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全球互聯網自由度排名中國連續七年墊底 台灣全球第五 


2021-09-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1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人權活動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星期二(9月21日)公布年度網絡自由(freedom on the net)排名報告,中國連續第七年被列爲70多個國家中網絡自由情況最差的國家。台灣首次參評,跻身網絡自由度最高國家前五名。

自由之家:中國政府壟斷數字權力 嚴整國內科技巨頭

自由之家新出版的報告說,網絡監管領域的新迹象是,許多國家政府與科技公司在用戶權利的問題上出現爭議。過去壹年,至少有48個國家的科技主管部門對科技公司的內容、數據、或是在競爭和壟斷問題上出台新法規。報告說,這些政府行爲在某些情況下源於網絡騷擾和操縱市場行爲等真實問題,但同時正被政府用來壓製言論自由和獲取更多私人數據。

中國政府對科技公司的壹係列整治行動最大程度地彰顯了這壹趨勢。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嚴厲打壓了國內科技巨頭,稱科技公司缺乏競爭、在用戶數據保護方面失責,但當局在嚴管科技公司的同時,進壹步將權力集中在這個獨裁政權手中。

中國連續第七年被評爲最惡劣的互聯網自由環境。中國當局對網上異議聲音、獨立報道和日常通訊判處嚴厲的監禁,新冠疫情仍然是審查最嚴格的話題之壹。報告說,中國政府仍然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互聯網自由侵犯者。新推出的法規將辱罵軍人、“英雄”和“烈士”的言論定爲刑事犯罪。當局對網上持不同政見者判處嚴厲的監禁,包括對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判處18年徒刑。任志強發文批評當局處理新冠疫情不力,文章在網上引發強烈反響。

報告說,在2021年,與新冠病毒相關的內容仍然是審查最多的話題之壹。國營媒體、官方社交媒體賬戶和其他與政府有關聯的賬戶充斥着網絡空間,虛假宣稱美國疫苗的危險性和新冠病毒來源。

另外,普通用戶在分享新聞、談論宗教或與海外親友交流等日常平凡活動中也繼續面臨法律後果。互聯網監管機構出台了新規則,限製自媒體發布時事信息,導緻許多賬戶被撤銷。

中國數據隱私“保護”中的矛盾之處

自由之家指出,中國當局在解決壟斷行爲和市場濫用方面是最積極的,但同時引發的擔憂是:政府可能更關心如何控製這些公司的自主性和約束他們對經濟、輿論公衆辯論和信息傳播空間的影響,而不是爲了保護公民的權利。

報告說,有關個人數據隱私被侵權的醜聞層出不窮,這令中國公衆十分不滿,這使政府當局面臨更大的壓力,要求限製公司利用用戶信息。今年施行的《個人信息保護法》(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law)借鑑了歐盟的gdpr框架,是中國首次全面嘗試限製公司收集、存儲和使用個人數據的方式。

報告作者之壹、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艾莉·芬克(allie funk)9月20日在壹場在線新聞發布會上回答美國之音提問時說:“在數據隱私方面。我認爲今年是非常有趣的壹年。中國推出了第壹部有全面的有關數據隱私的法律,限製了公司如何使用個人數據。但這部法律缺少的是對政府監督的控製。”

她說:“我認爲,中國在短期內隻會變得越來越糟糕。”

2021年3月出台的壹項法規限製了應用程序(app)可以要求用戶提供的數據類型。中國監管機構隨後指控包括中國科技巨頭騰訊和百度在內的100多個app違反規定。7月,當局聲稱,打車app滴滴非法收集用戶的個人信息,勒令滴滴從中國的應用商店撤出,原定在美國證券交易所進行的首次公開募股也被取消。

中國當局今年還通過了壹項數據安全法,要求中國公司在與外國司法或執法機構共享數據之前,必須獲得國家批準。

報告說,2021年2月發布的新競爭規則表明,中國政府對科技行業的快速增長和整合感到不安。這些規定主要針對阿裏巴巴和騰訊,特別關注其各自的金融服務(支付寶和微信支付)。

報告指出,阿裏巴巴被勒令剝離對社交媒體的控股,包括其在微博所佔股份,因爲執政黨擔心阿裏巴巴對公衆輿論的影響力可能挑戰其自身的影響力。

這波打擊行動也直接對商界領袖帶來壓力。阿裏巴巴創始人馬雲在2020年10月的壹次會議上與政府官員發生矛盾併批評監管機構後,從公衆視野中消失了近叁個月。

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總監阿德裏安·沙巴茲(adrian shahbaz)通過電子郵件對美國之音說:“毫無疑問,中國公司存在市場濫用和隱私侵權行爲。但中國共產黨對監管大型科技企業的理念是要把它們轉型爲國有企業。例如中國政府獲得tiktok(抖音海外版)母公司字節跳動的股權和董事會席位,併有可能投資打車應用程序滴滴。”

他說:“國家實體將比私人實體更容易控製。這就是爲什麽我對中國共產黨關於數據安全的新規定持保留態度。中國共產黨更感興趣的是獲得政府對數據的訪問權,而不是隱私權。國家法規應該保護用戶的數據不受任何窺視,無論是企業還是政府。”

自由之家:台灣首次參評跻身前五 值得各國學習

自由之家的評比指標包括:上網阻礙(obstacles to access)、內容限製(limits on content)、侵犯用戶權利情況(violations of user rights)叁個指標來衡量。

台灣首次被自由之家納入參評考量,在70個國家中排名第5,併在亞太地區的排名拔得頭籌。

在談到台灣表現亮眼的原因時,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艾莉·芬克(allie funk)對美國之音說:“其中壹個原因是政府不審查網上的內容。政府不封網,不會屏蔽網站……網上的內容非常多元。台灣的上網普及程度也十分廣泛……上網成本也相當可負擔。政府在增加互聯網接入併使其變得相當強大方面確實付出了很多努力。”

她說,台灣網絡自由度的主要問題與網上的虛假信息的擴散有關:“這主要來自中國政府本身或親中國政府的行爲者,而不是來自台灣政府。”

她說,台灣對假信息擴散的應對值得各國學習:“台灣的科技界和活動人士提出了非常有創意的回應,以壹種仍然保護自由環境的方式應對(假信息宣傳)。”

她還說:“總體而言,台灣是亞洲最自由的環境,在全球排名第五,所以我認爲那些希望抵製中國數字獨裁主義、保護互聯網自由的各國政府都有很多東西需要(向台灣)學習。”

今年網絡自由評比排名最高的是冰島,愛沙尼亞、加拿大和哥斯達黎加(併列第叁)。這是中國連續7年排名墊底,排在古巴、緬甸和伊朗之後。

緬甸、白俄羅斯和烏幹達是今年網絡自由排名下降幅度最多的國家。

美國的得分連續第五年下降。自由之家的報告說,虛假、誤導和被操縱的信息繼續在網上泛濫,甚至影響到公衆對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的接受度。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8.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9.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