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鲍威尔一句话美股大跌 经济复苏会导致通胀抬头


2021-03-0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4日,美股暴跌,一夜被打回到去年,抹去了今年的全部涨幅,最大的原因就是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一番发言引发了市场震动。

周四今天,标准普尔500指数盘中狂跌1.3%,收于3,768.47点,盘中一度跌幅达2.5%。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45.95点,至30,924.14点,跌幅1.1%。这个蓝筹股基准指数一度暴跌逾7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1%,至12,723.47点,增长类股领跌,涨幅居前。特斯拉股价下跌近5%。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也进入回调区间,较近期盘中高点下跌逾10%。

今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没有能够如市场预期地表态联储会采取行动应对美债收益率及通胀飙升的威胁。同时,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通胀压力,但这些压力可能不足以刺激美联储加息。一些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一直希望他能解决近期利率飙升的问题,希望鲍威尔尽早同意调整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

美联储目前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最近的市场传言围绕着央行可能实施新版“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展开,即出售短期债券,购买长期债券。尽管经济学家和华尔街策略师预期美联储将采取行动影响长期收益率,但美联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相反,鲍威尔重申了他过去关于通胀的声明,他说,他预计价格的上涨不会持续太久,也不会足以改变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他确实指出,收益率的上升和经济状况的改善都引起了他的注意。

商品价格近来因通胀预期上扬,鲍威尔的言论重燃了担忧,导致能源和大宗商品交易所交易基金成为少数几只仍在上涨的证券。

高盛本周早些时候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就表示,大宗商品仍是最好的通胀对冲工具,该公司预计大宗商品从现在开始将获得15%的回报。

鲍威尔在《华尔街日报》的会议上说:“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并有望复苏,我们将看到通货膨胀会通过基数效应上升。这的确会给价格带来一些上行压力。

也就是说央行主席暗示了,如果不干预,通货膨胀的上升可能会持续下去,这导致主要股票平均价格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上升而加速下跌。对于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投资人们,我们也只能劝一句:鲍威尔说了通胀上升是暂时的……我们要保持耐心。”

美联储希望通胀率保持在2%左右,认为这是经济健康的信号,并在危机时期提供了一些降息空间。然而,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通货膨胀率都低于这一水平,而且在新冠大流行期间,通货膨胀更是特别弱。

鲍威尔说,随着经济日益复苏,一些价格压力可能会出现,但他补充说,这些压力可能是暂时的,因为“基数效应”,未来将会走高。

他还说,提高利率需要经济回到充分就业的状态,并要求通胀率达到高于2%的可持续水平。但他预计这两件事今年都不会发生。

美联储曾多次表示,将把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继续其月度债券购买计划,直到不仅看到低失业率,而且看到不分收入、性别和种族的“包容性”就业复苏。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担心,美联储对低利率的承诺将助长通胀。鲍威尔说,他“非常注意”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失控的通货膨胀所带来的教训,但他认为现在的情况有所不同。

他认为人们指出潜在风险是一件建设性的意见,但他确实认为,更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明年左右将导致价格上涨,但不会持续上涨,当然也不会持续到通胀预期实质性高于2%的水平。”

鲍威尔说,在几个季度或更长的时间内,物价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不会导致消费者的长期通胀预期发生实质性变化。鲍威尔发表上述言论后,金价下跌超过1%。

随着股市暴跌,能源成为市场上唯一的亮点。该板块上涨超过2%,是标准普尔500指数中仅有的两个上涨板块之一。另外一组仍然上涨的是公用事业股,上涨了0.4%。

其中,Energy Select SPDR基金和SPDR S&P Oil and Gas Exploration Fund都上涨了1%以上,

持有多种能源、农业和金属期货的iShares S&P GSCI大宗商品指数信托基金,以及持有原油、汽油、铜和玉米期货的景顺DB大宗商品指数跟踪基金也都走高。

高盛指出,大宗商品是今年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遥遥领先”,他们认为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包括油价。

高盛补充说“,聚会和旅游的陆续回归将为当前的通货再膨胀的环境做重新定位,石油这一增长滞后的类别将受益于刺激驱动的复苏,也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对冲通货膨胀冲击的能力,”

周四,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逾4%,这也得益于欧佩克及其产油国同意在4月份基本保持产量稳定。

有一些基金跟踪通货膨胀保值债券。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基金的作用是对冲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保值债券是根据一种衡量价格变化的指标编制的指数。不过,这些基金周四受到了其他美国国债市场的冲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3.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4.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5.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6.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7.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8.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9.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0.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11.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12.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03848