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人口危機 北京政府製定鼓勵生育計劃 2025年取消限製


2021-06-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8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官員正着手製定計劃,將進壹步放寬生育限製,併向明確鼓勵生育的政策過渡,這反映出隨着經濟增長放緩和中國人口結構走向老齡化,中國政府感到越來越大的緊迫性。

據其中壹位消息人士稱,政策製定者正在討論到2025年完全取消生育限製的可能,2025年是中共現行“十四五規劃”的結束年份。據該人士稱,中國可能會先在出生率最低的省份取消生育限製,然後推廣至全國。

中國政府在上個月末表示,將允許所有夫婦最多生育叁個孩子,每十年壹次的人口普查顯示中國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正處於人口曆史性衰退的邊緣。

據官媒新華社報道,上個月,中國主席習近平告訴黨內高級官員,他認爲中國的人口老齡化是維護國家安全得壹個重要舉措,呼籲高級官員積極應對這壹挑戰。

放鬆措施可能首先會在中國經濟低迷的東北地區實施,該地區的衛生部門在2月份暗示可能率先取消所有剩餘的生育限製措施。

被視爲鐵鏽地帶的中國東北叁省,在1950年代幫助啓動了中國的工業化,但在1990年代受到中國向市場經濟轉變的嚴重打擊,這些省壹些地區出生率在全國最低之列。新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在過去十年裏,東北叁省的人口下降了1.2%。

東北地區的壹些地方政府已經率先採取了更爲積極的政策,來努力提高生育率。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接壤的黑龍江省表示,該省有18個城市在2016年就規定本市夫婦可以生育第叁胎,這比全國範圍的叁胎政策早實施了五年。

在比鄰黑龍江的吉林省,政府研究人員在今年2月的壹份報告中曾指出,該省應加快速度,積極向國家申請全面放開生育限製。

這份由吉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報告稱,扭轉其人口負增長的趨勢,僅靠全面放開生育限製是不夠的,還需要結合實際情況出台鼓勵生育的政策。

人口和經濟學者表示,需要採取積極的行動來阻止中國即將出現的出生人口下滑局面。根據壹個國際科學家小組去年在英國醫學雜志《柳葉刀》(The Lancet)上發表的預測,到本世紀末,中國人口數量預計將從目前的14.1億人下降到約7.3億人。

雖然壹些專家說人口減少併非壹定是壞事,但專家們警告說,如果沒有足夠的勞動年齡人口來支持不斷增加的退休人口,這樣的人口結構可能會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裏拖累中國的經濟。

中國政府壹直不願意完全放棄生育控製。其中壹位知情人士說,中國領導人擔心,完全放開生育限製可能會鼓勵農村地區的貧困家庭生育更多的孩子,從而加劇中國部分地區的經濟問題,而讓這些在政府幫助下剛剛擺脫了極端貧困的地區返貧。

中國國務院相關人士沒有立即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負責人口問題的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也沒有立即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自1980年以來,計劃生育壹直是中國的壹項重要政策,當時領導層認爲中國龐大而快速增長的人口是建設強大經濟的障礙。許多家庭因爲超生被罰款,還有家庭被強迫絕育和墮胎。

專家稱,這項政策逐漸深入人心的同時,開始在進入育齡這壹代人中形成壹種心態,讓他們不太願意生養孩子。這助推中國的出生率降至數十年來的最低水平。

隨着計劃生育的影響越來越明顯,中國政府已逐步放鬆這壹政策。2013年,中國政府稱至少壹方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兩個孩子,不受懲罰。

中國政府在2016年徹底取消了獨生子女政策,當年出生人口曾壹度出現上升。上個月進壹步放開叁胎的規定,但人口學家對其能否帶來長久的改變持悲觀態度。

在其他學者看來,政府如果繼續實施計劃生育,形勢將過於嚴峻,道德方面的影響也太過嚴重。

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表示,政府需要承認,自主生育是壹項基本人權。他稱,在實施計劃生育政策的情況下,無論允許生幾個孩子,中國人自主生育權利的事情併沒有解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2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