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華裔血統少女首奪美網冠軍 網壇新秀展現多元文化自信


2021-09-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14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英國18歲的艾瑪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在美國網球公開賽的女子單人決賽中奪冠,成爲曆史上第壹個獲得大滿貫的資格賽選手。關注她的,除了英國人,還有中國和羅馬尼亞的媒體,因爲拉杜卡努的母親是中國沈陽人,父親是羅馬尼亞人,拉杜卡努自認在她身上的自信是來自母親的華裔血統和她的多元文化身份。她也被媒體認爲是東西文化成功的結合。

18歲的拉杜卡努出生在加拿大多倫多,2歲時舉家移民英國倫敦,5歲開始學打網球,2018年才開始成爲職業球員,但在今年的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就嶄露頭角,更在美國網球公開賽創造連勝10場的奇迹,成爲第壹位贏得單打冠軍的資格賽選手。

在奪冠幾個小時後,拉杜卡努用中文給粉絲發了壹條視頻,她說:“大家好,我想說謝謝,我希望妳喜歡看我的網球(賽)。我現在特別特別開心。我們贏了。再見,我愛妳們。”

也是拉杜卡努球迷的英國駐中國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看到艾瑪的中文視頻,發表推文說,艾瑪讓我們所有人都感到非常自豪,吳若蘭還說,“我想說艾瑪妳的表現太棒了,而且妳的普通話也非常棒,畢竟她的媽媽就是沈陽人,她也創造了網球大滿貫曆史上的奇迹,艾瑪,我們爲妳非常非常的驕傲。”

拉杜卡努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自我介紹是來自倫敦、多倫多、布加勒斯特、沈陽,IG網頁更有自己的中文名字“艾瑪”,多元文化在她身上自信地展現,因此不隻英國,中國和羅馬尼亞的民衆和媒體也都關注拉杜卡努,因爲拉杜卡努的母親是中國沈陽人,父親是羅馬尼亞人,拉杜卡努自認在她身上的自信是來自母親的華裔血統,她的多元文化身份,也被媒體認爲是東西文化成功的結合。

中國的李娜及羅馬尼亞的施蒙娜(Simona Halep)這兩位網壇巨星都是艾瑪的偶像,也是她的學習目標,她們分別來自父母的國家。艾瑪經常回去羅馬尼亞,也陪媽媽回中國沈陽老家,在羅馬尼亞她可以嘗到奶奶做的美食,在沈陽她會去當地乒乓球俱樂部訓練,以提升打球反應速度,她的IG上還有壹段與沈陽乒乓球隊打球的影片。

艾瑪的父母對於啓發和鞭策她登上體育事業巅峰功不可沒,艾瑪在贏球後就說,本來希望父母到美國壹起慶祝,但他們在家裏看球賽,他們很自豪,父親甚至對她說,她比父親想像的還要堅強。

艾瑪不諱言,父母自小對她很嚴格,不僅是在網球上,在其它任何領域,她都必須做到最好,她也儘所能做到最好。她的父母對她的期望很高,也很難被滿足,這也是驅使她不斷前進的動力。而中國母親更會以身體力行告訴她努力這兩個字。艾瑪曾反復提及,她堅韌的性格要歸功於她的母親,她以爲,華人媽媽總是向她灌輸很多觀念,比如勤奮和守紀律,以及對他人的尊重。

根據英國《衛報》在今年7月的報導,艾瑪平常最愛看台灣的電視節目,去年在壹段快問快答,被問到什麽是妳最快樂的事情?她還回答:“看台灣電視節目。”

今年夏天在溫布爾登網球賽壹戰成名,但溫網帶來的知名度併未使她放鬆,回去後她幾乎立刻跑去家裏附近的練習場繼續訓練。而在美網奪冠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寫給艾瑪的訊息提到,年少的她締造顯著成就,見證了努力和敬業精神,女王表示,毫不懷疑,拉杜卡努和對手萊拉·費爾南德斯(Leylah Fernandez) 兩人的出色表現,將激勵下壹代網球運動員。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2.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3. 台湾八旗文化总编在中国失联 疑在上海被秘密拘捕
  4. 一周内第二起 2死4伤 路易维尔公园人群遭扫射
  5. 比自杀更让人绝望的 到底是谁在逼良为娼?
  6. 炸了:日本男艺人被老板性侵20次 “有视频证据”
  7. 公检法新三巨头向习近平表忠 防“政治风险”居首
  8. 从越战难民到赢得奥斯卡 华人演员关继威太传奇
  9. 加州本周将再遭暴风雪袭击 强降雨可致山洪暴发
  10. 刘文正经纪人改口:人还活著 二姨也证实没有死
  11. 川普法律团队向联邦检察官移交了更多机密文件
  12. 美国摇滚乐传奇“猫王”的独生女突然去世 享年54岁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9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