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的較高通脹率將持續數年 史無前例 物價繼續漲


2021-07-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12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經濟學家預計,疫情後的強勁經濟復蘇將在壹段時間內推動物價快速上漲,併建議美國民衆爲未來數年的通脹率將高於幾十年來所見水平做好準備。

相較於今年4月份給出的預期而言,本月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調查的經濟學家上調了對通脹將達到多高水平以及持續多久的預期。

接受調查的經濟學家現在平均預計,2021年第四季度,壹項廣受關注的剔除了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的美國消費價格指標同比將上升3.2%。他們預測,到2022年和2023年,該消費價格指標的同比升速將回落至略低於2.3%。

這將意味着,2021年至2023年的平均同比通脹率將達到2.58%,創出自199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我們現在正處於過渡階段,”經濟咨詢機構Naroff Economics LLC的首席經濟學家納羅夫(Joel Naroff)說。“我們正在過渡到壹個通脹率和利率比過去20年水平更高的時期。”

美國商務部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5月份同比勁升3.4%,創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的最大同比升幅。

納羅夫和其他受訪經濟學家認爲,美國正從過去20年的較低通脹出現代際轉變,這種轉變可能會給那些之前預計通脹率將接近或低於2%的家庭、決策者和投資者帶來新的挑戰。

如果這些經濟學家的預測正確,那麽美聯儲官員可能不得不提前加息,且加息幅度可能也會超出他們之前的預期,以確保通脹受控。

美聯儲青睐的通脹指標,即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在內的整體PCE價格指數在5月份上升了3.9%,幾乎是美聯儲2%目標的兩倍。美聯儲在上週五發布的報告中重申了其觀點,即今年通脹加速上升歸因於製造業瓶頸、招工難和其他與經濟擺脫疫情影響實現復蘇有關的“基本暫時性的因素”。多數官員在上月發布的預測中認爲,未來兩年通脹率將下降到2%左右,不過關於他們可能需要以多快速度升息以使通脹率降至這壹水平,仍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在美聯儲今年6月份的政策會議上,多數官員預測到2023年將把利率從接近於零的水平提升。壹些人預計明年會加息。而在今年3月,多數官員預計將保持利率不變直至2023年底。

接受調查的經濟學家中,約有58%的人認爲美聯儲在2022年下半年或以後才會加息。

“預計通脹飙升的時間會比美聯儲此前預計的更長,”緻同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斯旺克(Diane Swonk)表示,“美聯儲現在可能會在2023年上半年加息,儘管壹些官員急於希望儘快採取行動。”

壹些受訪經濟學家擔心美聯儲的行動可能過於遲緩。“危險在於,貨幣政策製定者跟不上通脹上漲的形勢,”美國化學理事會(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首席經濟學家斯威夫特(Kevin Swift)表示。“我併不是說惡性通脹即將到來,而是去年發生了很多事情,從全線來看,成本的總體趨勢是增速加快,比過去五年、10年更快。”

1995年至2019年間,核心PCE價格指數平均同比漲幅僅爲1.7%。現在,美聯儲希望通脹率在壹段時間內超過2%,以彌補此前通脹率不足2%的影響。

另壹個衡量通脹的關鍵指標——美國勞工部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5月份同比上升了5%,創下近13年來最大同比漲幅。勞工部公布的CPI波動性通常比PCE價格指數要大壹些。受訪經濟學家預計,美國勞工部週二將公布美國6月份CPI同比上升4.7%。他們預計到今年年底,美國CPI同比漲幅將回落至4.1%。他們預計,明年和2023年CPI同比漲幅將在2.4%-2.7%之間徘徊。

隨着市場適應各種幹擾因素,供應鏈瓶頸、運輸成本攀升以及勞動力短缺可能被證明是暫時的。不過,充裕的聯邦刺激資金,加之規模空前的家庭儲蓄以及新冠疫苗的推出,正在推動消費需求激增,使許多企業幾十年來首次能夠大幅提價。如果家庭和企業開始預期物價上漲,那麽這種預期就能夠自我實現。

有迹象表明消費者正開始預計通脹攀升。根據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消費者調查,6月份的消費通脹預期(消費者對未來5-10年的通脹率預期的中值)攀升至2.8%,與2014年通脹率大緻相同。

如果較高的通脹率持續數年,會從多個方面對經濟產生影響。消費者可能會發現家庭預算受到擠壓。借貸成本上升可能會拖低股票價值,併可能抑製房地產等對利率走勢敏感的行業增長。較高的通脹率還可能讓企業更難規劃較長期投資。

“這是破壞性的,人們無法確定成本是多少,能否獲得供應,或者六個月後成本是多少,”斯威夫特表示,“如果不知道18個月後鋼材的成本是多少,我不會想在建築業試圖競標壹項工作。”

《華爾街日報》對64位商業、學術和金融預測人士進行的這項調查是在7月2日至7日進行的。併非所有參與者都回答了所有問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时刻新闻》停止更新公告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1.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2.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21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