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灣八旗文化總編在中國失聯 疑在上海被秘密拘捕


2023-04-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的大陸籍總編輯富察延賀上月前往中國後,傳出失聯甚至遭警方拘捕的消息。台灣陸委會本週四表示已接到家屬求助,併對該事件保持關注。

海外作家貝嶺20日淩晨在臉書、推特發文披露,台灣出版社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延賀(李延賀)3月回中國後音訊全無,傳出在上海被秘密拘捕的消息。

貝嶺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富察在疫情後赴中國是爲了探親、祭祖。貝嶺從上海文化圈得知有關消息,但隻知是“被扣”,不知人在哪裏。貝嶺呼籲台灣和國際文化界、媒體界、出版界大力營救富察。

對於富察在中國的處境,台灣主管兩岸事務的大陸委員會發言人詹志宏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隻證實:“人是平安的。”

詹志宏提及,富察的家屬主動求助:“政府這壹段時間壹直在關注這個案子的發展,最重要是爲家屬提供最貼切的關懷跟協助,和家屬壹直有非常、非常密切的聯係。目前不便對外詳細說明,希望各界尊重和體諒家屬的意見。”

八旗文化:不清楚 上海台商會長:沒聽說

八旗文化20日答復自由亞洲電台:“不清楚消息來源與真實性,因此無法回應這個問題,八旗也會去了解,謝謝關心。”

上海台商協會會長李政宏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壹般情況下,台商會協助急難救助案件,但沒聽說過富察壹案:“如果叁月有消息我們都會知道,完全沒有消息。”

台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答復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就個案部分,目前沒有可對外說明的資訊。至於通案處理原則,都會優先考量當事人人身安全以及尊重家屬的意願爲原則,併持續關注案情發展,提供必要的協助。

台北國際書展 八旗曾舉辦《新疆》新書發表會

富察有滿族血統,曾任職中國出版界。他在台創立八旗文化逾10年,曾出版《紅色滲透》、《重返天安門》、《被隱藏的中國》、《曾經以爲中國最幸福》、《人民解放軍的真相》、《興亡的世界史》等書。今年二月台北國際書展,該出版社曾發表日本學者新著《新疆》。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香港銅鑼灣書店也曾出版壹些批評習近平的書,中共認爲違反中國法律,派人去泰國、香港秘密抓捕他和股東等相關人士:“如果香港出問題,台灣壹樣出問題”。

林榮基憂心:富察如“台灣版”銅鑼灣書店事件

林榮基認爲,富察的情況與銅鑼灣書店事件“壹模壹樣”,北京可能也認爲八旗的壹些書違反中國法律,是“台灣版”銅鑼灣書店事件,未來恐怕還有“英國版”、“美國版”等:“國安法是宇宙大法,沒有最荒謬,隻有更荒謬。”

林榮基提到,2月才獲釋、現年83歲的香港晨鍾出版社前總編輯姚文田因籌備出版《中國教父習近平》壹書,曾被誘騙至深圳遭逮捕。家屬低調不作聲,姚文田卻仍被判10年徒刑。

林榮基表示:“當然是要發聲,希望他提早放出來。他(富察)本身沒有違法,怎麽可能在台灣出書會影響大陸的政權?可不可能將來看壹些大陸不想妳看的書,都是違反國安法?怎麽辦?台灣人要小心。”

曾爲八旗文化《新疆—被中共支配的七十年》壹書寫推薦序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侍建宇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指出,這是中共延續很久的鬥爭手法,針對境外中國人回中國進行逮捕、起訴、約談、拘留,造成當事人名譽受損。

中共慣用手法:抹黑、鬥臭 令其名譽掃地

侍建宇說:“就會有人開始批評他可能是間諜、可能是共產黨員,可能是幫台灣政府或是幫中共收集相關的資訊或情資等等,這是壹種把他抹黑、塗黑、鬥臭的手法。不管將來他多久之後會被釋放,不管將來他還能不能出境回台工作,基本上對他個人名譽已經抹上壹層很厚的泥巴,變成很大的陰影,讓他名譽在哪裏都掃地,沒有辦法再站起來。”

侍建宇認爲,富察可能壹時疏忽,覺得他併沒有真正做什麽違法的事,中共不會這樣對他,目前真正情況還不明,造成的後果很可能就是把他抹黑鬥臭。這些年,富察在讀書共和國旗下的八旗出版社任總編輯,出版壹係列很挑戰中國、批判中國現在政治、經濟、社會各種情勢的書籍。雖然大部份是翻譯的書籍,中共也會覺得不開心。

侍建宇舉例:“尤其是《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關於中國情治、情報單位發展的資料,中國可能覺得已經踩到了紅線。前陣子,日本學者寫新疆的書,也是中國禁忌的議題。他作爲出版社總編輯,從商業文化發展角度出發,很聰明,有貢獻,不幸中共當局把他當成他在冒犯中國的權威,現在在給他難堪。”

貝嶺20日傍晚撤下傳出富察被捕的臉書貼文,併提及“他的家人認爲,在他仍有着某種安全的情形下,先低調,尋求壹切私下的努力,讓他能夠自由、返回台灣。”

有文化圈人士私下質疑同樣從事出版業的貝嶺抖出此事不負責任,甚至另有目的。貝嶺則強調,他公開此事的原因是自己也曾在中國被以涉及非法出版罪被抓:“重點是怎麽樣把他救出來,怎麽樣能讓他自由,能讓他不付那麽大的代價離開。妳知道,那個代價是駭人聽聞的,那是妳要受到巨大良知煎熬的代價。愈早愈快,這代價就愈低。”

貝嶺提到,當時他父母也不希望公開,是他弟弟對外呼籲,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協助,他才能短時間獲釋。

貝嶺呼籲營救富察:“請馬克龍給習近平打電話”

貝嶺表示:“有人請馬英九先生去中國的時候協助救他,昨天到今天,從各種資訊我才知道。如果馬英九都不能把他壹起帶回來,我懷疑到底馬有多大份量在那邊?真正能救他的是請用壹切方式,請(法國總統)馬克龍給習近平打電話,習近平大概現在隻會給馬克龍面子。”

旅居德國的作家廖亦武在臉書表示,台灣政界、文化和新聞界,無論其政治立場如何,都不應該事不關己,就保持可恥的沉默。否則,會讓整個自由世界看不起的。

富察的臉書最近壹次公開貼文是在3月12日,分享八旗文化出版的書籍《大唐帝國的遺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2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