需合作的全球議題間拿捏平衡,也盼能在未來幾個月內訪中。

根據美國財政部相關聲明顯示,耶倫將在談話裏概述拜登政府的主要目標,包括捍衛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和人權、尋求“公平環境下進行健康、互利的經濟競爭”、交流更多有關全球宏觀經濟狀況的資訊,以及與北京合作應對氣候變遷和債務問題。

拜登政府盼減少在關鍵商品和材料方面對中國的依賴,也敦促盟邦比照辦理,但美方此舉不僅激怒北京,也製造盟國苦惱,覺得華府有點過頭。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訪中時就表態,反對壹切與中國脫鈎的企圖。

國際貨幣基金(IMF)本月也警告,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正推動地緣政治分裂、平添全球經濟風險,海外直接投資和其他資本流動目前益發出現朝向不同陣營集中的兩極化情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法官阻止选举监管机构干涉言论自由 因违反第一修正案
  10.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1.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2.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8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